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法记者在叙利亚遇害 法要求叙政府彻查此事

2012年01月13日 10:1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何亮亮:叙利亚动荡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第10个月了,局势到现在还是在恶化,仍然没有缓和的象征,阿拉伯联盟试图加入调解,但是也已经失败了。西方对叙利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且可以说越来越失去耐心。一名法国记者昨天在霍姆斯不幸身亡,这件事情不仅在法国的媒体引起了轩然大波,我们知道法国人也好,西方人也好,他们对于生命的价值看的是最重的,特别是一个媒体记者,特别又是一个在被他们称为是阿拉伯独裁者屠杀平民的国家,就是在叙利亚,在采访的时候不幸死亡了,这个事情在法国、在整个欧洲都引起了很强烈的一种情绪,这种情绪用民意,就要求法国政府甚至要求北约对于叙利亚要采取军事行动。

凤凰卫视1月12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在叙利亚中部城市霍姆斯,在当地采访的外国记者团11号遭到了炮击,造成了至少9个人被炸死,包括一名法国记者,八个平民,另外还有25人受伤,遇害的法国记者雅基耶成为叙利亚动荡十月以来首名牺牲的西方新闻工作者。法国政府要求叙利亚要彻查这个事件。

叙动荡10个月首名西方记者牺牲

解说:由叙利亚私人电视台拍摄的袭击前后的片断,民众在庭台展示拾获的弹壳期间,突然地面传来爆炸声,并冒出一团浓烟。事发细节还未清楚,据同行15人采访团的成员表示,他们获安排在室内采访,突然受到十枚手榴弹袭击,除法国电视台摄影师43岁的雅基耶外,其他死者都为叙利亚平民。

20多名伤者中包括有一名荷兰记者。由于事出突然,同伴和途人及时尝试把死伤者扶离现场,然后用出租车或小汽车送往附近医院抢救。

雅基耶抬上出租车时,已了无气息,他是获叙利亚政府邀请到当地采访的,拥有丰富战地采访经验。曾在利比亚、阿富汗、加沙、伊拉克及也门工作。叙利亚因为阿盟观察员在境内,所以有限度向外国媒体开放。

法国强烈谴责记者遇袭,要求叙利亚当局彻查事件,并强调叙利亚当局对外国记者在其领土上的安全负有责任,并应保护信息传播自由。

记者体也指事件可疑,受保护及陪同采取的记者竟然成为炮击目标。

事件肯定令到法国与叙利亚关系进一步紧张,法国是西方国家中最积极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施加压力的。

法记者遇害料使叙危机升级

何亮亮:叙利亚动荡到现在已经进入了第10个月了,局势到现在还是在恶化,仍然没有缓和的象征,阿拉伯联盟试图加入调解,但是也已经失败了。西方对叙利亚的压力也越来越大,而且可以说越来越失去耐心。一名法国记者昨天在霍姆斯不幸身亡,这件事情不仅在法国的媒体引起了轩然大波,我们知道法国人也好,西方人也好,他们对于生命的价值看的是最重的,特别是一个媒体记者,特别又是一个在被他们称为是阿拉伯独裁者屠杀平民的国家,就是在叙利亚,在采访的时候不幸死亡了,这个事情在法国、在整个欧洲都引起了很强烈的一种情绪,这种情绪用民意,就要求法国政府甚至要求北约对于叙利亚要采取军事行动。

叙利亚局势发展到现在,一方面巴沙尔总统本人态度是极为强硬,宣称所有的反对派活动都是受到外国的资助,也确实有这个情况,但是另一方面,那么多的老百姓,经常起来不停的,但是没有说大马士革,大马士革从来就没有发生过这种大规模的示威,都是在一些中小城市发生。

为什么经常会发生游行?这些游行我想不可能都是由外国所策动的,一定是叙利亚民众当中也酝酿着对巴沙尔强烈的不满,现在这种又是反对派坚持要推翻巴沙尔的政府,而巴沙尔坚持要用武力来解决问题,如果西方再次介入,但西方介入也有一个前提,因为法国和英国虽然在推翻卡扎菲政府,包括打死卡扎菲本人当中起了最关键的作用,但是是不是他们现在有没有余力在欧债危机还没有解决的情况下,在欧洲经济仍然陷入危机的情况下,再来发动一次对叙利亚的战争,而叙利亚的情况显然又不同于利比亚,巴沙尔也不像卡扎菲那么孤立。

所以这次法国记者遇害的事件,有可能催化叙利亚的危机,让我们看到在近日之内,叙利亚危机怕是有一个新的进展,特别是西方国家会不会采取更强烈的措施。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叙利亚 彻查 记者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