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陈文茜:美国政治家无法制约“金主”华尔街

2012年02月08日 13:29
来源:凤凰网专稿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据英国金融时报称,今年的美国大选可能是史上花最多钱的选举,而根据统计有1/3的政治捐献是来自于华尔街。对美国而言,他们没有能力监管华尔街的肥猫。

凤凰卫视2月7日《解码陈文茜》,以下为文字实录:

陈文茜:美国政治家无法制约“金主”华尔街

陈文茜:美国为什么要这么做,因为对美国而言,他们没有能力监管华尔街的肥猫,在统计里头,美国今年是一个超级的政治献金。英国金融时报说,今年的美国大选可能是史上花最多钱的选举,而根据统计有1/3的政治捐献是来自于华尔街。虽然奥巴马最后签署了对于金融兼管有关的法律,可是这个法律却非常的空洞,而且没有真正的执行效力,跟1933年当时小罗斯福很紧紧的掐住华尔街完全不一样,因为奥巴马也有不少的政治献金是来自于华尔街。

所以到目前为止,总体这一次美国所闯下的金融海啸的风暴,除了马多夫坐牢以外,几乎没有任何一个人在美国被起诉,他们全部都是清白的,而可怜的是全世界在欧洲至少有3000万个人失去工作,在中国大陆至少有1000万人失去工作,而每一个人都得面临金融海啸。

美国所闯祸的结果,但是美国面临这个闯祸,他刚开始还有一点不好意思,他来没有给世界道歉,现在面临2012年的大选,他们能够检讨华尔街吗?当然不,这些人是他们的金主,于是他们决定转移焦点。这是很会做公关工作的人都懂的方式,转移焦点告诉他们,你们为什么这么惨,并不是因为我们美国做了什么错事,是中国大陆的老百姓,他们偷走了你们大家的工作,我们要让美国恢复就业市场。

其实我算过,如果按照美国现在的基本工资,一只iPhone按照美国的基本工资要卖多少钱,一只iPhone肯定要卖4000到5000美元,Apple再也不会有它所谓的获利,他们不感谢中国的农民工们,春节一年只回家一次,他们不感谢这些非常辛苦的劳动力,他们的态度是无限的丑化,甚至在新闻里头用造谣的假数字,而美国怎么面对占领华尔街的这些年轻人呢。

现在年轻人高达18%的失业率,有很多年轻人加入了占领华尔街的行动,美国对这些占领华尔街的人士行动方式呢,他们既没有所谓的民主,也没有所谓的人权可言,占领华尔街的年轻人椅子不准坐,不准在公园里头搭账篷,躲到附近的学校、教堂也被警方驱赶,让我们来看我们的记者在现场的采访。

占领者:欢迎到占领华尔街的圣地。

纽约警察屡次驱逐仍无法中止“占领华尔街”

解说:第一次到华尔街的Zuccotti Park是感恩节的前夕,很冷,只有五度,我们很认真的算过,站在旁边的警察有二十六个,警车十二台。在没有暖气,没有账篷下,依然留守的年轻人十三个,坚持到底的,还有两台卖热狗的小货车。

占领者:蛋糕是那台货车的人捐的,那人才刚离开,他在那里卖东西,是他带过来的,他的名字是Arley。

记者:我可以吃一块吗?

占领者:当然,这是给每一个人。

记者:这就是你的午餐吗?你吃过了吗?天气太冷了。

解说:Thomas OConnor每天都会到Zuccotti Park吃午餐,来看看他所说的年轻的孩子,捐一点点钱。他在纽约市政府工作,对政府失望透了,却不能离开,但愿我们的精神同在,Thomas在心里对孩子们说。

Thomas Oconnor:我太老了,我已经中年了。

记者:你觉得行动可以为美国带来改变吗?

Thomas Oconnor:一定要,是最后的希望了。

解说:大家都离开了,纽约警察的驱逐像没有预警的风暴。感恩节那天,我们再回到Zuccotti Park,出乎意料的,有捐赠者送来了几千份感恩节火鸡。

占领者:这是我们的星光,我要闪耀。

解说:A Little Light of Mine是美国孩子从小就会唱的歌,让自己成为闪耀的星光,美国人从小就这样相信。

占领者:占领华尔街,我们要闪耀。

解说:带着毛线帽的老先生是一位退休律师,一直看着唱歌的孩子。

Frank Brodhead(美国民众):我们等了四十年,我高兴这些孩子愿意站出来,这正是我们需要的,我们国家在危机之中,我们失去这个公园了吗?似乎不是。

解说:老先生跟我们约好,明年的感恩节,我们再见。Occupy Wall Street Never Ends

陈文茜:占领华尔街,如果在美国作为一个民主国家,这个最大的意含,虽然它的民主行动一点都没有改变美国的政治,不过美国已经有非常多所的大选,从哈佛大学、纽约大学以及伯克利大学都在下个星期正式的开课,课名就叫占领华尔街。

《解码陈文茜》凤凰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陈文【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周二19:20-19:55

重播时间:周三05:45-06:25  11:25-12: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吴芮泽] 标签:华尔街 美国政治家 陈文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