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潜艇“猎杀潜航”
中国海军舰队从西太平洋演练归来,自卫队研判潜艇究竟在哪里?
苏紫紫与当事记者讲述“裸访”照片出炉过程

2011年01月24日 10:28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采访过苏紫紫的当事记者陈昆也来到了一虎一席谈的现场,讲述自己坐在苏紫紫对面时的忐忑心情。苏紫紫说,其实你在看到我的同时,也看到了你自己。这是一个反观自照的过程。

凤凰卫视1月22日《一虎一席谈》节目播出“苏紫紫与当事记者讲述“裸访”照片出炉过程”,以下为文字实录:

胡一虎:当事人也有话,因为创作者是她本身,不能剥夺她借这个平台,来表达她真实的一些感受。

苏紫紫:其实刚过很感谢方刚老师,之前没有见过面,但是他很很准确地说出了这个作品所有想表达的东西,包括现在站在这里。所有人给我的反应。现在网上所有的人给我的回馈,无论是支持、赞扬,还是批评和诋毁,我全部收集到了一起。下一组的作品叫做看客。为什么叫做看客?最大的看客是我自己,看着大家,看着社会,看着我对面的那一些人。

胡一虎:当时的时候我很好奇的,就比如说,这是引起争议比较大的,你当时也是想,这就是你的创作作品,要公开的吗?

苏紫紫:对,这是我收集了50张,本来准备4月份才公开的,然后现在它早产了。

胡一虎:对,我不知道那个记者,有没有来到我们的现场?这个采访的记者,当事人。当事人也来到了现场,来,掌声欢迎一下。来,对,你们这两个的状态,跟这个状态是不一样的。来,站一块,站一块。对。我知道刚刚你们两个还有握手,但是之前你第一次采访她。你为什么要采访她呢?

陈昆(《法制晚报》记者):是这样的,我在1月份初的时候,在网上看到了苏紫紫的一个视频,这个视频大概描述了讲了她以前悲惨的经历,和她是人大的学生,同时做裸模的这个经过,就这些新闻元素来说,作为一个媒体肯定是要去关注的。所以在1月6号之前,我在和她进行过一次专访,但是这一天,这是1月6号晚上的事情。

胡一虎:你没有采访她之前,会认为她是炒作,是不是?还没有采访她之前。

陈昆:没有认为她是炒作。我是1月6号晚上的时候,是要和其他的媒体一起,没有和其他媒体,就是说和她约好,要去见证她创作作品的过程,然后当天晚上来到了现场,到现场后,苏紫紫突然对我们说,我想把你们作为我的作品的一部分,能不能请你坐在对面来采访我,每个人两分钟。

苏紫紫:这是征求了大家同意的。

陈昆:对,然后现场大概有男有女,有老有少。我是其中之一,就坐在她面前,这个作品的话。

胡一虎:那每个都是赞成吗?

陈昆:每个人,基本上每个人都是赞成的。这张作品的话,是我们的摄影记者拍的。在当天晚上回来之后,因为我对每一次有特殊经历的采访,都会写一些感悟,记者的这种习惯吧,就把这张照片,和我的一个记者手记,放到了我的博客上。这张照片是没有出现我们报纸上的,是没有被允许的。后来第二天之后,这张照片和那篇博客,就被受到广泛的关注,也给她带来了一些非议。整个过程是这么一个过程。

胡一虎:所以是你自己决定,把它放到博客上的?

陈昆:对,我放之前的话也没有告诉她,确实是。

胡一虎:好,谢谢,谢谢,稍等,稍等。来,因为很重要一点在于,就说你当事人对不对,紫紫,你是怎么样想,你怎么,这个整个想法是怎么来的?你想传达的结果,跟你预期的有什么差别呢?

苏紫紫:其实我想传达的东西,大家都感受到了。坐在我对面的是整个的媒体,整个的舆论,整个的大众。我,只是我,一个不愿意包裹自己的人,为什么会不愿意包裹?因为你看到我的同时,就是看到了你自己,很多东西都是反观自照的一个过程。你看着我的眼睛的同时,你敢不敢看一看你自己,这是当时我跟记者说的话。我敢看着你,敢看着你的眼睛。那你敢不敢直视我。

胡一虎:那记者当时敢直视她吗?

陈昆:我要说一下当时的感觉,确实我坐在她对面的时候,是一种很忐忑的心情。

胡一虎:你怎么手现在还在发抖,跟你开个玩笑。

陈昆:是很忐忑的心情。那么我在看到她在冬天的夜里的冷水的鱼缸里,去做一些各种各样的动作的时候,我内心的感受是,不能说同情,也不能说尊敬,应该说有一点点悲悯。同时呢,我对她以后,就是作品完成出来之后,我还有一点点的,可能说是敬重。因为她让我觉得,一个女孩子都可以对自己这样子,那么我们一些普通人,一些比她就是条件更好的人,为什么不能去做更多的事情呢。如果能够引起我的这些思考,而我作为一个媒体者来说,把它传播给大众,受众也能够感觉到这种思考,那么我认为,这个整个的过程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

肖鹰:苏紫紫不懂艺术 是低俗商业娱乐炒作

汤加丽现身一虎现场 苏紫紫受力挺感动落泪

[预告]苏紫紫人体作品是不是艺术?

苏紫紫:拍照人形形色色 无法控制拍哪部位

苏紫紫“裸访”照片蹿红 记者发致歉信

《一虎一席谈》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胡一虎【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六20:00-21:00

回放时间:周日03:10-04:05 13:00-14: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 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 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楼楚楚]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已有 0 条跟帖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