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阿拉伯之春遇寒流 稳定仍需磨合

2013年08月01日 10:0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大家知道前两天突尼斯反对派的领袖遇刺,而且这个反对派的领袖也是另外第二个被遇刺的人,这里面就是说,新政权是不是运用独裁的方法,暗杀的方法来稳定政权呢,这就不符合民主选举的原则。所以从阿拉伯之春遇到寒流,这个寒流好像没过去,一直进不了夏天。

凤凰卫视7月31日《有报天天读》,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我们今日观点,阿拉伯之春遇寒流,稳定还需多年的磨合。

怎么讲呢?大家知道前两天突尼斯反对派的领袖遇刺,而且这个反对派的领袖也是另外第二个被遇刺的人,这里面就是说,新政权是不是运用独裁的方法,暗杀的方法来稳定政权呢,这就不符合民主选举的原则,另外是利比亚,27号有1200个囚犯从监狱里跑出来,而且最重要的是利比亚情势一直不稳定的主要原因是有20万民兵武器不愿意上交,所以这个国家就奇怪了,人人都有武器,怎么有安全呢?

第三大家就看到埃及的军队干预民选政府,所以埃及的局势一直没有稳定下来,现在欧洲和美国都插手,但是仍然没有结果。所以从阿拉伯之春遇到寒流,这个寒流好像没过去,一直进不了夏天。那么这什么原因呢?我自己理解大概在阿拉伯之春里面有三个重点的教训,应该吸取。在这种政治改革的模式下,有长期的独裁的方式变成这样民选。第一注意就是不要轻易的去清算对手,现在不管是通过合法还是不合法的方法去清算对手的话,就会加剧社会的分裂,而不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不利于社会的康复发展。

这个现象发生在突尼斯,发生在利比亚,发生在埃及,都有清算对手的问题,包括利比亚,利比亚的卡扎菲老家里面的小伙子都没有了,都被杀死了,所以这是这个态局。

教训二就是抗拒对手胜选的结果,在选举的过程中,如果你的对手被选上了,那么你要承认民主制度,就要承认这个结果。但是很多新的这种阿拉伯之春的国家,都不接受这个结果,所以如果不是你支持的人被选上,就不断的上街游行抗议,埃及是最典型的例子,不管你用什么方式上去,是军事保障的方式上去还是民选上去,大家都不接受,天天有人游行。

第三这些国家缺乏执法的权威,如果政府没有权威,因为大家说我不承认这个政府,那政府没有权威,政府就没法执政,而没法执政这个国家就处于混乱状态,根本没办法稳定下来去发展经济、改善民生。

所以我们今天觉得这个字是什么字呢?这个字应该是这种改革的时候,就有一个消化不良的问题,所以要消化的化。

《有报天天读》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何亮亮、邱震海、杜平、李炜

首播时间:周一——周五12:30--12:5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阿拉伯之春 李炜 寒流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