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魏军:当你升起了船帆 你会看到整个世界

2012年12月01日 16:4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00年魏军带着4名帆船爱好者,计划沿着中国海岸线展开“中国海疆之旅”。

凤凰卫视11月30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今天我们继续来讲述老船长魏军的故事,2000年魏军带着4名帆船爱好者,计划沿着中国海岸线展开“中国海疆之旅”,第一站是从厦门穿过台湾海峡,当时台湾呢正是陈水扁当政,两岸往来受到严格的限制,魏军他们的帆船呢按照国际海上公约,以为只要在离岛12海里以外都可以通过,但是台湾呢却是以25海里为基线,作为海域防卫的区域,台湾巡逻艇发现他们以后呢,提出要把他们带回岛内问话,随后就用一条长绳把他们坐的帆船拖在艇后。魏军当时预估了一下有可能引起的麻烦,当即决定把打印的航路计划立即仍掉,因为上面画的路线呢离台湾其实只有5海里,同时呢他又把船帆上面,“兄弟姐妹要团聚”几个字撕掉,而且在后来的提讯中,他又灵机一动提醒大家要统一口径,就说我们的目的地其实是钓鱼岛,业余还航海,只是途径台湾。

魏军:碰到台湾那海巡队以后呢,我就赶紧告诉我们那小邵儿,你把钓鱼岛给我画一个圈儿,在海图上给我画一个圈儿,完了我就从舱里就喊了一声,说记住我们是去钓鱼岛的,在台湾被审的时候呢,因为我是强调我是去的钓鱼岛,他就是死活不信我们去钓鱼岛,说人家不去钓鱼岛,你就你去钓鱼岛,我说我是船长,我说去哪儿就去哪儿,他们说去哪儿都不管用,反正当时就死脚着这一句话,不松嘴,因为听他们那儿有一提讯的人跟我说,如果你们是去钓鱼岛了,你们将被无罪驱离,你属于路过的嘛,我就死咬这个。

许戈辉:9个月后,经过多方斡旋,魏军终于带着同队船员安全返回到了厦门码头,这一次事件被媒体报道之后,航海界开始越来越多的人知道有个去台湾坐个牢的船长叫魏军,知道这个船长敢于承担,乐观豁达,机灵应变,在航海界一个船长应该说有着这样良好的精神和心态,比熟练的驾船技能更有榜样的作用,现在,老船长最大的心愿是开设青少年帆船培训中心,在他看来,现在的孩子太需要锻炼,勇于承担以及合作精神,而玩帆船是很好的锻炼方式。

魏军:那我们干脆就学生不收钱,学生如果你想玩,有的学生你可以到我们俱乐部来,类似于打工的一样,就是我有出船你就过来帮忙,系缆绳上船当水手等等这些事你都来做,这样一方面你又干活,一方面我也省人力,再一个也锻炼他自己,其实这次环球回来以后也觉得哈,这个钱那挣多少算够呢,对吧,把它花在正地方上,让人家从你的工作中得到受益,我觉得会更好,但是到工作的时候我还会去想,真的是把眼前的事儿先做了再说,我们俱乐部说实在的这么多年大家一直在做这种努力,积累的资产也没什么,就那么几条船,也没什么钱,但我们大家还一直在坚持着,随着我们的影响越来越大,越来越好,我想我们也会把工作做上一台阶,挣钱的机会总会有,我是这么认为的。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魏军 船帆 会看到整个世界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