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秦海璐:回忆失落的阶层《钢的琴》

2012年02月02日 11:11
来源:凤凰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内容:去年《钢的琴》赢得了业界的好评,但是票房却惨淡。出品人秦海璐感叹:“有些东西一开始就没有追求,他们只是一圈傻孩子在做自己的梦而已,这么梦朴实无华简单真挚,所以无人来盗”。

凤凰卫视2月1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去年《钢的琴》上映受到国内外大片夹击,最终是以550万的票房收场,与成本基本持平,虽然这部影片获得了业界、学界和媒体的一致褒奖,但是叫好不叫座,这个结果还是让人有点遗憾。这部片的女主人公,同时也是因为解囊相助,而成为了出品人的秦海璐,在博客里边把《钢的琴》这个团队形容成是市场眼中的笨小孩,他们不会讲大家爱听的故事,而只是进自己心里的故事,他们也没有生硬地去推广,像那些贴着靓丽海报的路牌版面,要几百万甚至是上千万。

她在博客中无奈地感叹,仅凭热情、仅凭深度、仅凭良知,在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环境里,这些就像没有弹头的子弹,你真飞不起来。但是她也承认,有些东西是他们从一开始就没有追求的,他们只是一群傻孩子在做自己的梦而已,这个梦因为朴实无华简单真挚,所以无人来盗。

导演张猛从小生长在东北老工业基地,他特别留恋工厂繁盛的时光,那里有手艺高超的产业工人,他们甚至可以用手工的方式造出一架钢的琴。那里的人们还有很多是文艺骨干,他们不仅能造琴还能弹琴,菜市场、澡堂子、院子里,大家彼此都相识,那些互相扶持走过的日子,是那么有人情味儿,在影片中这种怀念的直接象征物,就是那两根巨大的烟囱。

电影《钢的琴》片段

可是在我的眼里,他就像是一个被我遗忘了许久的老朋友,当有一天听说他要走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他一直就在我的身边,时光荏苒,社会变革,如今为了时代发展的进程要求他离开,我们总要试着做点什么,如果我们成功,他将会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失败,他将会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

许戈辉:电影中最终烟囱没能留住,还是炸了,主人公陈桂林的女儿也没能留住,还是判给了前妻,现实中影片的原型铁西区,现在已经变成了新的小区,有绿色草坪,宽敞马路的漂亮小区。导演张猛说,其实最让他痛苦的,是当他回到故乡工厂,再也找不回当年的工人,他看到的人们当中,有的甚至有些自轻自贱,当年的精神消失了。

当然生活还在继续,《钢的琴》这个故事最为成功的地方,并不在于对于下岗工人物质贫困的描述,而是让我们重新又感受到了,这些工人的力量,他们用个体的努力,消化掉了体制改革的创伤,没有苦闷,红火得让人心生敬意。作家吴晓波这样形容他的观影感受,一地衰败的铁西区过去了,国有企业改革的难关过去了,两千万下岗工人的人生也过去了。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郭文海] 标签:钢的琴 阶层 秦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