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项城:城市每天都在闹 但是不会有太兴奋的一天

2013年07月10日 11: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胡项城说农村的生活大部分时间是朴素的、是平静的,但是到了某一天的时候,它也会是一个很高的高潮,这个是和城市有区别的,城市里每天都在闹,但是也不会有太兴奋的一天。

凤凰卫视7月9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继续与梦想同行,我们接着来讲述胡项城和他修复传统文化的故事。在金泽镇下塘街一号,有一片占地3700平方米不同于周边风格的建筑群。这里原本是金泽当地一家倒闭的乡办企业,而今天却实践着艺术家胡项城的乡村复兴计划。胡项城和他的伙伴们,不仅仿照古时候江南乡村民俗做寿筵、婚礼还有古琴雅集等等活动,他们还联合相关部门把中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中秋节等等节庆活动都“搬”到了这里。

胡项城:我们前阵子为这个古镇(举办了一个)非遗的活动,老百姓在这里举行一个,这里本身是个废工厂,这个建筑是原来有的,我们重新给它改造了一下。因为这个看上去还可以用二三十年,所以就想不要(再建筑),减少一些建筑垃圾,重新改造了一下还可以用,这个是一个乡土剧场。乡土剧场呢,也有很多的传统婚礼呀,一些会议,还有当地老百姓他们一些活动。农村的生活大部时间是朴素的、是平静的,但是到了某一天的时候,它也会是一个很高的高潮,这个是和城市有区别的,城市里每天都在闹,但是也不会有太兴奋的一天。

许戈辉:在这片建筑的很多屋子里边,还聚集了胡项城从民间收来的器物。比如形制齐全的各种竹篮、雕花门匾、陶器、传统服饰等等,还有传统佳节必不可少的特色物品,他研究它们寻找有价值的元素,运用或者改良它们,希望能够让它们重新回到江南乡村的现实生活中。2011年端午节,胡项城和附近村民一起举办了一场活动,这是系列活动之一,系列活动名字叫做“我们的节日”,而他们举办的这第一个庆典就是端午庆典。

胡项城:这是一个浙江的一个非遗,我们这里离浙江很近的,那么浙江的一个非遗呢,我们请他们来做一个龙船,民间有一些很好的智慧,关键还是有一个事情,有一个节日,现在传统节有假期了对吧,但你必须有内容。因为这里保持了很多江浙两省的习俗,在江浙交接的地方,过一条河就是浙江了,高速公路那么一点点就是到江苏了,所以它也是一个民间信仰,现在保存比较完整的、比较集中的镇。在民间信仰里面,保存了很多的一些传统文化,不能说它是迷信就给它全部废了,老百姓他有这个需求。

许戈辉:胡项城通过田野调查了解了当地传统节日习俗,加以改良和创新,把一些不适应时代的礼俗,比如说像射柳、驱五毒改编成具有观赏性的舞蹈,和村民们一起过了一个耳目一新的端午节,传统习俗跳脱出了书本和图片,活生生的呈现在了世人的眼前,让人为之惊叹。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胡项城 有太兴奋的一天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