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王小广:中国当前最主要问题是缩小收入差距

2012年12月03日 15:0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1960年,日本宣布启动为期十年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这一个新的经济运动被认为是日本经济起飞的基础。计划实施后,十年间日本社会形成了近一亿人口的中产阶级。这项计划对中国有哪些借鉴价值?

凤凰卫视12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我们来看一看,看一看在1960年代日本当时宣布为期十年的国民收入倍增计划,那么这一个新的经济运动被认为是日本经济起飞的基础,非常重要的基石,它的目标你看,它同总量上也是通过增加就业,将国民收入来增加一倍,那么在收入分配结构上不断地缩小收入的差距。你看,经过这么一做,十年间实施的工资平均增到83%,日本的社会形成了近一亿人口的中产阶级,也因此它后来反转变成跃居世界第二的经济体,这一项计划对我们有哪一些的参考跟借鉴的价值?

白景明(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我觉得日本经验值得总结的一点,就是它在产业的发展,板块流动,政府政策驱动,先发展哪个产业,后发展哪个产业很清晰,这一点是值得研究的。

胡一虎:小广。

王小广:它强调就业,我觉得这是我们非常重要的。就是就业是缩小差距,增加收入,培养中产阶级,因为你就业紧张了,就业率高了,那工资就涨了,这应该是这么一个关系,所以我觉得强调就业优先,这是最值得我们学习的,这是第一点。第二个,我们说它中国现在的最主要问题,说白了不是增长的问题,不是7.2%翻番的问题,是收入公平的问题和缩小收入差距的问题,跟日本当年情况不一样。

鲁桂华(中央财经大学会计学院教授):这个“国民收入倍增计划”,跟小平同志当年提出的翻两番,1980年,性质上是一样的,但也不是针对人均国民收入翻番的一个说法,然后刚才我记得有位嘉宾谈到了,就是这个机会的均等,那么我觉得机会的均等这个很重要,就比如说要素在不同的行业和不同地区当中的自由地流动,那么来消除收入的行业的差距和地区的差异,对吧,那么不要让这种获取特定收益的机会,固定在特定的群体当中。

贾小梁:日本在60年代,它当时有一个全民社保的计划,是跟这个应该是配套的,当时日本的储蓄率是以两位数增长的,跟我们中国目前的情况是一样的,但是它实现了全民社保之后直线下降,恢复到现在的这种单位数的增长,实行全面社保,它就没有必要为自己基本的这些生老病死的问题担忧了,它就有一部分钱去可以拿到市场去消费,这样就提升了它这个消费的水平,也是带动它经济发展的一个因素,所以说我就说,我们在考虑这个倍增计划的时候,也要考虑到全民社保的问题。

胡一虎:谢谢,谢谢所有嘉宾的分享,谢谢所有嘉宾的讨论!刚刚总结五位嘉宾,还有我们在场的贵宾们所提的意见,其实在收入倍增计划的同时大家关心的不仅是名目上看得到的钱的增加,最重要的还是那种幸福感,以及在收入分配当中的公平正义,所以说穿了,在2020年大家除了期待收入倍增计划能够实现,更期待的是另一种感觉,是幸福感的倍增计划,但是到底什么叫做幸福感的倍增计划呢?其实我找到了个答案,幸福感的倍增计划,就是我们习总书记在他就职典礼当中,可以说是他的就职演说里他所讲的,我们的人民热爱生活,期盼有更好的教育,更稳定的工作,更满意的收入,更可靠的社会保障,更高水平的医疗卫生服务,更舒适的居住条件,当然点点点,我说不完了,许许多多的更更更更更,更怎么样,我想这都是我们期待的更幸福的生活倍增计划吧,收入倍增计划可能要请有关单位来帮忙,幸福的倍增计划希望你我一块来努力,共同努力。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收入差距 王小广 主要问题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