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谢洁婷:圣地亚哥路上的朝圣者

2012年03月28日 09:25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谢洁婷,“语路”问行动30强梦想方案的追梦人,她希望能够在朝圣的路上,实现自己对自己的承诺,坚定信仰,并且把精神化作行动。在本次行动中,谢洁婷将耗费2个多月,重走全长1590公里的圣地亚哥朝圣之路,让更多的人知道还有像她这样的人,义无反顾地行走在路上。

凤凰卫视3月27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各位好,欢迎大家与梦想同行。今天我们继续关注“语路”问行动30强梦想方案的追梦人。提到朝圣,我不知道各位脑子里会浮现出怎样的画面呢,朝圣者坚毅的眼神,稳健的步伐,安定的内心和朝圣之路的自然、淳朴,当然也少不了荆棘坎坷。今天我们节目的主人公就拥有一个朝圣的梦想,她的名字叫谢洁婷,她希望能够在这样一条路上,实现自己对自己的承诺,坚定信仰,并且把精神化作行动。

三年前的谢洁婷曾经走在这样一条朝圣路上,从法国到西班牙边境,可能对许多中国人来说,欧洲这条圣地亚哥朝圣之路并不怎么知名,其实两千年前,圣徒雅各带着简单的行装,离开耶路撒冷,来到欧洲大陆传教,两千年后,朝圣者们也背起行囊,前赴后继地踏上了同样的道路,去寻找他们的信仰或者人生中的答案。

谢洁婷信奉基督教,固然朝圣有着宗教的色彩,但是在行走当中感受生命,感受精神的纯粹,其实早就超越了宗教的范畴。在那次行走中,谢洁婷从法国的普罗旺斯省的阿尔勒出发,途径阿维尼翁、蒙彼利亚、图卢兹几个法国南部地区的著名城市,穿越比利牛斯山脉,到达法国和西班牙的边境。她每天背着重重的行囊,差不多有她身体的四分之一那么重,就这样跋涉在路上,每天晚上还要睡在不同的地方,而且路上也并非每一处都是美景,有的时候谢洁婷甚至要几个小时甚至一整天的走在无人的荒野中,最好的情况看到一只狗或者一头牛。她说开始的热情和新鲜感渐渐退去的时候,取而代之的,或许是延绵不绝的苦闷。就是在这种寂寥和艰辛当中,谢洁婷从烦躁变得沉稳,从胡思乱想变得心无旁鹜,从“放空”变到“填满”,这样的行走让谢洁婷产生了改变,在不经意间收获了从未料想过的美好。

在旅途结束的那天,她坐在一个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教堂里,到底什么是“朝圣”、什么是“救赎”带着这样的疑问,谢洁婷加入到了“语路”问行动,她打算重新出发,再走一次这条路,并且在上回停止的地方继续一路向西,沿着西班牙北部海岸线,最终到达圣地亚哥,全长1590公里,行程预计需要2个多月,而这一次,谢洁婷打算拿上一个摄像机,一路走一路拍,把她出发、寻找和回归的心灵里程都记录下来。她说她觉得自己现在已经不是为了个人在出发,而是为了让更多的人知道还有像她这样的人,义无反顾地行走在路上。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胡淑丽] 标签:圣地亚哥 朝圣 谢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