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吴旭:东海南海问题是中国的生死劫

2012年09月24日 15:56
来源:凤凰卫视

字号:T|T
0人参与0条评论打印转发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说到东海局势,现在当然是紧张不断升级,南海这边也不断地起哄,像菲律宾也提出把南海,菲律宾以西这部分,叫西菲律宾海。像中国周边的态势都在不断出现新的变化,而且是很大的挑战,中国应对方面应该有一些怎样新的思路呢?

凤凰卫视9月22日《环球人物周刊》,以下为文字实录:

现场观众:那中国现在这个情况,如果从经济考虑的话,要拖多久才能等到一个比较好的时机对日本动手呢?

吴旭(时事评论员):这个9月初的时候,中国的防长梁光烈,带着一个很大的代表团去印度访问,八年之后第一次,那么为什么呢?而且带着西藏军区的司令,就是要把西南那块,两千多公里的问题,可能现在先平一下,中国先平一下,这是重要的一个国家。

俄罗斯上次APEC会议,中国跟俄罗斯签订了一个七项的声明。这个声明基本上达到了准同盟的军事关系,这块安定了。那么跟美国是什么呢?过去一个多月中国四次试射车载型的洲际弹道导弹,洲际导弹用打日本么,肯定要打美国,是吧,对东风-41嘛。那么这个是什么?把美国要按住,这个等于中国把周边,现在已经按住了,准备把日本要孤立出来,要做这件事。

卢琛:说到东海这个局势,现在当然是紧张,不断地升级,南海这边也不断地起哄,像菲律宾也提出把南海,菲律宾以西这部分,叫西菲律宾海。可以说其实像中国周边的态势,都在不断出现新的变化,而且是很大的挑战,中国应对方面应该有一些,怎样新的思路吗?

吴旭(时事评论员):我觉得原来我们,可能有一点低谷或者忽略了,美国它整个战略调整之后,造成的全局性的变动。我们当时一种点对点的应对,兵来将挡,水来土掩,没有一个长期的战略性的思维。因为我觉得比较关键的一点是,这十几年我们一直在讲,和平崛起、和平崛起。我们从整个社会中国国家来讲,把和平崛起作为一个现在进行时,或者是现在完成时,正在做,但是其实周边的世界,包括美国日本已经把中国的崛起,当成是过去完成时,或者是一般过去时。它这种应对呢,就是从事态上从心态上,完全不一样了,中国这种错动呢,造成我们准备上,相对的可能是一种局部性,面对的他们全局性的一个应对。

而且具体到整个东海南海来讲,对美国来讲,如果下围棋的话,这几个地方实际上是属于美国的,它打劫,不是属于它的大场。但是对它来讲是一个,可以说是一个一般的一种劫,但是对中国来讲是生死劫。这块比较要赢,如果出现问题的话,影响整个中国的形势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可能需要,应对的问题我觉得,不单纯是钓鱼岛的问题,这个跟所谓的菲律宾整体的问题,实际是走一脉的。甚至可能为了解决的钓鱼岛问题,我们可能先要解决黄岩岛的问题,这个它是打通在一起的。

《环球人物周刊》凤凰卫视中文台播出【节目专区】

主持人:卢琛【主持人专区】

首播时间:每周六23:00--23:40

重播时间:每周日04:00--04:4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袁鑫] 标签:生死劫 吴旭 南海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 社会
  • 娱乐
  • 生活
  • 探索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