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上海法院扣日船成中日关系新里程碑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我不是政府告政府,不是民间告政府,而是民间告民间,所以现在这个劳工的问题,对日本来讲,这个海事纠纷是个很典型的案子,一个开端,日本过去征用中国的劳工,日本民间的公司,牵涉一百多家企业,现在还

核心提示:我不是政府告政府,不是民间告政府,而是民间告民间,所以现在这个劳工的问题,对日本来讲,这个海事纠纷是个很典型的案子,一个开端,日本过去征用中国的劳工,日本民间的公司,牵涉一百多家企业,现在还在中国从事企业活动的有十几家。

凤凰卫视4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阮先生,因为战争这个时代财产的损失而扣押日本企业,其实在中国的事例并不是非常的多见,您觉得这会不会成为中日关系之间新的一个导火索。

阮次山:会,不是导火索,而是新的一个里程碑,因为在过去我们中国民间只有慰安妇要求日本的赔偿,可是慰安妇要求日本的赔偿这么多年以来,也不是很顺,这个事情韩国也有,韩国现在也有要求日本做民间的历史责任,法律责任赔偿,我们现在在去年,中国北京市的一个中级法院,也受理了两三万个劳工在二战期间被日本强行征用的劳工他的家属,他本人的受到的损失要向日本政府索赔。

日本政府过去,就一概的,因为你让他索赔,总是很麻烦,可是他就推了,说1972年我们跟他建交的协议之一就是不予索赔,可是最近为什么我们法院接受了这个民间劳工的申请索赔,第一个,劳工未必是要告日本政府,劳工所告的可能是日本某一个公司,日本有很多公司,在二战期间,在中日战争期间,牵涉到,他假借日本政府征用的名义来免费的,或者是强制的征用中国的劳工,所以,我们法律界人士认为,这种告诉不是政府行为,跟1972年我们建交无关。

而是我不是政府告政府,不是民间告政府,而是民间告民间,所以现在这个劳工的问题,对日本来讲,这个海事纠纷是个很典型的案子,一个开端,日本过去征用中国的劳工,日本民间的公司,牵涉一百多家企业,现在还在中国从事企业活动的有十几家。

我现在就告你,告你什么呢?告你这些企业要你赔偿,所以跟陈顺通他们的官司性质非常相似,这样告的话,我们就要整个社会,要评估一下,我相信我们都评估好了,法院才会受理,就是在日本这十几家公司,牵涉到过去非法征用中国的劳工,非法造成他们损失的赔偿,这十几个公司就要合计合计。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劳工 民间 日本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上海法院扣日船成中日关系新里程碑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4/22/e0524c33-3932-4394-a02d-ae41d9ba2045.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