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胡思远:三方面显示中国在钓鱼岛争端中占上风

2012年10月29日 10:5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日本借由媒体不断地在做心理战、媒体战、宣传战,虚虚实实大家谨慎应对。从中日钓鱼岛争端现状来看,双方不管是外交上、军事上的小动作的接触,中国到底有没有占上风呢?

凤凰卫视10月27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日本也借由媒体不断地在做心理战,在做媒体战,在做着宣传战,虚虚实实大家要谨慎应对。针对除此之外,您从哪些角度能够说服我们,在这第一阶段当中双方的不管是外交上、军事上的小动作的接触,我们是占上风呢?

胡思远(战略专家):三个领域,第一个军事上我们巡航护渔常态化。

胡一虎:这是以前做不到的。

胡思远:过去没有。第二条,在外交层面上我们法律战打到了联合国,而且在欧洲的英、法、德三国上,那么玄叶光一郎并没有占到便宜,灰头土脸地回去了,外交上也是这样。更重要的是在经济上,我们中国老百姓这种意志,不管是旅游还是汽车,你看它马上受不了,而且9月份整个的外贸出口大家看日本的情况,我觉得在这经济、军事和外交三领域上,我们占上风,更重要的是我们现在东海舰队和海洋局的联合的这种军演,这是史无前例的。

叶海林(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但我们来看,这一次东海的这个“东海协作-2012”演习,从中国的科目想定来说,还是在进行危机管控,我们的假想是两国的政府执法船只发生冲撞以后,我们的海军提供支持,从科目想定来说,中国并不打算在东海水域,或者在任何一个水域因为主权争端和别的国家爆发武装冲突,这跟举行夺岛演练是完全不一样的。

胡一虎:思远。

叶海林:所以中国的角度来说,仍然我们是在维护一个基本的和平。那么在这个法理上,我们可以跟日本斗争,那么包括日本的这个官员到欧洲去游说,那欧洲是没给日本很积极的回应,但也没给我们积极的回应,所以这都只是隔空交手,最终要判断说谁占优势,海上去看。那么海上我们现在只是交叉存在,谈不上交叉控制。

姜跃春(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世界经济与发展研究部主任):我认为恰恰中国在外交方面,实际上是取得了相当多的主动,首先一个由于日本的“国有化”的问题之后,中国宣布了海基线,这是过去多少年来我们从来没有做的,因为我们从中日关系大局着眼,我们不做这个事情。但是日本既然它已经撕破脸皮,那中国开始正经八百地宣布,从钓鱼岛我的领土主权。

金圣益(奥美乐韩国远红外电热膜公司总经理):外交上的中国的战略是可以说是失败的,为什么,现在这个问题要解决的话,一个是中国非常强大,拿我自己的,百分之一百拿我自己的力量来处理回收钓鱼岛,这是一个办法,这是战争。第二得到国际社会的帮助,国际社会的认可来回收钓鱼岛,那样的话可能要很多国家要支持中国,然后还得要去那些国际法院。但是中国这一段时间,今年它们的一些针对这个领土上的一些那个矛盾。

胡一虎:对。

金圣益:跟很多国家一起产生了,不应该是(这样),我的意思是一步一步来。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胡思远 钓鱼岛争端 占上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