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窦文涛:中国出现了世界上最多的非正常家庭

2012年11月27日 13:4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贵州毕节5个孩童因在街头垃圾箱中生火取暖而死一事曝出后,引发了公众对社会救助、留守儿童、农村发展等问题的探讨。对于5个孩童来说,难道街头会比家里还温暖吗?本期《锵锵三人行》窦文涛、梁文道、马家辉一起聊中国农村的留守儿童和家庭教育问题。

凤凰卫视11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这个社会现在又出了一个话题,像这种话题,据我所知,比如说如果在美国或者在英国,或者是在台湾,或者是在香港,只要一出现那必定社会上就没别得事了,基本上全都是注目在这件事上,但是这件是个什么事呢?五个孩子死在垃圾箱里,这个可以看看照片,在贵州毕节五个流浪的儿童,这就是这五个流浪的儿童,这五个流浪的儿童现在已经不在人间了,他们死在什么地方?你在看下一张照片,五个孩子被发现就在这两个垃圾桶里,垃圾桶的门是扣上的,有一个八十多岁的老奶奶前一天看见这些小孩在一处危房烧火玩,因为天气也冷,他们死的那天晚上,当地的温度到摄氏六度以下,然后看小孩们就玩火,老奶奶说那是危房啊,怕那个墙上的瓦掉下来,去跟他们说,但是这五个小孩给人家感觉就有点像流浪猫,就是他一见到人,老太太本来没有什么恶意,但一见到人他们就躲就跑。

因为还有一个大学生曾经见过,他们在垃圾桶里捡了一个破足球,就五个小孩玩足球,大学生原本也是好意,想跟他们一块去踢球,但是一有人接近他们,他们又有跑了。所以,第二天一大早,老太太揭开这个桶,发现这个桶里面五个孩子已经没气了,最后是一氧化碳中毒,在里面取暖,晚上取暖,垃圾桶里烧东西,然后盖子扣上。

马家辉:可是问题是,刚才那个照片里面几个小孩,就是那五个很不幸的小孩,那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呢?

窦文涛:可能是之前拍的。

梁文道:你看到后面还有挂标语,什么慰问,肯定是有一些官员作秀要去探访贫苦农村小孩的时候,把小孩们,我们都看过这种场面,把村民们都召集来,然后官员亲切慰问握手,送些什么东西。

窦文涛:他也被民政局收留过,但是这个收留是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你在某种程度上讲,这五个小孩是喜欢流浪,不喜欢在家里,这个事情就更奇怪了,这五个小朋友他们是兄弟,有两个还是亲兄弟,其他是堂兄弟,而他们的父辈也是兄弟,五兄弟,五兄弟的五个孩子,为什么说他们不待在家里,他们就要跑到这个地方来,这个很耐人寻味。你看也曾经被收容过,而且在家里,他们也一个特点,就是父母亲全在外边打工,托了亲戚照管,但是你说在村里为什么不好呢?咱们想像着,你在家里待着,你干嘛到这城里的街上挨饿受冻着呢?于是,这个记者就跑到距离他们死的地方,就毕节30多公里的村,好像叫擦枪岩村,地图上直线距离30多公里,实际上走过去那是翻山越岭,不知道要走多少时间,这五个小孩就走到城里了,到他家里一看,这个记者就明白了他们为什么要跑到城里也不肯待在这里。

因为进了家门一看,他们家里的环境比那个垃圾桶好不了多少,真叫个家徒四壁,你可以看看这个照片,这就是他们的家,家就是这个样子,然后你再看下一张,当地教育资源极其缺乏,这是102个孩子一个班,你再看下边,这个是有网友在毕节,那个毕节的地方产煤,这些娃娃平均四岁,这是在煤厂背煤,挖煤,每天几块钱,这是属于小孩挖煤,这等于童工,就这种现象。

马家辉:所以我看到有人说,这五个小孩还是看得见的悲剧,因为他们在那边,你说意外也好,什么状况就死亡,你看到五个尸体这样看得见的悲剧,因为这种家庭环境还有整个状况没有援助的状况下面,有太多其它看不见的悲剧,在外面的女的被卖走,卖去不同的地方做非常不堪、非常可怜的事情,然后刚才也提到煤矿,做黑工、童工等等,那个是看不见的悲剧,他们完全就像水进了大海,变成什么,去到哪里?连管也管不了,所以这个背后,除了这一次意外是整个结构性的问题,当然也牵涉到说,好像事情是有几个官员好像要,目前已经要负责任。

窦文涛:对,处理。这种事一出来那就是上级震怒,认真检讨,有事必须负责任。

梁文道:当地官员好像有人出来说过话,说这是个意外,这跟任何人的责任无关。

《锵锵三人行》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窦文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23:35-00: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五13:00-13:35  周二至周六06:35-07: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文涛 家庭 个孩子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