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贺铿:黄金周取消高速路收费是好心办错事

2012年10月15日 11:2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当中秋遇上国庆,高速免费加上长假,2012国庆黄金周遭遇人潮大劫难,大个城市车流量井喷增长,全国有16个省、24条高速度赌成停车场,孕妇遭遇高速堵车,胎死腹中,各地知名景区出现天量客流,万人滞留华山,游客惨遭刺伤,敦煌骆驼过劳死,南京中山陵游客超过最佳接待量十倍,五西湖拍照全是集体照。

凤凰卫视10月13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刚刚听到一个词疯狂黄金周已经过去了,但是当时你堵在车阵当中,你堵在景区当中那种不爽不满的情绪经过八天之后,你已经消化掉,已经过去了吗?在这个时刻当中大家会想下一次的黄金周出来的时候如何来避免同样的情形发生,是不是恢复五一黄金周是一个最好的方法?这个恢复是代表是倒退吗?我先问一下卫列,是不是应该来恢复五一黄金周的这个方法。

谢卫列(媒体评论员)我觉得不仅应该恢复,而且应该使它一种增添更多的节日使它常态化。

胡一虎:李肃你赞成这样的看法吗?重新恢复五一黄金周来做一个泄洪的角度。

李肃:我同意。

胡一虎:你也同意这样的情况。

李肃:对。

胡一虎:海兵你的看法呢?

海兵:除了春节,所有黄金周我都反对。

胡一虎:统统都反对。

海兵:对。

胡一虎:那就干脆留个春节就好了。

顾海兵:对。

胡一虎:好,贺铿。

贺铿:一样的观点。

胡一虎:你看这个假期造成我们之间已经快四分五裂了,世良兄你的看法呢?

冯世良(全国政协委员):我支持恢复五一黄金周。

胡一虎:非常坚持。

冯世良:不是,有理由。

胡一虎:有理由,好,现在你看到底该怎么样放假?到底该不该恢复五一黄金周这是在这一次大堵车之后到现在为止大家重新思考,但是无论如何我们先追本溯源开始,从哪个溯源开始呢?先来看一看这次大家最不满意的就是高速的免费,说车流激增了,造成大堵车,我们就从这个源头来看一看,这也是这一次在高速公路上来讲第一次它采取免费的措施,但是有几个数字大家特别注意一下。

这个免费之后跟之前的交通的流量最大的变化是什么?你看八天的长假全国的收费的公路交通的流量累计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8.2%,但是你再看一看,其中七座以及以下的客车交通流量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是54.6%,这样的增长54.6%是非常高的,许多人就认为这问题就出在那里,就是因为你免费,这就是你免费政策惹的祸,卫列是不是如此?

谢卫列:我并不赞同这个观点,尽管有50%以上的增量,但是实际上我们也看到的另外的统计就是说呢在整个这次黄金周期间,包括了全国520条的主要干道,实际上并没有像京沪粤川这种主要的,应该说在20条主要高速这么堵。

胡一虎:这些数字只是部分说明的事实而已,其实还有。

谢卫列:对。

胡一虎:李肃呢?有没有来补充的?

李肃(和君创业咨询集团首席合伙人):我的观点呢这个政策本来就是为了引导消费。

胡一虎:对,

李肃:而它这么大的增长说明它的政策取得成功了,而现在在这成功里边有一部分人是心理啊,是特定的偏差,大家起哄去凑热闹去了,那么因此呢由于这次堵车就会导致下一次不会这么堵了。

胡一虎:这两位是从这个角度来看的,贺铿,您的看法呢?您学经济方面的。

贺铿(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我说过这一次长假呢取消收费实际上是好心办了一个大错事,因为这个呢从经济的这个角度来讲,本来这个黄金周呢它就是一个高度要出行的时机,你再取消这一个收费,那当然大家就更在这个时候呢,在这个高峰时期呢出行,这样的话呢对于我们的旅游资源,对于我们的旅游的质量都是不好的,所以这个办法是一个错的办法。

胡一虎:所以这是管理上的问题。

贺铿:管理上的问题。

胡一虎:操作上的问题,还有事先没有预想到,海兵请补充。

顾海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这个政策出台之后对所有没有开小车的人,比如开大客车的人,开货车的人是巨大的歧视。

胡一虎:好。

顾海兵:而且对于我们这些没有车的人是巨大的利益上的损失。

胡一虎:所以你要讲的是最后一句话,因为你没有车。

顾海兵:不是,我认为。

胡一虎:你未来会不会买车

顾海兵:我认为,我不学车,不开车。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贺铿 黄金 胡一虎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 历史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