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深圳城中村蕴含了最能代表深圳的城市多元生态

2011年11月24日 10:4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白小刺的政府大楼系列照片第一次公开展出是在2009年的深港双年展上。那时这个系列还只有十四张作品,策展人在展览介绍中写到,县政府办公大楼反映了长官审美意志与地方城市化利润的高低,如果集合三十个县政府大楼的照片,将会呈现一幅中国城市化的典型图景。

凤凰卫视11月23日《与梦想同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许戈辉:我向大家介绍了一个为政府大楼拍肖像的摄影师白小刺。

他的政府大楼系列照片第一次公开展出是在2009年的深港双年展上。那时这个系列还只有十四张作品,策展人在展览介绍中写到,县政府办公大楼反映了长官审美意志与地方城市化利润的高低,如果集合三十个县政府大楼的照片,将会呈现一幅中国城市化的典型图景。

城市化也确实是白小刺从拿起相机开始就一直关注的主题。从2004年开始,有事没事白小刺都喜欢拉着朋友一道,拎着照相机到深圳的城中村四处逛逛,他认为,在这里蕴含了最能够代表深圳的城市多元生态。

那里有来自江苏的邓阿姨,裁缝手艺精湛,可以让白小刺的太太那些准备扔掉的衣服重焕青春。

那里有菜市场二楼理发的胖子,刀剪利索,收费便宜,绝对不会向你推荐许多其他的项目,那里有许许多多鲜活的人。

女:我眼睛看不清楚。

白小刺:看不清楚啊,想不想回去?

女:想回去。

白小刺:想回去哦。人跟人之间怎么说呢,他对你不熟悉他肯定会拒绝你,但你只要跟他聊天超过一个小时,他就会愿意跟你讲他的家庭背景,他的工作情况,然后你第二天再跟他继续聊,可能他会邀请你去他家里,其实中国人还是挺热情的,特别是,特别是底层这些老百姓。

许戈辉:就这样白小刺在工作之余一有时间就走街串巷。他在一篇文章中写道。那时候我多么喜欢街道,喜欢街道上那么多丰富的人生,不得不用自行车和相机来观察和记录街道丰富的人生,好像那些场景如果不拍下来,他们明天就会消失了似的。

2005年深圳启动了城中村的改造计划,变化的发生是如此的迅猛,无法挽留,那就用照相机吧,这是白小刺对待摄影的态度。

白小刺告诉我,他的这种摄影方式叫做文献摄影。超级写实,正面拍摄,躲避崇高,描尽细节。站在文献的立场上拍摄,就像植物学家去森林里采集植物标本一样,他采集的是社会标本。他希望几十年后,这些作品能够成为一组还让人记忆的社会影像文献资料。

在这样的摄影理念指导下,白小刺拍摄我住在这里系列,从深圳的城中村到整座城市,从汶川灾民的板房,到三门峡库区移民的避水楼,他走进这些人最私密的空间,拍摄他们的房子。

还是那种一贯的正面肖像风格,不是他对技术漠视,因为他曾经展出过四亿像素大小的作品,被朋友称作是把照片精确到像素的人。

虽然手下拥有这种技术,但是他说他喜欢这种直面历史,最大程度呈现所有细节的方式。他还崇拜群像的力量,他告诉我说如果单独看,他的某一幅照片可能并非有多大的意义和价值,因为一家一户具有偶然性。但是当它积累到一定的数量规模的时候,说不定就记录了历史。

《与梦想同行》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许戈辉 【主持人专区】

播出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9:55-20:00

 声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王腾] 标签:城中村 深圳的城市多元 元生态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