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中国水影画第一人:作品上传网络两天 超300万点击

2013年02月23日 15: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黄珠琳,他被称为中国水影画第一人。水影画是怎么回事儿呢?那就是利用油水分离的原理拿着去了头的钩针蘸一些颜料,然后轻轻地点在水面上,这样呢料慢慢的散开,会形成不同的图案。当被问到为什么想用水这种元素来作画的时候,黄珠琳说他只是想做别人从没有做过的事情。

凤凰卫视2月22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黄珠琳,他被称为中国水影画第一人。水影画是怎么回事儿呢?那就是利用油水分离的原理拿着去了头的钩针蘸一些颜料,然后轻轻地点在水面上,这样呢料慢慢的散开,会形成不同的图案。当被问到为什么想用水这种元素来作画的时候,黄珠琳说他只是想做别人从没有做过的事情。
   
    黄珠琳小的时候就喜欢美术,但是由于父母的选择在大学他还是上了土木工程专业。毕业之后,顺理成章被父母安排在了建筑公司上班。不过经过了几个月短暂的工地生活之后,这个生性浪漫充满了艺术气息的年轻人发现自己真正喜欢的还是画画,于是他开始研究沙画,但是由于工地工作时间的限制黄珠琳没有机会重新拾起画笔进行绘画上的进一步练习,直到工地上发生了一次事故。
   
    黄珠琳:有一次做测量的时候然后上面掉下来一个东西,把这个鼻骨给砸断了,鼻骨砸断之后我就反正就算顺理成章的就可以不用在那个地方待了,那个时候还是蛮苦恼的。但是当时我就想起我大学的时候老师讲过的一句话,他说你做了别人没有办法取代你的事情,你就成功了。那个时候我就想,我不能再走沙画这条路了,然后就开始由杀画琢磨水影画。
   
    许戈辉:就这样黄珠琳开始在网上查找制作水影画的相关资料,他发现其实早在唐朝就有在水上作画的记载,但是由于年代久远,具体材料的制作方法已经无从查起了。不过黄珠琳觉得既然古人能做出来,那现代人也一定能够重新研究出具体的做法,并且把它呈现在公众面前。于是黄珠琳开始收集资料,并且开始了不断实验的漫长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他告诉我们说,其实实验的枯燥还远不如内心的苦恼给他带来的压力大。
   
    黄珠琳:其实我的苦闷来自几个方面,一个是就是说来自家庭的压力,因为这个父母觉得你是在不务正业。然后第二个问题就是说我这个东西它只是说有记载,我只是有资料,我能不能做出来。当时心里只是说有一个想法,我要做出来。
   
    许戈辉:就这样,经过反复的试验,黄珠琳终于调试出了胶质的水体和颜料,之后他不顾家人的反对辞去了工作,把自己的所有的精力都投入在水影画的创作上,作品终于出来了。黄珠琳把它上传到网上,随后在短短两天里边就超过了300万人次的点击,而且被各大门户网站和媒体争相转载,现在黄珠琳来到北京继续他的水影画事业,他说他就是想尝试一些新的材料、新的技法,因为一个人只有做跟别人完全不一样的事情才有希望取得成功。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邓腾飞] 标签:水影画 黄珠琳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