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官方披露中共查办周永康真正目的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中国这一轮的反腐行动,以新华社在29号发表了69个字的通报,捅破了周永康这层窗户纸,达到顶点。那么“大老虎”是成为网络热词,不少外国媒体也是做了焦点专题报道,《人民日报》在30号就发表了评论说,中共中央的决定彰显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决心。

内容提示:中国这一轮的反腐行动,以新华社在29号发表了69个字的通报,捅破了周永康这层窗户纸,达到顶点。那么“大老虎”是成为网络热词,不少外国媒体也是做了焦点专题报道,《人民日报》在30号就发表了评论说,中共中央的决定彰显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决心。

凤凰卫视2014年8月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杨娟:中国这一轮的反腐行动,以新华社在29号发表了69个字的通报,捅破了周永康这层窗户纸,达到顶点。那么“大老虎”是成为网络热词,不少外国媒体也是做了焦点专题报道,《人民日报》在30号就发表了评论说,中共中央的决定彰显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决心。另外还有其他的很多评论都在探讨如何使到依法治国,在中国建设成为一个成熟的制度。今天我们就相关话题,请到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来做进一步的分析和点评。

郑先生,其实我们看到其实很多媒体的解读,是分成很多方面的。

郑浩:是。

杨娟:很多的角度的,其中有的媒体关心的是下一个“大老虎”是谁,那么当然还有很多的媒体关注的是中国的法制建设,那您主要是如何来解读周永康的落马?

郑浩:对,如果我们简单回顾上个星期国内的最主要的一个大事的话,当属就是7月29号中共中央宣布对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进行立案审查,另外还宣布了就是在11月份的时候召开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的推进落实依法治国。

周永康被打掉,实际上在过去有一段时间了,就是网络传得都是非常多的了,有的传的都是也是非常详尽,特别是在周永康,曾经是属于他扶持的一些人被打掉以后,那么大家也都揣测,可能会在近期就会宣布打掉周永康,确实也是如此。

周永康被立案审查,实际上有不同的多方面的一些解读,包括从中共中央的这条消息里面,有字面上的解读,也有从制度上如何建立是一个制度反腐。我们看呢,总而言之,无论是国内还是国际的这些舆论都是非常正面的,那么我个人的一个解读,就是在当天我的一个解读呢,实际上打掉周永康,主要它的一个核心的意义,恐怕还是所谓执政党的中国共产党,要为了一个长久的一个执政地位,确保这个执政地位,确保党的这个生命,这样的一个高度。从这条消息里面,其实我们从字里行间已经看出来,实际上对周永康的这样的一个反腐的巨大的一个举措,实际上也已经有所说明。

比如说在这条新闻当中就有说,就是中共中央政治局是在7月29号开了会了,那么会议认为,依法治国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事关我们党执政兴国,事关人民幸福安康,事关党和国家长治久安。你从这几个三个事关里面,实际上就已经可以看得出来,实际上打掉周永康,那最核心的一个政治上的一个重大意义,就是要保证我们的党,它的执政地位不改变,那么党的生命不会发生任何的一个动摇,党的执政能力不会发生任何的动摇,这个是恐怕是最为核心的一个政治上的一个意义。

实际上我们看到在过去一段时间,通过就十八大以来吧,这来年两年多,通过中央巡视组不停地在党政机关,以及一些省市自治区进行调研,相继已经打掉了40多位属于“大老虎”级的副部级以上的这样的一些官员,从这个呢,我们可以看出一个什么样的一个事实呢,实际上就是中共执政,从1949年开始执政以来,实际上在腐败这个问题上,它一直是侵蚀中国共产党一个非常致命的一个毒瘤,一个病毒。那么长期以来我们也听到,有不少的要反腐、要廉政、要搞廉政的建设,党风的建设中,但是似乎在过去一段时间,我们听到的比较多,但是从实际行动上,特别是在一些成果上看得就比较少,那么这样的一种说了但是实际行动比较少的局面,一个后果是什么,就是我们党的腐蚀是越来越严重。

