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电影艺术家白杨文革时批斗会上被打致精神失常

2012年10月03日 17:59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32年,大名鼎鼎的上海联华电影公司的摄影棚传来一阵阵小提琴乐声,而摄影棚内正在紧张地拍摄着一幕英雄美的情节剧。在变化的节奏和起伏的旋律声中,两位主演很快投入剧情,顺利地完成了这部电影当中最难的一场戏,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在当时还是联华公司的一名新人,没有人会想到几年之后他就一跃成为响当当的“联华小生”,而当他所饰演的人物被万千影迷所认同时,影迷们也记住了他的名字蒋君超。

凤凰卫视9月29日《我的中国心》,以下为文字实录:

曾子墨:1932年,大名鼎鼎的上海联华电影公司的摄影棚传来一阵阵小提琴乐声,而摄影棚内正在紧张地拍摄着一幕英雄美的情节剧。在变化的节奏和起伏的旋律声中,两位主演很快投入剧情,顺利地完成了这部电影当中最难的一场戏,这部电影的男主角在当时还是联华公司的一名新人,没有人会想到几年之后他就一跃成为响当当的“联华小生”,而当他所饰演的人物被万千影迷所认同时,影迷们也记住了他的名字蒋君超。

在银色世界中,蒋君超无疑是的幸运的,在上海声名鹊起之后,他又在香港开创了属于自己的电影产业,他既有贤妻相助,又有两个女儿共享天伦之乐。但是,这一切却在一夜之间离他而去,万念俱灰之时,蒋君超离开上海远避香港,他不会想到,就是在这片他再也不愿回来的伤心之地却有另一个人在等待着他。

解说:1949年6月30日,第一次中华全国文学艺术工作者代表大会在当时的北平举行,已经定居在港的蒋君超受到周恩来的邀请,希望他能北上,共商建设新中国电影事业的大计。而在蒋君超回到北京开会期间,周恩来和蒋君超之间也有一次坦诚的交谈。

周恩来总理然后又跟我父亲说,上海是一个电影非常有历史的地方,上海的电影接下来需要发展,您看您能不能再到上海电影,去上海去把电影事业再把它做起来。

解说:周恩来这一愿望本是好心,但他并不知道,两年前蒋君超早已下定决心永远不回上海。1947年,上海的各大报纸上竞相登载一则令人毛骨悚然的消息,“艺人杜小牧坠毙惨剧”,杜小牧就是当时著名的女演员白璐,此时的她为了自己的新片《乱世儿女》专程从香港到上海补拍镜头,而投资这部电影的正是白璐的丈夫,香港东方影业公司的老板蒋君超。就在事发当天,两人本约了好友金焰夫妇共进午餐。

秦怡(电影表演艺术家):我们到来喜饭店,那时候他们喜欢吃什么生牛肉什么的,老金他们都在吃西方的东西习惯了。以前他们在香港是待过的,我不知道。然后我们在饭店里头,他们一直不来一直不来嘛,后来去一打听嘛,就是说出了事了。

蓝为洁(上海电影院制片厂剪辑指导):白璐在国际饭店,大概他们是住在国际饭店,她是香港来的嘛,来了,大概住在国际饭店,那是,天还是比较热的,戴了黑眼墨镜,然后呢,那个时候的电梯的老门就是像铁架子一样的门拉起来的,可能电梯上来以后门没有拉好,没有拉好门,白璐也没有看清楚,就一脚踩下去就摔到底层了。

解说:当工人救起白璐时,她早已昏迷不醒,蒋君超和闻讯赶来的朋友们把白璐送往“中美”医院,但当医生匆忙赶回医院时,白璐却已气绝身亡,三天后,在中国殡仪馆举行大殓,前来吊唁的人都不断劝慰当时极为悲痛的蒋君超。

蒋晓真(蒋君超之女):这个噩耗对我父亲来说我都没有字可以形容,应该说他跟白璐算是同甘共苦的。1938年有我姐姐,一路上同甘共苦,这么走过来的,刚刚事业有了起色,自己的影片公司开始出品电影的时候,白璐一脚进电梯就这么死了。

