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宁思:菲特警营救出尽洋相 生还者斥其处理不力
2010年08月25日 10:1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8月23日上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市中心基里诺大看台附近,一名劫匪持持威力很大的M-16步枪劫持了香港旅游客车。劫匪是一名被辞退警官,因涉及毒品有关的案件被开除,曾获“十大杰出警察”。在旅游大巴上,共有22名香港游客和3名菲律宾人。劫匪劫持旅游车后提出条件,要求警方恢复他的职位,并赔偿损失。但遭菲反腐部门拒绝。事件至此,劫匪被击毙,已有8名香港游客在事件中遇害。

凤凰卫视8月24日《总编辑时间》,以下为文字实录:

《财经》:王勇接替李荣融出任国资委主任

吕宁思:据内地《财经》杂志报道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24号正式卸任,由国家质检总局局长王勇接任了国资委主任的职务。李荣融是国资委成立后的第一任主任,从2003年任职到今天。王勇出生于1955年拥有研究生的学历,在出任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局长之前,王勇曾经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资委副主任。王勇在国有企业工作多年,曾经担任第七机械工业部某厂的厂长,中国航天机电集团公司副总经理以及中组部企业干部办公室主任,中组部干部五局局长等职。李荣融卸任之前外界曾一度认为其接任职务的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李伟上个月已经调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重庆北碚官员:李一违规不违法

吕宁思:另外一则消息重庆北碚区民族宗教事务局证实重庆缙云山少龙观道长李一的所谓水下生存两小时,纯属虚假宣传。办学收费行为没有履行报批手续并且切曾牵扯到三金三乱的问题。不过关于目前外界疯传的李一已被警方采取强制措施,李一涉嫌组织信徒学员聚众淫乱等情况,重庆北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李春燕23号表示说,上述传闻绝对不实。就目前掌握的情况看李一存在违规情形,但没有违法行为。李春燕还表示说具体情况当地有关部门目前仍然在调查,近期将公布进一步的调查的正式结果。

刘建超探港伤者 指菲承诺提报告

菲律宾人质惨剧发生之后,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温家宝、习近平星期二致电慰问在马尼拉劫持事件中遇难的香港同胞亲属和受伤的同胞。正在北京述职的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24号提前返回了马尼拉,并且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会谈,协商香港旅游团在菲律宾被挟持的事件。刘建超表示菲方完成康泰团被劫持事件最后报告后,官员将亲身到中国及香港进行解释报告。

解说:中国驻菲律宾大使刘建超下午到马尼拉其中一家医院探望劫后余生的伤者,并向他转达国家主席胡锦涛的慰问。

刘建超(中国驻菲律宾大使):你懂得普通话吗?

伤者:我懂。

刘建超:来来来、我来看看你,你很勇敢,我代表胡锦涛主席、代表中国政府向你表示慰问。

伤者:主要是这个右手。

刘建超:现在睡觉睡得好吗?

伤者:睡不着的,太累了,太疼了。

刘建超:对,逐渐会好一些。

解说:刘建超还前往总统府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及副总统会谈了大约1个小时,刘建超在会上促请菲律宾全面调查枪手挟持旅游巴士事件,尽快向中方交待结果。菲律宾方面就表示已经完成了初步调查报告。

刘建超:菲方正在进行认真的调查,并且已经有了初步的结果,他也把初步的一些情况向中国做了介绍,并且表示在最终的调查结果的报告形成之后,比奈副总统和罗慕洛外长将亲自到北京然后到香港,向中方提交这个调查报告,并且向中方作出有关的说明。

解说:而阿基诺三世也在会上再次向遇难者表示沉痛哀吊和致歉,并指示有关的部门尽全力和中方合作。

记者:刘建超表示这次菲律宾总统亲自出面和中方协商事件,显示菲律宾当局高度关注。因此希望这次劫持人质的事件不会影响中菲友好邻邦的关系。

吕宁思: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星期二还发表声明公布初步调查的事件经过,并且承诺已经责令官员彻查事件,以决定当局在处理事件的时候是否存在漏洞。

菲总统公布初步调查事件经过

解说:阿基诺三世发表声明公布初步调查的整个事件经过,劫持者门多萨,当天一开始,释放部分人质的行动显示,他并不是生性好斗的人,不过警方与他展开长时间谈判未果,期间门多萨收到申诉,政府承诺复查案件的信,一边又通过手机与一名身份不明的人交谈,情绪开始变的不稳。而他的弟弟的介入,也令现场解决工作更为复杂。这时门多萨威胁杀掉第一个人质,于是警方决定将他的弟弟先带离现场。阿基诺三世称,媒体随后播出门多萨的弟弟被逮捕的画面激怒门多萨,令事态斗转急下,谈判专家离开时门多萨朝谈判专家开枪。随着车内也传出枪声,但初步判断这只是警告,并没有听到车内人质骚动或遇险的叫声。声明又称谈判专家这时再度尝试与门多萨沟通,但门多萨手机一直占线无法打入。而警方早前扔给他的手机也被他拒绝使用。阿基诺三世表示,司机逃离后,声称车上人质已经全部死亡,促成警方采取突击行动,而警方又收到报道指门多萨还持有手榴弹,于是决定包围旅游巴,遗憾的是这起事件最终以惨剧收场。

菲当局组联合工作组撤查事件

解说:目前总统阿基诺三世,已经责令内政部和地方政府部长罗夫雷多和司法部长利马负责彻查事件,两人已成立联合工作组。搜查证据,还原事件发展真相,罗夫雷多称调查的重点主要是是要决定有关部门有没有一个整体的战略性的协调行动计划,突击队员采取强攻等解救行动是否出现失误和问题。包括是否具备了人质解决危机时所需的突击工具和专业能力。

新闻解读

为何本可阻止的惨剧发生了?

吕宁思:昨天发生在马尼拉的惨剧,当然是没有人愿意看到的,甚至有分析认为,就连枪手本人起初都没有料到事件会发展至此,全神贯注的通过电视观看这次危机的全港700万市民,大都以为枪手挟持香港人质事件,应该是会圆满解决的,却不料天黑之后突然是子弹横飞血溅巴士,为什么会导致这样的一个结果呢?舆论一致认为当地政府和警方是难疚其责,完全是由于地方政府犹豫不决判断错误处理失当,菲律宾警方手足无措,笨拙迟缓所造成的。在政府方面,事件发生8、9个小时后,好像还没有一个明确的决定。如果你想武力救援,那么就应该当机立断,因为枪手门多萨曾经几乎是全身暴露在狙击手的射程内。那么想和平决定呢?就应该认真的依赖谈判专家,而不是一边又有申诉专员公署打着官腔和枪手谈什么复职的要求,另一边又有警方逮捕了枪手的胞弟,那是一再的刺激枪手。这种人命关天的事情怎么能如此官僚的去处理呢?

延伸阅读:

詹晟:国人命殒菲律宾,谁之过?

郑浩:菲警方营救人质过程中最业余的表现

何亮亮:从港人惨遭屠杀看失败的国家菲律宾

吕宁思:香港游客被劫持事件反映菲律宾社会腐败

杜平:家族恩仇塑造了菲律宾的民主政治形态

《总编辑时间》凤凰资讯台播出 [节目专区]  

主持人:吕宁思 [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2:00——22:30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04:00——04:30  09:30——10:00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吴芮泽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