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荻部丝:从歌舞里体会遥远的部落

2012年11月17日 15:0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台湾野火乐集女歌手荻部丝除了从事她热爱的传唱事业之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台北一所中学教导原住民学生学习部落歌舞的老师,荻部丝觉得音乐教育其实也是文化教育中特别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凤凰卫视11月16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前两天我为各位讲述了台湾野火乐集女歌手荻部丝的故事,如今她除了从事她热爱的传唱事业之外,还有另外一个身份,那就是台北一所中学教导原住民学生学习部落歌舞的老师。荻部丝说,在她众多的学生当中,和她有着相似经历的人也并不在少数,那些孩子出生、成长在城市,有的甚至忘记了自己来自哪个部落,他们从来没有接触过自己的部落文化,荻部丝觉得音乐教育其实也是文化教育中特别重要的一个组成部分。

荻部丝:其实我给我的学生一段话过,我告诉他们说,很多因为其实原住民的祭典乐舞在唱跳的时候是要大家一起牵手的,那尤其是阿美族里面来讲,男生的动作要比较吃力,因为要呈现,比如说阿美族青年的那个力道。那我给我的学生讲过一句话,说当你们努力唱跳的时候,有的时候我们跳舞都要踏地,这个踏地代表你对土地的感谢。然后有的是有一些鞠躬的动作,表示你对你的父母亲,或者你对祖先的感谢,所以那个动作一定要做好,你踏地踏得越大力就表示你的感谢越多。那我告诉我的学生说,这就跟你将来高中毕业,大学毕业出社会一样,你看起来很简单的东西,其实你要用柔软的身段来去做,那事情才会做得好,才会好看。

然后,那大家一起牵手跳舞的时候,看到的不是你自己,而是一个群体,所以你不要老是只想着自己,那我们大家是在一起的。那你没力的时候旁边人也可以拉你一把,相对的旁边人没力的时候你得拉他一把。这样子这个舞,大家牵起来的舞才会好看。

许戈辉:作为一个老师,荻部丝明白,自己肩上所承担的责任不仅仅在于教会孩子们吟唱祖辈留下落的歌谣,而更多的是要让他们了解自己族群的历史和做人的道理,她更希望和她有着相同背景的都市原住民青年,能够从歌舞里边体会遥远的部落,找到自己和部落的连接。因为只有不断地挖掘,台湾原住民的音乐才不会断。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涛] 标签:荻部丝 部落 许戈辉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