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杜平:两会焦点之中有焦点 四件事值得关注

2012年03月03日 10:2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两会在即,早已经引起了两岸三地的热议,其中香港特首选举,重庆王立军事件,新疆和西藏问题及关于改革的左右之争等,则将是两会议程之外的热门话题。

凤凰卫视3月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部分文字实录:

赵启正:中国深化改革时机已到

杜平:下面这条新闻是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即将在明天正式开幕,会期将会有长达10天,今天举行的首场记者会上,大会发言人赵启正表示,中国深化改革的时机已经到来,而政治体制无论如何改革都需要合乎社会主义,请看报道。

解说:邓小平南巡讲话20周年之际,从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广东,强调不改革只有死路一条,再看官方媒体《人民日报》评论,宁要不完美的改革不要不改革的危机,中央高层是否进一步在向世界释放重要的改革,尤其是政改信号。

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赵启正在回答本台提问时表示,目前中国深化改革的基础已经是更加坚实,对于进一步的改革人们也有了更多的共识。

赵启正(全国政协大会发言人):此时我们重温邓小平的南巡讲话,回顾90年初到今天的历程,使我们懂得深化改革的时机到了,我们会继续坚定的前进。

记者:赵启正也说,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以来,政治体制改革和经济改革并没有截然分开。如果截然分开的话,经济改革也不会进展的那么顺利。

解说:而对于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内容、路径和目标以及是否现在已经有了足够的动力,赵启正回应可以指望政改有新进展。

赵启正:但是无论怎样改革,这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框架内进行,政治体制改革是要在深思熟虑、征求各方面的意见之后才能进行,所以您可以指望中国政治体制改革方面会有新的进展。

两岸三地媒体关注“两会”

杜平:好,政协人大两会即将拉开序幕,两岸三地的媒体都相当的关注,而且已经作出了相当不同角度的报道,今天请我们的编辑选了三条新闻来综述一下,看看各地的媒体有什么样的关注。请看报道。

解说:3月2日,香港《明报》刊登文章称,今年将会是温家宝总理最后一次记者会,是将成为传媒焦点,人大今年在审议的刑事诉讼法修正案和十二届人大代表产生办法及民革分配,亦引人注目。

香港特首选举,重庆王立军事件,新疆和西藏问题及关于改革的左右之争等,则将是两会议程之外的热门话题,而温家宝在最后的记者会上,会作何临别感言,相信更受瞩目。

与此同时,《南方日报》发表了评论文章,希望两会代表多一点常识,少一点雷人雷语,韩方明指,两会不是嘉年华,更不是娱乐场,近年来,两会期间不断的代表会委员,为赋新词强说愁,语不惊人誓不休,道出假话、空话、大话和雷人的话,经媒体公开后,吸引民众眼球,遭致抨击,批评和讽刺的同时,也让公众对代表和委员这个群体的能力和水平多有诟病,逐渐削减了对两会的信心。

台湾媒体对两会也非常的关注,《中国时报》的文章中说到,两会的功能名过其实,甚至被认为橡皮图章。之前为了提升人大和政协的功能,有政协委员建议把政协建构成类似英国上议院的机构,但始终未无法成为现实。

外界无法以三权分立的制度来理解人大的政协,也不能从英国上下议院或美国参政两院的形态来认识人大和政协,人大和政协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治制度。

总编辑关注点

两会:焦点中还有焦点

杜平:这是我们的编辑做出报道,关于两会的问题,现在最近有两项的综合调查,一般的老百姓对两类关注哪些东西可以必须要严重关注的,或者密切关注,当然关心的是物价的问题,腐败的问题,然而其他的民生问题都是焦点,这个都是毫无疑问的,每次两会都是这样的问题。

所以焦点是一个比较旧的焦点,但是在焦点之中还有焦点,什么意思呢?就是从今天赵启正的记者会上,已经看得出来,包括海外的媒体都非常关注的有几个焦点,除了刚才讲到了民生问题、腐败问题之外,还有几个焦点。

第一个就是新疆和西藏的问题,西藏的僧人最近自焚的事件,赵启正今天的回应非常的好,应该可以说他回应的非常的准确,而且很到位,实际上他肯定是作了很充分的准备。

第二个问题就是重庆市的问题,重庆市副市长王立军出现事情之后,这一次在记者会上,也被记者问到了,但是他的回应也是相当的不错,说现在王立军请假了,正在调查。还有的记者问到薄熙来的事情,说薄熙来你们要采访他的话,在会议当中,随时可以采访到。

第三个问题就是十八大,因为十八大即将召开,所以就是两会期间所释放的一些信息,很多的媒体都非常的关切,而且呢,可能要闻风,就是要猜测,或者是做分析,十八大的人事构成,到底会是什么样子的?

第四个焦点是什么呢?也就是说过去都是焦点,就是一个刚刚我们在报道里面讲到了雷人雷语,很多一些政协委员或者人大代表议政、参政水平都不好,所以关注的问题不是那么大,都是关心自己身边的那么一亩三分田的事情,甚至说一些相当没有水平的话。这样的话都会被放大出来,被记者报道出来以后,大家都成为一个焦点,所以四大焦点是焦点之中的焦点。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赵启正 时机 政治体制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