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揭秘十一世班禅与后藏驱鬼节

2012年03月10日 13:21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690年至今,后藏的驱鬼节已经有300多年历史,班禅大师通常亲自主持这项盛事,若适逢外出,寺院高僧则会用密宗仪轨,迎请象征班禅大师的法器,临如现场。表演金刚舞的高僧们,先是要闭关七日,再诵经七七四十九天,信众们相信,这项仪式能帮助他们驱鬼除邪,以得来年风调雨顺、人寿年丰。

凤凰卫视3月9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扎什伦布寺迎来展佛节 信教群众齐聚拜佛

解说:按照传统,每年藏历5月14日至16日,是扎什伦布寺的展佛节,晨光微露,尼玛山上的展佛台,迎接着这个城市的第一缕阳光,展佛台用块石砌筑,高32米,共分九层,内部以木梯相通。

在后人绘制的一世达赖根敦珠巴唐卡上,就出现了这座展佛台,这是1468年他为纪念释迦牟尼诞生、成佛、涅槃而建,这样的展佛台设计,在西藏的寺院中绝无仅有。

达尔巴·进瓦(扎什伦布寺僧人):按照惯例,每年这个月的这几天,都要举行这个仪式,农牧民信教群众,不约而同地来到这里拜佛,我们就不用通知他们有这个活动,他们会按时来的,上面要去拜佛的人很多,下面又坐了很多人。

为了明天的展佛,扎寺的僧人们提前一天就开始准备,我们跟随他们走进了这座巨大的建筑内部,这座五百年历史的展佛台,已经成为鸽子的家,他们在这里生老病死,走完一世轮回。

僧人们把为曬佛准备的工具背到最顶层,在那里完成最后的组接,曬佛的工作都由密宗院的僧人来完成,曬佛台的顶端也是整个日喀则的制高点了。

僧人:在东边,这个放在这里,这个应该放在最上面。

解说:展佛台顶,僧人们把绳索连接起来,穿过孔洞固定,下放到最底端,这也是相当危险的一项工作。展佛台下,僧人们把几十根粗壮的木棍连接起来,用放下来的绳索捆绑解结实这样工作方式,从有这展佛台开始就代代流传。

平拉(扎什伦布寺民管为副主任):我们佛教徒认为,班禅大师是六道众生三界护主,因此他是宗教领袖,无论信教或不信教的人,不管是哪一教派的人,我们的班禅大师所做的事情是不光是为信教人群,他不分宗教教派,他是为所有众生服务的活佛。

唐卡描绘班禅大师公德 无量光佛为众生谋利

次仁多吉(扎什伦布寺文物组组长):这些都是历代班禅大师的唐卡,它们非同寻常,里面很清楚地描绘了历代班禅大师的功德,比如第五世、九世班禅大师,他们都是非常境界高的。如他们每次从窗户里一伸手,就有很多护法神、本尊神和持法神向班禅大师敬奉供品,有很多传说,另外,班禅大师的唐卡也可以表现了,历世班禅大师的功德无量,不可思议,我们一个普通的人很难想象。

解说:梵语“阿弥陀佛”意译无量光佛,其左右肋侍分别为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他驻是凡界,转生为班禅额尔德尼至尊。

江洋加措(第十一世班禅经师):无量光佛是具足一切心智的大智者,他无所不知、无所不晓,他在未尽轮回之际,为一切有情终生谋利益,他就是这样的佛。班禅大师就是无量光佛的化身,每一世班禅大师都是无量光佛的化身。

解说:每一次转世,班禅大师都乘愿而来,回归本座,用他大海一般的智慧和慈悲,于无量劫中,无量终生中,广施利乐,普济群有。

在寻访认定之前,十一世班禅就喜爱做灌顶讲经的样子,还常把糌粑面团做成药丸的形状,说是给大家的长寿药丸。在坐床之后,这位聪慧过人,记忆超常的班禅大师,很快就能熟练使用各种法器,沉着地主持法会。有一次侍从递错了法器,他立即指出了错误,喇嘛们回忆,十一世班禅的诵经声和十世班禅如出一辙,每年曬大佛,十一世班禅也尽可能亲临祈祷,这是多年前,他和经师一起看曬佛的样子。

喇嘛将唐卡抬上展佛台 信众摇经桶等待大佛

解说:早上,天微亮,诵经完毕的喇嘛们,就开始把巨大而沉重的唐卡抬上展佛台,从密宗院到展佛台只有两三百米的距离,近百名喇嘛抬着唐卡要走30分钟,这是一项隆重的仪式,人们把唐卡固定在棍上,每一个绳扣要经过反复检查,必须结实可靠,不能遗漏,第一天展出的是过去佛。

次仁多吉:哦,就是这样,看一下啊,把这个布往两边拉一拉,就是这样的,就是这样的,中间空点距离,普穷,把绳索往那边拉一点。

普穷:是哪个绳子?

次仁多吉:就是那个绳子,往上面拉一点,就是那个绳子。

解说:早在建寺者一世达赖喇嘛,根顿珠巴时期,就开始展佛了,那时候展的佛像很小,从来第四世班禅大师和五世班禅大师,在扎什伦布寺重新制作了展佛唐卡,并扩大了规格,后来历代班禅大师都不断更新,扩大展佛唐卡。

尼玛山山路上,人们摇动经桶,等待着大佛展露容光,这是展佛的第三天,展出的是最为有名的未来佛,这幅唐卡已有五百年历史,年轻的班禅将在佛前为世界祈祷。

平拉:从世界的角度看,我们要祈祷没有战争,没有灾难,世界所有人民享受幸福美满的生活,这些方面以前第十世班禅大师,对我们作出了谆谆教诲,第十一世班禅大师同样也曾经多次教导。

十一世班禅诵经祈祷 同大众等待大佛展容光

在解说:在寝宫拉让殿屋顶,十一世班禅已经开始诵经祈祷,和万众一同等待着大佛展露容光。

次仁多吉:为了世界能够吉祥繁荣,信教人士得到福祉,历世班禅大师修了这样的一幅唐卡,开展了这样的典礼,当年展佛时,扎什伦布寺有3800名左右的僧人,当时在下面恰匝康搭建了彩色大帐篷,僧人面向展佛佛像进行祈祷,还有很丰富的宗教仪式,历世班禅大师均出席展佛节,在恰匝康的帐篷里面对佛像进行祈祷。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班禅 展佛 扎什伦布寺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