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东盟有任何风吹草动 中国都出手

2013年10月08日 09:3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2013年的APEC峰会正在巴厘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APEC峰会,受到各方高度关注,而奥巴马由于美国政府在停摆之后取消了亚洲之行,因此不会出席此次APEC峰会,这也让媒体认为中国将成为APEC的焦点,在亚洲的外交舞台上大放异彩。

凤凰卫视10月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缺席APEC峰会 习近平抢了他的明星效益?

梁茵:2013年的APEC峰会正在巴厘岛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首次出席APEC峰会,受到各方的高度关注,而奥巴马由于美国政府在停摆之后取消了亚洲之行,因此不会出席此次APEC峰会,这也让媒体认为中国将成为APEC的焦点,在亚洲的外交舞台上大放异彩。今天借这个话题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那阮先生,对于奥巴马缺席这次APEC峰会,我看世界的媒体普遍关注在两点,一个是认为奥巴马的亚洲再平衡的战略有所削弱,再一个是认为,由于奥巴马的缺席,使得各方媒体的关注焦点都放在了习近平主席的身上,认为是习近平抢了奥巴马本身的明星效益,那么从这两点您的分析是什么样的?

阮次山:我认为要从开始说起,1991年是APEC第一次转型,怎么转型?以前APEC不过是一场论坛,到了1992克林顿上台了以后,他希望把APEC除了论坛以外的功能要加强一点,而不要光是论坛,然后没有什么实际的作为,美国要利用APEC来发挥他在亚太地区龙头老大的作用。所以1992年他就提倡,APEC除了一般性的论坛,增加外长的论坛,增加财政部长以外,再加一个非正式的成员国,非正式的领导人的峰会。从那个时候开始,美国就拉了很多亚太地区的人进来,比如讲像亚太地区,南美洲的国家都进来了,包括墨西哥。这个题目越做越大了以后,APEC事实上的确是由美国主导,可是美国主导的APEC发挥什么样的影响未必见得。最大的障碍是,APEC开会的时候,大多数的时间是美国国会要通过预算案,或者重大的福利法案的时候,所以奥巴马并不是第一位缺席APEC的,虽然他任内两次了,他上一次是2012年美国总统大选,他没有办法,他派了希拉里来,那这次第二任,他又缺席,我们一会儿再说。

第一次美国总统缺席APEC峰会是克林顿自己,1995年,那时候就碰到美国国会的议案,他很急,所以他就取消了,那个时候最恼火的是日本,大阪的APEC的峰会,克林顿取消了,当然那是克林顿取消APEC峰会。其实美国总统取消在APEC的峰会,他要看对象的,比如讲,如果明年在中国举行的话,奥巴马要取消肯定要重新考虑。可是那一次在日本的峰会大阪,日本对美国来讲,不是很在乎你,因为你再怎么着日本还是依靠美国,所以那次他取消,虽然挨各方的骂。克林顿他的外交团队还不错的,就在他取消了以后第二年开始,他做了很多的工作,加强了跟亚太地区的联系不说。1995年他取消峰会,1996年他马上就访问日本、韩国。

梁茵:就做了很多弥补。

阮次山:是,所以现在大家都忘了,1995年克林顿曾经取消过APEC峰会之行,到了1998年他又取消了,那一年大家知道,1997年是亚洲金融风暴,1998年取消,他派他的副总统艾尔·戈尔来,艾尔·戈尔不但没有加分的作用,他反而发表几样谈话,在APEC上面引起APEC国家不满。那么现在这次APEC峰会,其实白宫早就有一点准备,说这次APEC峰会碰到预算这东西,奥巴马肯定缩短APEC的行程。所以上个星期,本来是巴厘的峰会完以后,完了以后他要去访马来西亚跟菲律宾,这两个重要的国家,尤其是马来西亚,1966年以来,没有美国总统访过他,那菲律宾就希望美国总统访他,来加强他跟中国之间的筹码。所以上个礼拜他在权衡利弊,到底得罪谁呢?那么他上个礼拜就曾经宣布了,说这两个国家的访问我们暂时终止,他们不说取消,就终止。当然这两个国家很恼火了。三天以前他不得不取消APEC的峰会,在这个时候有一个不好的时机,其实你说APEC峰会美国总统参不参加?其他的国家总统参不参加,你说会有实质性的影响?不见得。不就是个峰会,不就是个礼仪性的东西?虽然最近几年以来美国希望在APEC峰会上面达成由美国主导的一个具体的东西,比方讲像三年以前,奥巴马说要重返亚太,然后他又提倡一个具体的东西,就是TPP,泛太平洋的贸易协定。

