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高铭《天才在左,疯子在右》:与精神病人单独聊天三次被打

2013年09月14日 11:1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本职工作是影视策划的高铭2004年纯粹出于好奇,开始接触精神病这个特殊群体,从一个正常人的角度窥探精神病人的非正常世界。4年时间里他花费了大量的精力,通过各种渠道密集的探索了解了一百多名精神病人,在2009年出版发行了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凤凰卫视9月13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我们接着来讲述高铭的故事。本职工作是影视策划的高铭2004年纯粹出于好奇,开始接触精神病这个特殊的群体,从一个正常人的角度窥探精神病人的非正常世界。4年时间里他花费了大量的精力,通过各种渠道密集的探索了解了一百多名精神病人,把大多数空闲时间都搭在了这上面,并且在2009年出版发行了国内第一本精神病人访谈手记《天才在左,疯子在右》。

高铭:从取材的时间段上看,《天才在左,疯子在右》和《催眠师手记》都是同一时期的,都是2004年到2008年左右,但《天才在左,疯子在右》是2009出的,这本书是今年出的,《催眠师手记》是今年出的,为什么?我中间这三年的时间一直在考虑我要怎么写才能不暴露身份,因为催眠师,心理分析师是有他们职业道德的,而他们要保密,替患者保密,不能说我知道了,明天我就告诉谁谁谁,这样是不应该的,但他们跟我说的时候,通常是隐去姓名,隐去性别的跟我说这件事,然后我在想怎么能让别人不能找到原型,这个是很重要很重要的,太重要了,你不希望你找到那个心理分析师之后,第二天你的事大家都知道了,这是非常糟的。

所以我把性别、年龄、身份,然后很多东西都全部都打乱了,只有这样才能,你现在你去看吧,我不太相信你能搜到原型。

许戈辉:高铭与精神病人单独聊天的时候门永远是开着的,因为他随时准备夺路而逃,除非能够确定是安全的。有明显暴力倾向的患者必须穿着束身衣,尽管如此,高铭还是有三次被打的经历,第一次是被冷不叮的当胸踹了一脚,还有一次被一名女患者扇了一个大嘴巴,最惨的一次是在朝阳三院被患者从4楼追到了2楼,可是不论接触过多少种类型的患者,唯独只有这一种让高铭最“害怕”。

电影《大腕》片段:建就得建最高档次的公寓,电梯直接入户,户型最小也得四百平米,什么宽带、光纤、卫星,能给他接的全给他接上,楼上面有花园,楼里边有游泳池,楼子里站一个英国官家,戴一假发,特绅士的那种,业主一进门儿,甭管有事儿没事儿都跟人家说,May i help you sir。

高铭:逻辑清晰的给我印象最深刻,太清晰了,我曾经跟朋友聊天的时候聊到过这个,他跟我说的一个,一个患者说过,痛苦就是幸福,当时他就蒙了,怎么回事,他会有一个非常清晰的逻辑解释,痛苦就是曲折、曲折就是复杂、复杂就是丰富、丰富就是美好、美好就是幸福,就是他每一步你看上去,好像都有道理,但其实真的是这样吗?不是,是两回儿事儿,但他们能很顺的把这个东西给接下来,你稍不留神就被带走了。

许戈辉:高铭说自己是客观的“社会观察者”,他在卷宗里的心理分析和催眠案例中看到了真实的社会状况,在这个所有行业都钻研,并企图影响受众心理的时代,人们却往往忽视对亲近人的心理影响,所以他写作了《催眠师手记》这本讲述催眠案例的书,希望能够引发人们思考人与自己的关系,人与他人的关系,以及人与世界的关系。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丽] 标签:高铭 精神病人 疯子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