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徐静波:中国启用美女外交官释放何种信号

2013年03月18日 13:2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如果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老是给周边国家带来威胁,使人家感觉到不高兴,没有让大家感觉到,中国的发展给它带来利益的话,那么中国会遇到许多的麻烦,而这种许多的麻烦,其实我们许多时候,是可以用外交的技巧来进行排除的。

 凤凰卫视3月16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徐静波:我这次来北京,我特别注意到,中国启用美女来搞外交,包括我们傅莹在内。为什么会想到这一点呢?就是中国需要给人家一种柔软的姿态。我觉得中国的发展,最关键要抓住两个字,协调。如果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老是给周边国家带来威胁,使人家感觉到不高兴,没有让大家感觉到,中国的发展给它带来利益的话,那么中国会遇到许多的麻烦,而这种许多的麻烦,其实我们许多时候,是可以用外交的技巧来进行排除的。

罗援:我认为这个软和硬,它是相对的,软和硬它不是目的,它是手段。你不管用硬的手段和软的手段,最终是要维护国家的,核心战略利益。那么从社会分工来讲,它是也有不同的,从军方来讲,那么军方,它的主要的使命,就是现在军委提出了,要能打仗,要打胜仗。所以这要展现这个军方的,它这个阳刚之气。但是作为外交部门,外交它就是一个谈判的一种艺术,所以外交人员,他应该是放低身段,但是放低身段,他也要柔中带刚。也还要体现我们中华民族这种骨气。

胡一虎:其实你看选择了女的发言人,包括外交部也有诞生了女的发言人,这当中就是技巧,是不是这就是一种技巧?这就是一个柔式的?来,潘委员。

潘庆林:这次温总理在报告里头,政府工作报告里头,在没有报告之前,日本的媒体,大多数媒体很紧张,认为肯定会提到钓鱼岛,而且辅助日本的国外媒体也在想,恰恰相反,温总理的报告,讲到了怎么关心人民,让人民生活越来越好,没有提到钓鱼岛三个字。我很同意,今后我们的外交需要用什么?用智慧,用柔和的心态,除了关心我们在海外的华侨之外,还是用自己的韬光养晦的心态,这个智慧。你看我们国家,举个例子,一虎。蒙古,关系不好,越南关系不好,周边的菲律宾,包括我们这个印度尼西亚,周围的总是磨磨擦擦,这一点我们希望总结,我们中国是个智慧的国家,我们的外交是以前我们的朋友遍天下的时代,外交是非常辉煌的,为什么今天中国强大了,我们的外交这么苍白无力呢?所以我们应该冷静思考一下。不是批评,是我们互相地换位思考,反思。

现场观众:我可以认同,你们都是带着一个善良的愿望,但是我可以说,中国如果没有一个强大的国防,没有一个强大的军队,我们中国人民的地位,永远不能改变,我最后说一句话,叫做朋友来了有美酒,敌人来了有猎枪,谢谢。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赵思斯] 标签:猎枪 友来 观众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