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吕宁思:美日印澳合作不必解读为对中国冷战

2011年12月29日 10:16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此外,美国、澳大利亚还有印度的智库还发表了题为共同的目标和趋同的利益。美澳印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合作计划,这样的报道,指出三国在防务反恐防止核扩散以及能源等问题上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当然了,我们不必要把日美印澳这些区内重要国家的密切合作解读为对中国的冷战心态,不过在经济之上的时代,这些国家以及其他太平洋的国家所谋求的建立新资源、新加工、新市场模式,显然对中国是有影响的,即便不说是针对,他们也显然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壮大与发展以及影响。

凤凰卫视12月28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吕宁思: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刚刚结束对中国的访问立即就飞往印度首都新德里。日本和中国媒体都认为,日相此次访印还有针对中国或者牵制中国的意味。

其实这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我们早就知道日本和印度有十分密切的关系,不论是在经济上的资源与技术交换,还是在政治上的价值观伙伴,过去十多年来,从来没有发生过变化,那么与此同时,中国力量的急剧增长对于周边国家既是互通有无的伙伴,又是互相脚力的一种潜在对手。

无论从经济还是政治角度看,这些国家之间的商讨与合作中,讨论到中国的因素也是合乎情理的。当然,今天日印合作的国际背景又增加了新的环境因素,比过去更加需要关注,那么这个新的因素就是,日美印首次三边会谈上星期刚刚在华盛顿结束,会议以海上航道安全、人道主义援助以及全球反恐为重点,对有共同利益的地区与全球性问题进行磋商。

这次会议被媒体解读为,美国高调重返亚太的最新触角。特别是缅甸对西方打开大门之后,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也在近日访问了缅甸。日本媒体宣称日本要和美国联合起来,共同支援缅甸的民主化,这当然对中国也会有影响。

日本报刊指称,日本加强与缅甸的关系是因为中国在经济和军事两方面的崛起,缅甸的地理位置对于中国来说具有战略意义,对于美国和日本来说,也具有同样的意义。不仅是日美印三国,在亚太地区还有一个美日长期盟友就是澳大利亚

他也积极的加入了美国在亚洲建立新经济盟友的行列。上个月美国总统奥巴马访澳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允许美国明年在澳大利亚部署2500名海军陆战队员,并且将逐步增加从250人增加到2500人。

此外,美国、澳大利亚还有印度的智库还发表了题为共同的目标和趋同的利益。美澳印在印度洋和太平洋地区的合作计划,这样的报道,指出三国在防务反恐防止核扩散以及能源等问题上存在着巨大的合作空间。

当然了,我们不必要把日美印澳这些区内重要国家的密切合作解读为对中国的冷战心态,不过在经济之上的时代,这些国家以及其他太平洋的国家所谋求的建立新资源、新加工、新市场模式,显然对中国是有影响的,即便不说是针对,他们也显然是为了应对中国的壮大与发展以及影响。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何亮亮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3:30——04:00  10:30——11: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吕宁思 对中国 日印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