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萨苏:若用动物形容 安倍像大象野田是野猪

2012年12月17日 11:4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自民党总裁安倍晋三曾称,启用退役的自卫队军舰来强化对钓鱼岛的控制,还有修改《和平宪法》,将自卫队提升为“国防军”。安倍成功当选日本首相之后,他会做到言出必行吗?

凤凰卫视12月15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不过四位嘉宾在看待这个现象,在做预判的同时,有不同的看法,有不同的倾向,但是我们来看看在大屏幕上所显示的,也就是在过去当中所看到这次大选当中,各个政党它的竞选纲领,很多的媒体,包括不是光只有中国的媒体,包括韩国的,其它媒体都发现到一个现象,似乎包括自民党、民主党,还有是维新会,它们的纲领都有集体往右倾斜的这个现象,是不是往右倾斜的现象是一个不可逆转的现象,海宽。

高海宽(中日关系史学会副会长):他一言既出,驷马难追,他的政治主张公诸于天下,他没有退路。

胡一虎:但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有人讲这根本可能就是个竞选的语言,他不会在上台之后会有一些转圜跟退路吗?苏浩。

苏浩(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冲突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我觉得有一定的转圜的余地,因为我们知道这种竞选期间的时候,这个政治家往往他说的话是为了吸引选民,为了获得选票,他会非常强烈地表达他的观点,但真正一旦他执政了以后,相对来说他要理性一些,我觉得他可能一定程度上,他观点会稍微会平衡些。

胡一虎:萨苏在日本呆了非常久,其实这几个团体它们的背景,你可以发现这三个都是真的右吗?还是假的右呢?

萨苏(旅日作家):就是说所有的政治人物,应该说都是在表演,因为他们代表着都是背后的整个的团体的利益。那么在目前日本这种情况下,我认为他存在打左灯向右转可能,但是最大的问题是,当他们把这个问题已经推向这么热的情况之下,就是政界会被民间所绑架,那个时候他们不知道该怎么样地来灭这个火呀。

胡一虎:智勇,是真右还是假右。

刘智勇(军事专家):我认为是真右,为什么真右呢?真右假右有一个标准,那个标准是看什么呢,看它的国防政策。现在三个政党的竞选纲领集中体现在日本的集体自卫权问题、修宪问题和扩军问题,那就是它的对外的政策,尤其以它的国防政策为代表的对外政策,必须要到了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向什么方向,就像刚才大家讲的往回走很难,他只能往前进,往前一前进就是右。

胡一虎:为什么这个时候我们一开始要谈到右跟左,或者是真右或者假右问题,其实背后隐含的是它整个政权,包括在未来的主张,尤其在国防跟军队上的安排,它会有哪些系列的变化,所以这个时刻,也请把焦点转到我的身旁今天的新闻人物,日本北海道新闻北京支局局长佐藤千岁,欢迎佐藤来到现场,你好佐藤。佐藤,刚刚四位嘉宾有不同的解读,那么从你的角度来分析,这三个政党到底有真右假右之分吗?

佐藤千岁(日本北海道新闻北京支部长):这三个党都不一样的。

胡一虎:都不一样。

佐藤千岁:对,比如说安倍,他是2006年到2007年当过首相。他的那个思想是非常右的,它是民族主义的政治家,但是他2006年、2007年当首相的时候,他的政策是非常现实主义的。

胡一虎:他是骨头里是右的,但是皮露出来还是比较中间务实的。

佐藤千岁:是。

胡一虎:再看中间的这个呢,野田。

佐藤千岁:野田也是骨头里面比较民族主义。

胡一虎:骨头也是右的。

佐藤千岁:对,他的父亲是自卫队的干部嘛,然后就他长大在自卫队的院子里面,所以他的思想是非常右的。

胡一虎:思想也是非常右的。

佐藤千岁:对。

胡一虎:你看我们回顾一下是从4月到现在为止,他一直非常极右,直到现在在选举的过程当中,他骂着这个安倍君,你这个真是会,你这个经常对邻居有挑衅的语言,反而对比出来,好像他比安倍好多了,是这样子吗?

佐藤千岁:对,因为他就是执政党嘛,然后体验的这一年的中日关系非常激烈的,非常严重的状况,所以他也知道怎么调整自己的政策,所以我觉得最有问题的就是最右边的维新会。因为什么,两个人都是两个地方的领导,不是那个中央政府的。

胡一虎:对。

佐藤千岁:所以没有外交经验,然后那个石原就是他是老法西斯,然后桥下他也是,怎么说民粹主义的政治人物,然后不知道怎么调整自己的政策。

胡一虎:哦,你这样的观察,相对的,那政治光谱右的话,它可能更极大地往到民粹主义,甚至就有可能发生是军国主义的复苏,这一点是全世界非常担心的,苏浩,有可能往这方面的倾向吗,军国主义的复苏?

苏浩:现在来看日本,我觉得即使是右翼,这些人都是右翼人士。如果当选的话,他确实会使日本的右翼更加的强化,更加的右倾化,但是到军国主义的这个层次呢,我觉得还没有到这么一个层次。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胡一虎 军国主义 佐藤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