从过去的可能是个别现象,现在发展到了基本上是一个普遍的现象,也就说从上至下,腐败已经非常的猖獗,非常的腐败,那么不仅有“大老虎”,而且有众多的苍蝇,那么这样的话呢,就给党造成一个非常,在人民群众当中,对党的形象就造成一个坏的,非常恶劣的一个影响,一个负面的一个形象。如果要让普通的老百姓,让中国的民众继续的拥护党,拥护党的执政地位,为党去唱赞歌的话,那你就必须要展开反腐败这样一个斗争,必须要展开党的自身廉政这种建设。

如果不是这样的话,实际上在老百姓的心目当中呢,看到的太多了,而且看到这种腐败现象的话,确实只能是好像是常常叹一口气。那么共产党作为一个执政党都是如此,中国的江山,中国的国家的社会主义这个制度,又怎么能够不发生动摇发生改变呢,而且过去我们看到不少的一些群体事件,实际上也是针对了一些党员或者党的干部,他们的作风问题,他们的腐败问题,包括他们的这种非常粗鲁的、野蛮的,甚至于这种执法的问题,执政的问题,那么都引起了社会民众极其强烈的一种反应。

党已经,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说得严重一点,当然不一定准确,就是似乎成了一个藏污纳垢的一个地方,包括军队也是如此,特别是像徐才厚这种高级的军队的指挥官,他是中央军委副主席了,又是上将军衔,那么居然都是腐败、诚信的这样一种人物。当然老百姓在军队里面,在老百姓当中就会对党的执政能力产生怀疑,因此打掉像徐才厚、周永康这样的“巨老虎”,那么实际上它为了什么呢?是为了党的形象吗?是为了国家的形象吗?当然也是,可以从这个方面去理解,但是最核心的问题,恐怕还是如何来确保党的执政地位它不动摇,如何来确保党的它的政治生命力,而不发生根本的一个质的变化,这个才是打掉一系列这种“大老虎”的最根本的一个体现,最根本的一个意义,那么至于形象,形象是一个表面工作。

杨娟:对。

郑浩:是一个面的,但是它涉及不到里,里子是什么,就是生命力,如果不打掉像周永康、徐才厚这样的大老虎,那么党的生命力就会很快就会完结,这不是一个空话。

杨娟:对,就像您说的,其实很多民众关心的是中国的反腐,如何从治标变成治本,那么很多评论也都关心,因为就像您说到的,这个腐败已经成为侵蚀中国社会的一个大的毒瘤,但如果不把这个反腐制度化的话,可能还会有就是层出不穷的“大老虎”和大苍蝇和小苍蝇,就是往上扑。

郑浩:对。

杨娟:那我们也注意到这个中共,您刚才提到了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会议,这个依法治国作为一个很主要的议题,您认为是传递了什么样的信息?

郑浩:我觉得你说得非常有道理,就是如果说中共的反腐它不制度化的话,那实际上呢,无论是“大老虎”也好还是苍蝇也好,那会是层出不穷。因为本身实际上党不反腐的话,不搞清廉作风的这种建设的话,实际上就为腐败提供了一个温床,因为进入到党内,甚至于在党内掌握了一定的实权,掌握了一定的军权的话,那么就可以进行腐败,实际上就是一种特权了。

那么习近平主席也说过,要把权力关在笼子里面,如果说在这个笼子里面,我们不能够管制我们党内的高级干部,他们的这个权力,让他们肆意的来,就是以这种掌握到的这种实权,来为自己、来为他人进行腐败活动的话,那么实际上党很快就会亡党亡国,甚至于亡军。

杨娟:确实是很严重。

郑浩:所以呢,必须要在制度上确保那么“大老虎”、苍蝇它不能够在党,在军队里面找到特权。

其中呢我们看到,就是从徐才厚、周永康被打掉,以及过去的一些党的高级干部被打掉,这些大老虎被打掉,我们看到有一个特点,似乎呢就是它不是一个老虎在行走,它是基本上是一个一群老虎,或者一群苍蝇,一个大老虎下面因为有裙带关系,由他扶持起来的一些小老虎,那么就开始肆意地来进行腐败。换句话说呢,就是有一个老虎就有一个虎窝。

