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刘慈欣:强势的美国文化推动着好莱坞大片的成功

2013年04月04日 14:53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科幻电影从内容上来说,我觉得它要想成熟的话,只玩特技是不行的,因为好莱坞的科技大片,它的那个特技大片,到中国取得高票房,是因为它背后有强势的美国文化在推动着,你中国没有这种美国文化来推动。

凤凰卫视4月3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继续与梦想同行。电视机前的各位朋友你是科幻迷吗?相信熟悉中国科幻的人都会知道,中国的科幻迷呢有两个特点,年轻与公共汽车现象,年轻好理解,什么叫公共汽车现象呢,就是所谓前边上,后面下,人数保持基本不变,这说明呢中国的科学迷或者叫科幻迷到了一定的岁数,由于工作、家庭等方面的压力,他就会放弃科幻。

这也揭示了我国的科幻作品缺少那种有足够的内涵和深度,能够吸引一定生活阅历读者的能力,谈到中国的科幻电影,刘慈欣说,中国的科幻电影要想有所突破的话,一个深入人心的好故事同样是相当必要的。

刘慈欣:中国科幻电影从内容上来说,我觉得它要想成熟的话,只玩特技是不行的,因为好莱坞的科技大片,它的那个特技大片,到中国取得高票房,是因为它背后有强势的美国文化在推动着,你中国没有这种美国文化来推动着,中国观众本来对你的国产电影就抱有一种先天性的那种成见,你再鼓捣那些东西,你鼓捣的再好,他只会挑你的故事的弱点。

所以说中国的科幻电影,我觉得要想成功,除了有那个过硬的特技以后,要有一个好的故事,一个能够把中国人内心最深的那种情感挖掘出来的那种故事。

许戈辉:刘慈欣认为,如果当初从荷马时代,人们就有影像记录的话,就可以把自己的思想通过影像表达出来的话,就根本不会有文学产生,科幻文学更适合用图象这样方式来表达,而目前,随着读图时代的到来,文字的地位是越来越低,这些都影响着科幻小说的发展,不过谈到中国科幻的未来,大刘则信心满满。

刘慈欣:科幻它是一个广义的东西,它包括电影、电视、游戏、美术作品,这个它绝对不会衰落的,而且最重要的是科幻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它是一种介于科学和文学之间的那么一种很独特的思维方式,这个也不会衰落,同时科幻作为一个符号,一个文化符号,它大量地渗透到各个领域,比如经济领域、社会政治、文化生活,到处都可以看到科幻的这种符号。

许戈辉:刘慈欣告诉我们说,他的读者经常会问到他一些很科幻的问题,比如人类应该怎样走出环保困境,宇宙的终极真理到底是什么?这些问题让他好像无从回答,对于"大刘"来说,这些问题、作为一个写小说的,或许提供不了答案,但是他明白,自己需要做的就是要刺激大家的想象力,去思考并且进一步的解决这些问题。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江平] 标签:好莱坞 科幻大片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