后来我是听我的爸爸的哥哥,我的一个四伯伯说的,他说当时葬礼上来了很多人,一片白色鲜花,你爸爸伤心都哭晕过去了,哭晕过去就抓着白璐坐在边上就不能离开,所以当时特别感人,当时我四伯伯还说一句逗的话,他说就这么一个男人在这个婚礼(葬礼)上他这么重感情,这么专注的一个男人,哪个女人都会动心。当时还跟我说这么一句。

解说:带着白璐身上的遗物,蒋君超拒绝了好友们的挽留,也拒绝了好心人介绍续弦,一个人离开了上海。回到香港抚养两个年幼的女儿。而人们逐渐淡忘了他,和他在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银色世界中曾创造的辉煌。1930年初,当时还在复旦大学英美文学专业学习的蒋君超,盲打误撞地被带入上海的联华电影公司的片场,当时联华公司旗下导演组有以孙瑜为代表的一批留洋高级知识分子,演员组有以电影皇帝金焰为代表的一批健康而生气勃勃的新生代偶像。

蒋君超阳刚的形象和略带忧郁的气质,使他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已成为影迷口中的“联华小生”,在多部影片中担纲主演。

而在联华公司,蒋君超也结识了金焰、刘琼、聂耳等一群好友,在拍摄默片《除夕》时,聂耳拿起小提琴,为正在表演的蒋君超伴奏助兴。

蒋晓真:他聂耳进入联华,好像基本上属于打杂吧,好像在《除夕》那片子他参加呢,开始说是剧务,后来又去干别的,后来带着小提琴帮助那个进戏,当时陈燕燕跟我父亲这两个主演都是信的,所以说聂耳呢,应该说是一个相当激情的人,所以的话,他到现场拉琴鼓舞他们这也是比较自然的事。

解说:但是蒋君超始终认为自己较为内向、害羞,演员并不是最合适的职业。

蒋晓真:他当时给我举的害羞例子是他跟阮玲玉对戏,阮玲玉非常耐心,应该是有一个接吻的镜头,他当时害羞不敢跟阮玲玉接吻,阮玲玉让他怎么放松,鼓励他才完成了那场戏的,就是说并不是说别人你呢,不能演戏,你的那个害羞。但是他对自我的认识,他对自我认识他当时的,他的理想是有一天像CharlieChaplin卓别林那样,能够自己拍自己想要拍的片子,编导。

解说:7年后,蒋君超就如愿以偿地获得了手持导演筒的机会,在香港拍摄了他的处女作《大地歌声》,就在影片即将杀青之时,太平洋上的战火却已经烧到了港岛,蒋君超不得不放弃拍摄,举家内迁。

蒋晓真:他讲起来时候是很激动,应该说是一种,当时抗日情绪充满激情,充满了抗日的那种精神的一部片子吧。但是太平洋战争爆发了,就已经拍完的片子,埋在地里找好地方,当时就是左翼,应该是当时的地下党吧,把左翼那些人就转移出了香港,这是他第一次的自编自导的尝试,但是由于战争。

解说:4年后,当战争一结束,蒋君超立刻返回香港,他迫不及待地想重新开启自己的电影事业。

蒋晓真:他应该说回去以后,因为他是香港九龙生的,马上就进入状态了,凭他的聪明才智和能力,在当时就在弥敦道盘下了一个那个电影院,就后来是电影院。应该说是一个很差的一个电影院,因为我爸爸的审美观和这种巧劲儿能力是很强的,应该用不是很多的钱就给它装璜设计布置成一个相当有档次一个电影院。

蒋晓松:爸爸是很了不起就是,他因为他那时候在香港,之所以周恩来总理请他回来,是因为他在香港有很多进步的举措。在这个电影院里面,当时是在香港唯一放什么《列宁在十月》,或者怎么这样的进步电影。

解说:1947年,国民党大肆反共,逮捕进步人士,左翼影人纷纷远上海,前往香港拍摄电影,此时蒋君超又在香港开了一家旅馆,免费为当时来港避难的进步人士提供食宿。

《我的中国心》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曾子墨【主持人专区】

首播:周六10:05-10:55

重播:周日21:40-22:3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白杨 电影 摄影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