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浩:菲警方营救人质过程中最业余的表现
2010年08月24日 22:36 凤凰网专稿 】 【打印共有评论0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郑浩先生在本期节目中指出,菲律宾警方在整个营救人质过程中,不能说是仅存在一些过失,应该说是漏洞百出,完全不合格。郑浩先生表示,当警方决定采取行动解救人质的时候,就必须要坚持、迅速、果断、准确,要解除危机不能是说动一下,然后就不动了,然后等着对手,然后再去处理,这样的话等于是给绑匪错误的信息。

凤凰卫视2010年8月24日《国际新闻》节目播出“郑浩:菲律宾营救行动漏洞百出 完全不合格”,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郑先生,我们刚才谈到特区政府的处理手法,现在我们来聊一聊,菲律宾政府就这个事件上的处理手法,你怎么评价?

郑浩:其实我们在一开始的时候,通过现场的画面第一时间可以看到整个人质被劫持的过程,以及后来菲律宾的警察在营救过程当中的那些过程,刚才菲律宾那些警方的负责人,在我们的片中他表示,在一些处理手法上面、在设备上面,菲律宾方面还有一些不足,还有一些值得检讨的地方。但是从我们根据不少有关反恐的专家,或者一些在特种部队服役过的一些队员、官员,他们的分析来看,菲律宾警方在整个的营救过程当中,应该说不是存在一些的过失,可以说是漏洞百出,可以说完全是不合格的。怎么说呢?

从几个方面来看,第一从劫持的时间上来看,劫持的时间差不多长达11个小时,从上午的9点多钟一直到晚上的8点多钟,就是情况急转直下的那个时间点,差不多有10个小时的时间,菲律宾的警方、谈判人员、菲律宾的政府官员完全可以利用这样一个时间,和劫匪进行谈判。这是第一个从时间上就没有好好的把握。

第二个,从整个营救过程当中的策略、布局到后面的行动,也是存在着许多的漏洞和错误。比方说在布局方面,我们可以看到现场是一片混乱,警方没有承担起现场维护这样一个工作,警方在整个最后采取行动的时候,那种步调上、行动上、动作上的迟缓,和令人费解的一些做法,也是让我们这些普通人看了都是感觉非常的水准低下。

还有在谈判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看到,其实这个劫匪他的要求是比较低的,也是比较简单的,他劫持人质的目的,就是要给他一个清白,要复职要赔偿他过去因为卷入到一个,到现在为止还说不清楚的案件里面,说损失的一些福利。那么他不是一个恐怖分子,也不是一个在政治上有所要求的,诉求上的一个人物,而只是卷入了一个不清楚案件,一个被炒了鱿鱼的警员。所以在这种情况下,他的诉求是比较单纯的。如果说在整个谈判的过程当中,警方考虑他的诉求,派他的上司或者是更高级的警务人员到现场跟他直接的谈判,然后告诉他、承诺他我们会进一步的调查这个事件,并且在很短的时间内会给你一个清白、给你一个答复。并且你如果需要这个补偿的话,你看我已经带来了钱,就放在这儿,这样的话就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打动他,或者是说服他来缴械投降,这是技巧上的一个问题,整个谈判非常令人不解的一个地方。

还有一个,就是说这个人的话,他劫持这个巴士是在非常空旷的一个广场上,地形来看比较简单,而不是再一个比较热闹的商业区,或者是居民区,附近的建筑相当的复杂。因此在布局上面,在狙击手的布局,在整个警力的布局上面,应该看是比较简单的一个行动,在布局上我们也看出来。从电视现场的画面来看,完全看不到什么布局,完全看不到一旦发生什么应急的情况,有救生车,或者是有救火车在旁边戒备的这样一种状态。到事发之后开了枪以后,惨剧发生之后,大批的记者,大批围观的民众也涌到了巴士了前面,使得现场一片混乱,如果设想存在第二个恐怖主义分子,或者是第二个试图要犯罪的人,在那个时候要借机来搞进一步的恐怖活动的话,警方又怎么去处理呢?所以在布局上有这样的一个漏洞。

还有一方面,也是大家最看不过去眼的,最觉得菲律宾的警方是业余表现的,就是在采取行动之后,所采取的一些手段,非常令人感到失望。

姜声扬:哪一方面?

郑浩:比方说用大铁锤开始在车的尾部敲玻璃,敲了一下没成功,没成功的话又不采取行动了,大家又开始处于戒备的状态,似乎好像在告诉他,我们已经采取行动了,但是我们又没冲进去,你赶紧开枪吧,然后我们把你打死就完了。就是这样一种错误的举动。然后又拿一根绳子,要试图拉开那个门,大家都知道那个车门它的结构,不可能是一个绳子可以拉开的,最后这个绳子也是断了,断了的以后,警方又躲在一边,又不采取行动了,等于告诉他我们已经采取行动了,但是我们的行动没成功,你考虑啊,你还有机会,你可以杀人了。这完全是一个不负责任的。

而且最重要的,就是当警方要决定采取行动要解救人质的时候,打了枪以后,或者采取行动的话,你就必须要坚持、迅速、果断而且是非常准确的,要解除危机,而不是说动一下,然后就不动了,然后等着对手,然后再去处理,这样的话你等于是给他一个错误的信息。

所以我们看到整个一系列救人质的过程之中,也是非常的错误,水准是低下的,这和设备或者是人员的训练方面,应该说还不是有太大的一个关联。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 0 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编辑:马超
频道头条 Big News

手机上看新闻

最热万象VIP
[免费视频社区] 锵锵三人行 鲁豫有约 军情观察室 更多
 
 
·曾轶可绵羊音 ·阅兵村黑里美
·风云2加长预告 ·天亮了说晚安
·入狱贪官菜谱 ·刺陵精彩预告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