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李炜:东海无需部署航母 “辽宁号”非针对钓岛

2012年09月26日 14:43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中国准备建立航母编队,国产第二艘航母或今年年底下水。“辽宁号”它的舰载机估计可有40架左右,而航母自己装的新型相控雷达探索的距离可以高达400公里。好多人把航母跟钓鱼岛扯上,其实东海并不需要部署航母。

凤凰卫视9月26日《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李炜:东海无需部署航母 ‘辽宁号’非针对钓岛”,以下为文字实录:

李炜:中国准备建立航母编队,国产第二艘航母或今年年底下水。现在这艘新下水的“辽宁号”,它的舰载机人们估计可能有40架左右,而航母自己装的新型相控雷达探索的距离可以高达400公里,这还不算陆地支援陆基式的预警机,还能给辅助的帮助,也能发现新的目标。

续航能力有多远呢?有7000海里之多,这7000海里大家没有概念,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中国最远的海疆如果巡逻的话,这艘航母不用加油可以走三个半来回,我们最远的海疆在哪呢?我们最远的海疆就是曾母暗沙,大家知道南沙有一个曾母暗沙,是我们中国大陆实际控制最南部的一个礁岛,这儿离大陆有多远呢?离大陆有1000海里,它的是7000海里,1000海里就可以走三个半来回,过去回来,过去回来,过去回来再过去,就走这么远。

另外好多人把航母跟钓鱼岛扯上,其实东海并不需要部署航母,为什么呢?我们给你说个最简单的距离,钓鱼岛离浙江大陆也就350多公里,而350多公里是什么概念呢?就是我们的歼-10飞机作战半径是1500公里,它最少飞过去打完仗回来,再飞过去可以打四次,根本没必要航空母舰,航空母舰并不是要作什么战,它是一个机场,是个可移动的机场,是决定你的飞机场往哪走,是这个意思。但是航母由于要防空、防潜,对手可能从潜艇攻击你,或者从天空攻击你,所以它必须要组织一个编队。

有个跟我一样姓的军事副教授,一位女士,她说这个编队至少要九艘舰艇。九艘舰艇是什么舰艇呢,第一艘是航母,另外有两艘驱逐舰、四艘护卫舰、最少两个潜艇。第一艘航母编队如果在今后几个月,或者一两年训练成的话,它采集的数据将为我们中国下一艘航母和下一个编队提供重要的参考,大家传说正在上海生产的真正的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艘航母,可能在年底也要下水。所以我们今天写一个字,辽阔海洋的“辽”也是辽远疆土的“辽”,也是“辽宁号”的“辽”。

凤凰卫视中文台《有报天天读》节目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星期一至星期五12:35-13:05

重播时间:周二--周六17:25-17:5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李炜 辽宁 东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