比方说我们在政法系,在石油系,在军队系里面,在一些省,一些上下级的直属这种关系里面,就可以看到这种非常清楚的一个脉络,一个虎窝。有一个大老虎,那么他扶持起来的一群人,给他当过秘书的人,经他提拔的一些人,就开始继续地腐败,而且这个腐败的面是越来越广,深度也是越来越深,涉及的人也是越来越多。当然,也有是属于他的家属子弟,也开始腐败等等,那本身就是一个虎窝了,因此打老虎最重要的还是要端掉虎窝。

现在我们看到呢,行走在路面上的老虎都被打掉了,潜在的老虎还有没有,有没有潜水的老虎,那么还有没有一些潜在的一些虎窝没有被打掉,没有涉及,我相信还是有的。那么建立这个制度,就是反腐败要建立一个制度,那么制度怎么去建立,其中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我觉得好像舆论还没有提及到的,我想先说一下先提出来,那就是所谓的要有一个责任的终身追究制的问题。换句话说,就是你在当政的时候,你在位的时候,如果对党、对军队、对国家造成了损失,并且在你的身边有不同的一些,无论是大老虎也好,还是苍蝇也好,层出不穷的话,那么这个人应该为他在执政期间所犯下的违纪违法的行为负上责任,就是终身追究这个责任制。

实际上并不陌生啊,我们在2013年11月份的时候,当时十八届三中全会的时候,提出了要深化改革,其中有一个大家如果还记得的话,你可以去看一看当时的一些文件,就是有一条呢是讲关于环境保护、综合治理的一个问题,那么在这个里面呢,它特别谈到一个什么呢,就是主要的负责人,就是你的这个省市自治区的主要负责人,要为你的自然环境的保护要负责任,而且这个责任是终身责任制的。也就是说呢,如果你的自然生态遭到了破坏,这个遭到损失,那么对你的追究的责任是终身的,无论你是在位还是退位,无论你是在什么地方,那么只要是查到了你对自然生态的破坏,负有责任的话,你就会被绳之于法,就会遭到法律的制裁。那么既然生态自然环境可以是终身责任制,为什么政治上的损失就不可以呢,那换句话说,当你在位的时候,特别是当你担任党和国家主要领导职位的时候,你的反腐没有进行或者进行的不彻底,而造成了对党、军队和国家重大损失的话,特别是你又培养了一群老虎和苍蝇的时候,那么是不是也应该追究你呢。

我们看到在一些成熟的西方的民主法制的国家,都对前总统、前总理都会有追究责任制,而我们最熟悉的就是韩国了,韩国的好几任的总统都是被刑事追究的,包括像在最近一段时间我们看到法国前总统萨科齐,也是被追究刑事责任,那么意大利的前总理老尼(贝卢斯科尼)也是被追究刑事责任,另外在日本前首相也有很多是被追究刑事责任的,比方说他有贿选,或者是收受不应该收取的一些选举的一些费用等等,那么所有的这些的话都表明什么呢,就是一个真正的民主法制的国家,那对任何人无论你的职位大小,无论你对这个国家有什么样的一个贡献,无论你是在职还是离职,只要你对这个国家、对这个党,造成了一个损失的话,那么就应该进行一个追究,如果说这样一个终身责任追究制能够建立的话,我想恐怕对未来的反腐制度的建设,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补充。

因为你就会想到,你在你在职的时候你就会想到必须要反腐,必须要深究身边的老虎苍蝇,而不是为下一代到已经造成重大破坏之后,由下一届的领导人来去追究,我想这样的话,那么就会保证党的这种执政力,它有一个持久的一个持续力,这个生命它能够持续,否则的话,那对党和对国家对军队的损失,就会越来越严重。如果我们想想,如果没有习近平这次打老虎,没有我们假定来讲没有的话,那么这段腐败会严重到什么样的程度,真的是难以想象。

杨娟:难以想象,所以您的这个建议,基本上就是终身责任制,基本上是可以说给所有的政治人物的头上,都套上了一个紧箍咒。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马超]

标签:周永康 徐才厚 大老虎

人参与 评论
2014-08-02新闻今日谈 中共反腐败的核心意义是巩固执政地位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8/02/f487938b-a19e-48f3-a2c2-f69d4b76623e.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