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今年他这样子做,很多的国家就觉得,尤其是亚太国家,刚刚在上个月美国临时终止了对叙利亚的干涉,那时候大家也都知道,信誓旦旦,好像举世都知道奥巴马非打不可,然后趁着这个机会,俄罗斯提出来化武的一个方案,他不打了。当然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愿意说在这个地方打仗,可是呢,对很多的国家来讲,奥巴马好像是有点出尔反尔,然后好像是有一点光说不练。那么在这种,大家都有怀疑的情况之下,就碰到你现在这个亚太经合会,APEC你不来了。那么不来以后,当然很多的国家,还有包括美国在内的,有很多学者就讲,你对美国的信用,各国对美国的菲律宾这些国家对于东海的问题,南海的问题。那我今后能不能靠你呢?有些人甚至于说,你连国家预算的问题你都没有办法处理,你有办法处理亚太地区的安全问题吗?或者对于其他各国的安全承诺你有办法处理吗?这种疑问我倒是觉得有一点苹果跟橘子的类比,为什么呢?任何的国家都一样,外交是内政的延伸,尤其像美国这种国家,它的预算,它整的很严格。比方他联邦预算没有了,前几天吃中饭,白宫那些工作人员没有钱上班,奥巴马跟他副总统,两个人步行到街上去买午餐。这种情况的影响有两方面,一方面,他依然地向全世界推广他的民主的价值,民主的价值是什么?就国会不通过预算你不能用,你没钱,你没钱就是没钱。

梁茵:该关门也得关门。

阮次山:是,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反而有一点正面的,宣传美国民主的效应,然后美国这个国家我们必须要承认是个非常成熟的国家,你看在这种时机,他总统取消外访的时候,如果在其他的国家就不知道怎么办,美国的声望,声望是一夕之间可以升可以降的,他的声望是往下掉的。可是你看这两天,他悄悄地进行几样工作,让其他的国家,包括欧洲在内,对美国这次对全世界所造成负面的影响他收减,比方讲第一个,在三天以前,无缘无故是打索马里。

梁茵:而且还在利比亚参与一场反恐的战争。

阮次山:他这两个是同时,利比亚当局现在政府还提出了反对,你把我们人给绑架走了,虽然那个是基地派的一个头头。你说从实际上,这个有必要吗?因为美国这种突袭式的战争还是有经费的,然后呢?他由查克·哈格尔,国防部长宣布,从这个礼拜开始,美国军人军饷照发,所以这送出一个信号给各国,在此时此刻你不要以为我是纸老虎,我还是真有牙齿的老虎,我在世界上各国的行动依然是。

梁茵:按部就班的进行。

阮次山:有能力做的,虽然这两天叙利亚很听话,把化武都公布了,联合国也进去了,这边事了。那这边呢?他很微妙地告诉各国,虽然这次国会的预算有这个状况,我美国国力依然在,再加上美国国务卿克里这两天在代替奥巴马在巴厘岛,他一再的重申,虽然奥把这次不能来APEC,可是我们在美国,在亚太地区的承诺,我们加强在亚太地区的存在,一点都没有受到削弱。当然他这是补救的话那么这个补救的话会在亚太各国,乃至于全世界,因为他这次预算碰到这种事,不能来的还不止是APEC,还有文莱的峰会,东亚的峰会,还有呢?我本来跟欧洲在谈自由贸易区的问题,现在也停摆了。所以这么一些后遗症我们一会儿再说。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APEC 奥巴马 东盟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