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日本:中国人只要面子 不在乎里子

2012年09月03日 09:5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中日钓鱼岛问题分歧不断加大,两国关系直逼冰点,日媒体称,日本拟定最早9月将钓鱼岛“国有化”,首相野田佳彦称,必要时将出动自卫队,应对钓鱼岛争端。

国内反日情绪不断高涨,各地民众抵制日货,掀翻路上日系车辆,日本驻华大使在京遭袭,所乘车上日本国旗被夺走,随后有消息称,野田佳彦致信胡锦涛呼吁中日冷静对话,面对如此邻国,我们究竟该如何应对?中日钓鱼岛争端会不会引发两国贸易大战?抵制日货,究竟是爱国还是误国?武装冲突,真的会在不惑年上演吗?领土争端、外交策略、中日关系,《一虎一席谈》PK,中国该不该强硬反制日本。

凤凰卫视2012年9月1日《一虎一席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从今年4月份开始,当我们看到了日本的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跑出来要表示购岛计划以来,全球的华人许多人的神经就绷在一块儿了,但是到现在为止,我们终于等到看到了一个迹象,那就是野田首相在这周他亲笔写信给胡锦涛,到底这个信的内容是什么,是不是一个缓和的迹象,在此时此刻,到底我们中国对于反制日本部分是不是应该更加的强硬,首先我要请教一位嘉宾,这位嘉宾,在全球华人现在您可以看到的就是,冯锦华先生,那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双脚踏上钓鱼岛的锦华兄,热烈掌声欢迎他,锦华,锦华你看到了现在野田首相他有亲笔地写信给胡锦涛先生,是不是可以预示着锦华的中日之间的争端可能会缓和下来。

冯锦华:有可能缓和,但是我提醒一句,不要上他的当。

胡一虎:不要上他的当,他这里头到底有什么样新的玄机,在讲上当的同时,泽祯兄,您这位来自台湾的资深保钓人士为什么一直在点头,担心上什么当?

陈泽祯:野田是他们的现在的首相,那他们要钓鱼岛这个岛是要定了的,摆明的了,但是在要的这同时怎么样能够减轻,任何缓和或者减轻他们的损失,他能做,他该做的,他只是做一个不管试探也好,我能够让我们,尤其我们中国到现在还有很多人宁为玉碎、不为瓦全,陈泽祯,你这种讲法不对,一块好好的玉,干嘛要打碎,还有这种人多得很,还有人说,战争不好,人家没有在乎战争,人家要战争他们也要这块岛,我们还有这种,我们中国那么大,分一点给人家没关系,还有这种人在。

胡一虎:好,等一下,泽祯兄,不管是哪一种人,但是我们知道,感受到你的一些激情在,在这里我右手边的两位都是旅日非常久的一些资深的观察者,我想首先请教蒋丰,您听到刚刚两位,有的说是上当,有的说是要小心,您什么样态度看待?

蒋丰:我比较同意锦华所说的要小心一点,因为什么呢?因为野田佳彦是日本政坛上非常罕见的一个言行不一的政治家。

胡一虎:好,这是你要小心的部分,但是萨苏,你有没有闻到了,在这一周当中日本在不断的示好当中,是不是可以让中日之间的这一场这个钓鱼岛的争议有可能缓和呢?

萨苏:我觉得缓和的可能性是有的,因为在这个钓鱼岛这个周围经常会发生各种各样的危机。

胡一虎:对。

萨苏:而现在我们只是看,锦华先生说得非常对,就是要防止上当,但是我们也要注意到大家都在打牌,野田打出来的是一张牌,我们怎么应对。

胡一虎:好,这里头当中,这一张牌里头当中怎么看出他的玩味,怎么来小心,他的陷井又在哪里?不过首先第一点还是要看一封信,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信,能够改变中日之间摩擦的紧张关系吗?就来看一看,野田佳彦这个时候亲笔致信给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呼吁要冷静对话,加深两国战略互惠关系,4月份的时候,我们看到了石原慎太郎发出了那样的声音,之后到现在为止,5月到现在,以前不发,现在这时候来发,发了这封信到底目的何在,锦华,你的解读。

冯锦华:他这句话,大家可以理解成多方面,呼吁冷静对话的意思就是,你中国要冷静,你不要再搞事了,意思就是说钓鱼岛是我的,你就不要搞事了,这叫冷静,加深两国战略互惠关系就是,你的市场要给我,我的国债你要买,你要维护我日本在全球的经济利益,这是他的意思。

胡一虎:对,这是他的解读,蒋丰,您的解读呢,您从他的文字来讲,您在日本呆了那么久,是不是其实他也在找一个台阶下,我们也应该顺手推舟,把握这个机会。

蒋丰:我觉得这里边的关键词是对话两个字。

胡一虎:对话两个字。

蒋丰:为什么这样讲,因为日本在钓鱼岛问题上过去呢是从来讲的,这个钓鱼岛是日本的。

胡一虎:是我们的。

蒋丰:是“国有”领土。

胡一虎:是没有争议的。

蒋丰:是不要谈的问题,所以对于中国外交部所提的抗议他们是拒绝接受的,那么现在说坐下来要对话了,这里是一个关键词。

胡一虎:萨苏,是不是一个关健词在这里,是一个好的机会。

萨苏:不看他的关健词,只要看这一封信发出来,而且不是一封骂街的信,就说明现在野田佳彦处在一个比较困难的时候,他是首先是要想放一个探空气球,要求你来给我回应。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 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 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钓鱼岛 石原慎太郎 野田佳彦 一虎一席谈 胡一虎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