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耀邦谈“忠于毛主席”:你应该忠于他的什么

2012年02月14日 09:37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胡德华(胡耀邦之子):恢复党的实事求是是一个过程,而并不是像有些人理解的这么简单,好像发了一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就思想解放了不是这样的,它是一个过程。那么它为什么呢,就是说在平反大量冤假错案的时候,都是碰到很多都是毛主席,就是毛主席同意的,比如说“打倒彭罗陆杨”,比如说“打倒刘邓”,比如说“61人叛徒集团”,比如说陶铸、彭德怀,你凡是碰到这些事的时候,都最后归结到,最后跟毛主席那边有关。

凤凰卫视2月13日《凤凰大视野》,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继绳:1986年,自由化,所谓自由化比较严重,后来危及共产党的领导,所以最高层包括一些老同志他们就很反感,因为胡耀邦对知识分子比较手软,对知识分子比较好,对自由化镇压不力,所以1986年12月份开他的生活会,就批评他嘛,就1987年1月15号开生活会,胡耀邦宣布辞职嘛。

解说:中共中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座谈会,纪念胡耀邦同志诞辰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座谈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

2005年11月20日,胡耀邦诞辰90周年,这是继胡耀邦1989年去世之后,中共中央第一次高调纪念这位前中共高层领导人。

杨继绳:胡一直是从改革开放以来,他干了两件大事,一个是真理标准讨论,对思想解放起了很大的作用,第二个事就是解放干部,平反冤假错案。

胡德华(胡耀邦之子):恢复党的实事求是是一个过程,而并不是像有些人理解的这么简单,好像发了一个《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这个就思想解放了不是这样的,它是一个过程。那么它为什么呢,就是说在平反大量冤假错案的时候,都是碰到很多都是毛主席,就是毛主席同意的,比如说“打倒彭罗陆杨”,比如说“打倒刘邓”,比如说“61人叛徒集团”,比如说陶铸彭德怀,你凡是碰到这些事的时候,都最后归结到,最后跟毛主席那边有关。

那么在这个时候究竟是以,我们是以事实是的观点来解决这些案子问题,还是以谁批过来解决问题,其实我爸在没参加工作的时候,他就帮助人弄这些玩意儿,就是说所有的东西,就是凡是弄弄弄就卡在这儿了,所以就说我们到底应该以什么来衡量。

他很早就跟我讲了,他说你忠于毛主席你忠于他什么,他说你终于他个人,还是忠于他说的话,他说我认为还是应该忠于他的学说,而不是哪一句话哪一个人,他说要忠于他的学说。

解说:在整个改革开放的进程中,胡耀邦一直被认为是披坚执锐,冲锋在前,从支持包产到户到关切特区建设,再推动党内民主,反对终身制反特权,他用自己坦荡的胸怀和火一样的热情彰显了改革者的无私和无畏。

杨继绳:胡耀邦他比较开明有关系,胡耀邦总想不能老这么管着,总得改革开放慢慢放,当然胡耀邦也有点民主思想,有一点可能是,但是上面不喜欢他这样的,赵紫阳不一样,他在最早就提出来就是政治上反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他喊得比较响,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经济上反左,就是搞商品经济,他是这个思想。

解说:一年前“价格闯关”失败的阴影和经济“治理整顿”的强硬力度,让1989年的中国经济增长速度降到了1978年以来的最低点,银根紧缩,消费降温,工厂开工不足,乡镇企业大面积倒闭,失业人员增加,资金流通不畅,而一场前所未有的社会动荡,更让12年改革积累出来的变革形象和成长锐气遭到空前的挫折。

杨继绳:1989年7月份,我到天津开发区采访,天津开发区塘沽嘛,一个宾馆,整个宾馆就我们两个人,我带着一个年轻记者去,整个宾馆就我们两个人住,吃饭就我们两个人吃饭,全部外商都走了,加上外国制裁等各种因素,内外交困,经济上遇到很大的困难,改革开放面临夭折的危险,这时邓小平来说,他应该是心里应该是比较不太舒服的。他必须挽回他这个形象,必须把改革开放重新推进,而且他什么也不是,就是个普通党员。

解说:1989年秋天,邓小平提出辞去党内外一切职务。

邓小平:一句话,感谢同志们的理解和支持,全会接受了我退休的请求,衷心地感谢全会,衷心地感谢同志们。

吴小莉:1989年的这个秋天,还有一件大事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那就是作为东西两大阵营交锋的最前沿的柏林墙一夜之间轰然倒塌,更产生了一连串“骨牌”效应。导致了苏联和东欧地区的政局持续“恶化”使得意识形态的争论在当时的中国变得非常敏感。

不少人担心私营企业的膨胀发展,最终造成社会主义中国的“变色”,那些针对改革政策的质疑指责从四面八方射来,《人民日报》原评论部主任编辑马立诚和资深记者凌志军,在《交锋》一书当中记录说,“那些密集的连珠炮似的批评文章满天飞,这是“文化大革命”结束之后十分罕见的现象”,而事实上,这样的争论和交锋正是从那个时候起就埋了伏笔。

杨继绳:当时中国面临几个有几股,有四股政治力量,第一股力量就是毛泽东,还是坚持毛泽东晚年的一些思想路线,就是坚持无产阶级专政下的继续革命,就是“文革”那套路线,后来“两个凡事”作为一种比较好的表达,这个力量随着粉碎“四人帮”以后就大大地削弱了。

第二个力量就是政治上还是保持原来的状态,经济上松动一点,计划经济作为一种体制它不变,但是加上了一些市场的调节手段。第三种力量就是政治上还是不变,经济上更放开一些,不一定要坚持计划经济,可以搞商品经济,甚至市场经济,这个力量是以邓小平为代表的。

第四股政治力量就是,政治上搞民主化,经济上搞市场化,这当时在当时来说没有合法地位,没有话语权,真正势力比较强的就两个,一个是坚持政治上他们,政治上一致的都是不变,一个是搞计划经济,一个是搞市场经济,政治上高度一致的情况下,在经济上走什么路,完成了一系列的博弈。

解说:在不同观念的交锋碰撞中,政治和经济上的不安定因素不断地集聚发酵,改革的风险日渐加剧,在对未来走向的探索中,激进的思路渐渐退潮,一种渐变式的改革理念成为新的主流。1989年邓小平提出,“中国的问题压倒一切的是需要稳定”,此后“稳定”成为一个频繁出现的名词,《人民日报》在1990年的元旦社论中写道,“只要保持稳定,即使是平平稳稳地发展几十年,中国也会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凤凰大视野》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0:02-20:3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9:00-09:35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张梅] 标签:胡耀邦 改革者 提政治反右经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