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唯中国有实力当乌克兰危机当调停人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乌克兰局势中缺少一个有实力的大国从中斡旋,现在各方都比较看好中国。阮次山认为中国有能力充当这样一个协调者,中国同乌克兰没有历史纠纷,只有投资合作,现在贷款解其燃眉之急,前提是一个合法政府的出

核心提示:乌克兰局势中缺少一个有实力的大国从中斡旋,现在各方都比较看好中国。阮次山认为中国有能力充当这样一个协调者,中国同乌克兰没有历史纠纷,只有投资合作,现在贷款解其燃眉之急,前提是一个合法政府的出现。从这个意义上,中国主导了乌克兰的政治走向。

凤凰卫视3月14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所以在这种状况当中,我认为目前是缺少一个像样,而且有实力的大国来从中斡旋。

欧洲的国家没有一个愿意斡旋,因为要站在美国这边,可是站在美国这边,你包括这个德国总理默克尔,他昨天言辞非常激烈,我们要让你付出很严重的代价。可是全世界都知道,欧洲这几个国家绝无意在这个问题上掀起一场风波。

艾楚怡:好像现在各方拉拢的对象都比较相中中国?

阮次山:相中中国,因为只有中国现在有这个实力,那么你比如讲,我那天讲,昨天欧洲议会好不容易通过,说现在给乌克兰的6亿欧元的紧急贷款,6亿欧元够吗?现在乌克兰要到今年年底为止他缺的是200多,300亿欧元呢!才能度过他的经济危机。所以对欧洲这些的国家来讲,如果从经济上面要援助乌克兰,要是解决它的问题的话,实力远远不足,你包括美国,他两三百亿,美国要给的话,要通过IMF来给,IMF要给的话,要经过各种的程序,你要改革你的这个政治体系,要改革你的货币体系他才能给,那等到给乌克兰都饿死了,他现在真的很穷。

所以为什么我说,只有中国有这个能力,我们中国有这个能力,一方面我们基于我们自己的需要,我们这两年我们在中东欧跟他们投资,谈合作很密切的,我们给乌克兰已经六七十亿的投资在那里,我们最近还有一个炼油厂在那里要启动。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中国出来讲话,我跟你没有任何瓜葛,所谓的瓜葛就是我没打过你,我没侵略过你,没有任何的瓜葛,纯粹对你友谊,我在这里六七十亿美金的投资,我希望国家太平,我投资的环境才会太平,那好,我准备贷款给你,给你两三百亿贷款,解决你的燃眉之急,条件就是你必须要很快地成立一个合法政府,我才能贷款给你呀,这个话全世界听都觉得有理,这个必然是这样的。

在这个时候,我们主导了乌克兰未来政治的走向,主导它了。为什么克里米亚的军队,它临时政府那么听话?因为他的中央政府没钱发薪水了,那好,现在暂时发薪水是谁呢?俄罗斯,但大家都不讲,俄罗斯也不讲,所以地方自治,如果没有俄罗斯发薪水,地方自治政府,它有军装吗?有装备吗?没有。那好,这些东西我中国来负责,俄罗斯、美国、西方,你暂时站在一边,然后我让他解决温饱的问题,解决即刻要面临的这个政治问题,选举啊!这些我们双方都各退一步再来谈。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肖烨]

标签:乌克兰 中国 实力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唯中国有实力当乌克兰危机当调停人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3/14/0ac155b1-f210-495a-a87d-a9842fa76420.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