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周有光 用各种版本的《毛主席语录》研究文字学

2013年01月25日 13: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周有光五十岁时半路出家,从经济学改行研究语言文字学,为了国家需要,彻底改变了他自己的人生轨迹。

凤凰卫视1月24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昨天的节目中我和各位讲述了刚刚迎来自己108岁寿辰的“汉语拼音之父”周有光周老的故事,他50岁的时候半路出家,从经济学改行研究语言文字学,为了国家需要,彻底改变了他自己的人生轨迹。就在周有光改行后不久,反右运动拉开了大幕,上海的经济学教授成了重点打击对象,转行后的周有光得以逃过了反右,但是终究没有能够逃过其后的文革。1969年,65岁的周有光被下放到宁夏“五七干校”,接受劳动改造。

周有光:宁夏这个地方很有趣味,我们去的地方是在叫做平罗西大滩,这个地方是空旷的地方,没有人的,你一眼看出去二十里路,没有,一个人都没有的。我们到了那边大家宣誓,永远不回去了,许多人去了都不高兴,我觉得很好,我说我不是,不是下放,我不会看到这样的地方。有一天我们接到紧急通知,明天清早5点钟就要开会,因为我们开会都是不是一两个钟头完了,一定是很长很长的会,我就戴了一个大草帽,我准备中午太阳太大的时候用的,想不到大概到了10点多钟,来了一群大雁,从我们头上飞过。不是几千个,就是几万头,也不知道多少万,黑压压的一片飞过你的头上,到我们头上,那个大雁的领导一声怪叫,大雁大家都下大便,大雁的大便下来像雨一样,本地人说下到人头上,大概一万年或许会碰到一次,所以我们幸运得不得了。

许戈辉:当年一同去的老干部们,有的自杀,有的精神崩溃,而在周老的回忆中,在那两年多艰苦的宁夏岁月里,种田、看白菜库、巡视高粱地等等经历,却也都充满了“趣味”,他失眠的老毛病到了那儿也好了,因为他始终相信这一切总有过去的一天。

周有光:人家问我中国有没有希望,今天的情况好了,那个时候不是很坏的时候嘛,很糟糕的时候,我说有希望,为什么呢?整个世界在发展,中国是世界的一个部分,你不能不跟着这个潮流往前进,所以呢,我觉得中国一定有希望的。

许戈辉:去五七干校时不让他们带书,周老呢,就收集了各种版本的《毛主席语录》,在宁夏的高粱地中,开始了比较文字学的研究,1972年回到北京后周有光就出版了一本关于汉字偏旁的专著。虽然回家了,但是日子依然不好过,造反派给这群高级知识分子训话,说他们是社会的渣滓,没有用处了。许多人听了都很生气,周老却说,好极了,没有事情安排给我做,我刚好就可以做研究了。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周有光 文字学 主席语录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