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汤本:占领华尔街运动者认为 美国应模仿阿拉伯之春

2012年03月20日 09:44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3月17日美国数百名示威者返回位于曼哈顿下城的祖科蒂公园,纪念“占领华尔街”活动发生6个月。去年9月17日,一些示威者开始在这座公园扎营,抗议华尔街的贪婪,由此掀起“占领华尔街”运动,波及美国多座城市,影响甚至扩散海外多座城市。纽约警方18日宣布,共拘捕73名参加“占领华尔街”运动6个月纪念活动的示威者。

凤凰卫视3月19日《时事开讲》,以下为文字实录:

姜声扬:我们继续《时事开讲》。在17号的晚上,占领华尔街运动在美国纽约的一个公园内,纪念活动已经维持六个月之久,支持者最终是遭到了纽约警方的强制清场,那活动组织者对于这次警方的武力清场是感到非常的高兴,他们认为这样一来会有更多的人加入,更多的人开支票来支持,财政上支持这个运动能够继续下去,但是占领运动能不能够持续下去呢?我们再请汤本为我们做分析。

汤先生,这次活动据说有300人出席最终有73人被警方逮捕,这是我得到的消息。不知不觉占领华尔街运动从去年的9月17号上演以来,到现在已经6个月,半年之久了。当时大家的运动宗旨是什么,现在的宗旨有什么样的变化?

美民众纪念占领华尔街半周年抗议

汤本:他们的宗旨主要矛头针对两个方面,第一个针对的金融危机,第二个针对的腐败,认为美国的政治出现了腐败,矛头直接指向美国政治和美国金融危机是显示出美国的一些大企业,尤其大的极端的金融机构他们的这样一种对人民进行金融浩劫的这样一种做法,认为企业,美国的一些企业,尤其金融企业他们的贪婪带来了美国的灾难,带来了全球的经济危机,因此他们要发出他们的声音。

那么这一次的活动,实际上并不是仅仅在纽约的公园发生的,纽约公园你刚才讲的是70多个人被捕,但是根据占领华尔街这个网站的披露有100人被捕,而且它不是一个单一的活动,同时在中西部也举行了纪念抗议美国金融集团,抗议美国政府,美国政治中的腐败现象的民众的6个月的纪念活动,在中西部也发生,在洛杉矶也发生。

根据他们的统计,在洛杉矶有四个人被捕,而且这四个人被捕是以重罪,将来会以重罪进行囚诉,所以看来当时这四个人跟警察的冲突是非常激烈的。在中西部有14个人被捕,我们可以看到照片上,看到美国的CNN,和其他的一些媒体刊登的照片,是那些抗议民众举起了巨大的条幅,上面写着我们抗议垄断集团,占领华尔街,占领洛杉矶,这样的口号。

这批人,他们认为自己的行动还要继续,当然他们首先强调,我们的行动是没有任何领袖的,但我们的行动是包含了不同层次的人民,也包含了不同行业的人民,不同一色彩的人民,各行各业都支持我们,而且他们高呼的一个口号,我们代表99%,我们的斗争的对象,也就是我们抗议的对象,是1%。

现在他们的策划不是到此为止,他们还认为要在美国举行的这些抗议活动,是和平示威的行动,因此当有些人被捕之后,而且根据现场的描述,被捕的人是带着手铐被送到警车上去,送进警察局,送进临时拘留所,当然有的人后来马上就保释了,或者有的后面还有一些起诉,但不管怎么样,这一场运动它之所以得以连续,我们说网站的网络的强大,网络的传达,网络的传递信息,网络的传播分不开,而且这一个网络上面还提到,尽管这一次的运动,各地都有被捕的,但他们并没有放弃努力,他们说阿拉伯之春,是美国人想要模仿的一个很好的运动,我们要用和平的抗议的行为,来改变美国。

姜声扬:OK,其实这个占领运动在香港也在持续,在香港中环的汇丰大楼楼下,到现在还有占领香港运动的,还在,但是人潮并不是那么多。

这场运动虽然受到很多人,全世界各地人都有来支持,那在美国方面,包括很多明星、歌星、影星都来支持,但是很多人都觉得说这场运动持续到现在,半年下来,一直到现在,大家一个很诟病的地方,感到很丧气的地方,那就是没有一个明确的目标,虽然很多的诉求,但是并没有一个很明确的诉求,所以大家非常担心这样的运动,能不能够持续下去,你怎么看?

从3.18到5.1:美国99%连续抗议

汤本:我觉得没有诉求是媒体的一个说法,实际上这场运动一开始的时候就有一个宣言,这个宣言是方方面面囊括了各个阶层对美国政治、经济、社会的不满,而且提出美国应该改革自己。所以在最新的占领华尔街的网站上,他们提出一个更响亮的口号,需要一场世界革命。

当然这场世界革命我们不希望否定市场经济对全球化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也否定市场经济对中国改革的重要性的一些内容,当然他目前没有提出这些口号,他们目前提出的是如何把权利还给人民,让人民来决定美国的政治方向,要避免美国的金融寡头集团,避免美国的军工产业集团,以及其他一些特别的政治利益集团,用他们在国会山上的金钱,用国会山上掌控、操纵金钱的方式来贯彻他们的政策,而不是人民的政策。

这使得美国人民感受到,美国的立国之本是伟大的,美国的立国之本是有力量的,但它目前由于政治的金钱化或者金钱政治化,或者说金钱政治,导致了人民的选票并不能改变人民想改变美国政治的愿望。

因此这些口号也得到了美国工会的支持,得到了一些各个基金会的支持,所以你想一个网站要运作,一定要有经费,这个经费来自于捐款,所以他们还要继续努力,而且3月18日是他们号召全美国人民或者其他国家的人民进行抗议,包括香港的一些民众,抗议的这样一个时机,这样的一个日子,但他们并没有满足停止在3月18日,他们又瞄准下一个日期,就是5月1日,因为很多国家是有五一国际劳动节的这样纪念日,这样度假日这样一个安排。

在五一劳动节,五一节这一天,5月1日这一天,美国的民众将如何的再进行抗议,当然现在政府尤其警方对于民众的管制,对于民众队伍的驱散,比以往任何更加强烈。我们知道刚开始举办的时候,像洛杉矶市议员都有一些通过决议案来支持民众的这样的议员,现在你听不到这些议员了,可见得美国的政府方面,希望有一个和平过渡,有一个稳定的这样一个社会状态,但是民众的抗议的声浪,抗议的筹划的这样整个暗中的运作,还在进行,网上的运作还在进行。

所以我们要看五月一号抗议美国政治和经济方面的一些事物的民众,他们还能不能站出来,有多少人站出来,这一场占领华尔街,占领洛杉矶,占领美国,占领中西部,占领华盛顿运动,将会发展到什么样的一个阶段,什么样的一个状态,我们还可以观察。

姜声扬:好,我们5月1号来做一个检验。占领运动在16号的晚上在北京工体上演了一场占领运动,占领工体5万名球迷来看了一场足球比赛,京沪大战,我们稍候再请汤先生来跟我们谈谈足球比赛如何牵涉到一个国家民族的强盛。

《时事开讲》节目在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 [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五 23:00-23:25

重播时间:周二至周六 05:10-05:30   周二至周六 10:55-11:2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孔庆瑞] 标签:占领华尔街 美国 之春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