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蒋丰:中国已拥有航母 无惧日本修宪

2013年07月29日 09: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蒋丰先生认为,今天我们讨论日本修宪问题,其实是一种悲情意识的表现,我们不应该惧怕日本修宪,不应该惧怕日本成为军国主义。过去日本成为军国主义的时候我们积弱积贫,今天我们已经拥有航母,拥有这么强大的军力,讨论日本修宪毫无用处。

凤凰卫视7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冯玮:我补充一点,就是刚才那个辜老师的说法,还有更重要的一点,这一次日本的《防卫白皮书》它首次提出了独立强军,为什么要独立强军?因为日本旁边有两个强大的邻国,一个俄罗斯,一个中国,跟它有领土争端,跟它有历史积怨。那么所以说关键就在什么地方呢?我举个例子,比方说你家里有十个儿子,你家里是一个儿子,你家里十个儿子整天在院子里舞刀弄棒,喊打喊杀,而且呢,父母还要教育他,隔壁家跟我们有仇,有朝一日报仇雪恨,摆平他们,那么作为你来说,你是要削弱你的防卫,还是要加强你的防卫?这是一个简单的例子。

张焕利:那就要看你不高兴的时候你是不是给我捣乱。

胡一虎:对对对。

张焕利:你故意给我捣乱,那就不行了,是不是,关键它捣乱我们。

胡一虎:等一下,来,场下的时间,等了很久,来,请说。

现场观众:其实对于中国无论是民间还是整个国家而言,我们都应该看到,从长远来看,客观上来看,阻止日本的正常国家化是不可能实现,也没有必要了,一个主权国家应该有自己的主权权利,但是这个问题就是在于,在过去的几年中,我们看到的这个日本无论是哪一个首相,他所发出的言论绝大多数,很明显是针对中国的,我不敢说他是不是从军事上还是经济上包围中国,但是他的政策走向显然是不与我们为善的一种套路。

胡一虎:来,掌声鼓励,谢谢。先请蒋丰来回应第一个问题,蒋丰请讲。

蒋丰:今天我们讨论日本修宪问题,我说是一种悲情意识的表现,我们为什么惧怕日本修宪?我们为什么惧怕日本成为军国主义?有本事你就来,过去你成为军国主义的时候我们积弱积贫,今天你拥有航母,你拥有这么强大的军力,你讨论人家修宪有什么用呢?

辜学武:我觉得我们现在也考虑,我们需要一个什么样的日本,不是说我们影响日本,我们觉得现在中国越反对日本修宪,越把日本推向美国的怀抱。

胡一虎:是的。

辜学武:这是第一点,第二点我们不要忽视,中国在改革开放的时候,欧洲人、美国人都不敢进来,当时最勇敢的第一批进来的是香港人和日本人,这是他们。第二个呢,这个从目前来看,到目前为止,世界上对中国发展援助最大的国家,付出的是日本,真正地把中国,帮助中国从国际的封闭中助一把力的时候,日本天皇访问中国。

宋文洲:是的。

辜学武:一九九零年,所以说我的意思就是说,这都不是什么,一定是特别要表扬的事儿,但是这个事实在目前讨论中日关系的时候被忽视了。日本干了什么,犯了滔天大罪,历史上绝对是正确的,但是要公平,就是要平衡一点来看待这个问题。

胡一虎:来,场下嘉宾,那位小姐先说。

现场观众:我觉得我们今天讨论问题,在我心目中看,其实是一个立场的问题,刚才辜先生一直在强调说,日本它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它有权利成为一个正常国家,是,如果我是一个日本人,我也会这么认为的,但我不是日本人,我是中国人,我们要想到日本在历史上对中国曾经做过什么样的事情,刚才冯先生特别提,他做了一个非常有意思的比喻,说如果你的邻居家里有十个人,然后个个身强体壮,然后你自己家只有一个儿子,那边还天天的武刀弄枪,然后喊要报仇如何如何,请问,是不是我们真的有仇,请问这个仇是这十个儿子搞出来的吗?我们中国人历史上有没有到日本去杀人,有没有到日本去放火,有没有侵略他们的国土?所以我说,这主要是一个立场问题,是一个中国人,我认为,我们就应该对日本的军国主义的这种思潮做出足够的警惕,至于他们修宪成不成功,是不是成为正常国家,恐怕不是在座我们讨论的时候能影响了的。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修宪 蒋丰 胡一虎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