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郑浩:俄罗斯以双重胜利者身份举行大阅兵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5月9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阅兵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观礼台上发表讲话表示,俄罗斯将永远珍惜苏联人民在抗击法西斯主义中所作出的光荣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普京向参加过二

核心提示:5月9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举行的庆祝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阅兵式上,俄罗斯总统普京在观礼台上发表讲话表示,俄罗斯将永远珍惜苏联人民在抗击法西斯主义中所作出的光荣的、不可磨灭的贡献。普京向参加过二战的老战士表达由衷感谢。他说,老战士们不仅经历了战争,还参加了国家重建,为共同的利益而工作。普京说:“我们永远不会让你们失望,我们将保护俄罗斯以及它的光荣历史,将服务国家视作高于一切的工作。”

凤凰卫视5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黄橙子:5月9号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的纪念日,和以往一样,俄罗斯的红场上面是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红场阅兵式。那么和以往不同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检阅完阅兵式之后又前往了塞瓦斯托波尔出席当地的阅兵式,并且是亲自检阅了海军舰队。这是克里米亚入俄公投之后俄罗斯总统普京第一次到访当地,这其中传递出了怎样的讯息,我们邀请到今天的时事评论员郑浩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郑先生,我们看到您今天给出的标目说俄罗斯是以“双重胜利者”的身份来进行大阅兵,您指的是哪两个胜利者的身份呢?

郑浩:对,昨天的5月9号是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69周年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的日子。虽然不是逢十,但是我们看到了在红场举行了阅兵的无论是从它的规模,从它的气势来讲,是创了历史上的记录。应该说是在冷战之后我们很少有看到在红场举行如此气势磅礴的这样一场大阅兵。普京总统在阅兵开始之前也发表了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讲话。这次阅兵实际上我感觉是无论是俄罗斯的军人还是普京总统本人,都是以“双重胜利者”的身份来出现的。这个所谓的“双重胜利者”身份第一个就是毫无疑问在历史上前苏联,苏联红军战胜了纳粹法西斯解放了自己的国家,同时也解放了欧洲,打赢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作为一个主战场,苏联红军,苏联人民付出了极其惨重的一个代价,2700多万人为这场战争付出了宝贵的生命,还有俄罗斯的一些财产的损失是无计其数。但是为了保卫国家,为了反法西斯,苏联人民还是英勇的战斗,最后是夺得了二次大战的最后的决定性的一个胜利。

作为胜利者,无论是前苏联红军还是秉承了苏联传统的现在的俄罗斯联邦的武装力量都是胜利者,在历史上他们这是胜利者。我们也听到昨天普京总统在讲话的过程当中一再的强调保卫国家、忠诚国家的重要性。他说今天这个日子无论是在今天、明天或者是未来,对俄罗斯人来讲都是一个非常重要,是非常悲壮的,不能够忘却的一个胜利日。所有的人民,所有为自己国家付出生命代价的苏联的军人都应该引以为自豪。而且他也特别的强调,就是从他的讲话当中我们可以深深的感受到这一点,就是作为一个俄罗斯现任的一个总统,他所散发出来的,或者带出来的那种爱国主义的一个高昂的一个激情。普京当然他有前苏联的情结,因为他身为前克格勃的一个非常重要的一员,他在苏联时代也经历过苏联时期的那种辉煌,所以他的这种情结也包括我相信绝大部分的苏联人民,或者是俄罗斯的民众,俄罗斯的士兵也都有这样一种对历史的向往。也希望现在的俄罗斯能够强者回归,强势回归,能够在当前的错综复杂的世界的历史舞台上重新来振奋起来,重新来恢复过去的前苏联的那样一种大国的一种态势。而在这次的大军演当中我们看到了,作为历史上的胜利者,无论是普京总统还是参加分列式的所有的官兵,确实是带出了这样一种胜利者的自豪,那么这是第一个胜利者。

第二一个胜利者我觉得就是在当前的这种错综复杂的一种形势下,俄罗斯凭借着自己的大国的这样一个地位,凭借着自己所拥有的这种武装实力,在乌克兰的问题上,其实应该说是先声夺人,应该说是先赢了一局。虽然我们看到乌克兰的整体的局势还是比较复杂,但是在克里米亚的回归这个问题上,由于普京的非常果断的一个决定,由于俄罗斯军事上的一个介入让克里米亚公投得以顺利的进行,并且把克里米亚又重新的拿了回来。这个是俄罗斯人的一个梦想,也是普京的一个梦想,我相信也是俄罗斯军人的一个梦想。因为毕竟克里米亚在过去的历史上他曾经是属于俄罗斯的一部分,乌克兰也是前苏联的一个加盟共和国。那么在当前乌克兰整体局势非常复杂的情况下,俄罗斯出重拳拿回了克里米亚,在当前在对待乌克兰这个问题上,毫无疑问俄罗斯的军队也包括普京本人他也是一个胜利者。当然我们也知道,在乌克兰的这场局势的这种博弈的过程当中,谁笑到最后还不知道,但是至少我们从红场上的这个大阅兵的气势上我们已经得出,或者我们已经看出,已经感觉出俄罗斯军人和普京的那种自豪感。至少在克里米亚这个问题上,在乌克兰这个问题上,他已经释放出了一种非常自信的这样一种微笑。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王靖升]

标签:俄罗斯 卫国战争 红场

人参与 评论
郑浩:俄罗斯以双重胜利者身份举行大阅兵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5/10/ce865624-28a7-4940-b02b-15b031517387.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