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实力远胜菲律宾 无需对其妥协

2013年10月11日 09:3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菲律宾最近行动颇多,欲花5000、6000亿美金来买新的战斗机、战斗舰,声称想让美国重回苏比克湾,试图拉拢美国与中国作对。阮次山认为这时候中国应该对阿基诺三世展明立场:如果你对我们有敌意,我不见得要跟你妥协,因为我比你强、比你大、比你富有。

凤凰卫视10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次山:安倍跟我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APEC上面见了面,又握了手,这是处心积虑的,也跟韩国总理朴槿惠也握了手,尤其是他说他在跟习近平握了三次手闹成国际笑话,因为什么呢?他在贵宾厅里面没有看到,是日本记者讲的。所以我觉得我们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讲的很有道理,她告诉各国的记者,你们有没有看到,中国的新闻报道有没有看到,我们有报道吗?我们一向是据实报道,我们没有报道。然后第二个,日本的媒体在夸大这个事情,你不觉得无聊吗?这个好,这个话讲的好,为什么呢?就表示我们外交部的发言人,用一般人所能够了解的言语,而且很开放的言语来讲这个事。

梁茵:我觉得华春莹不仅批评日本媒体非常无聊,而且他是话指安倍,说作为一个领导人,他应该明白怎么做才能真正地改善两国关系。那这个实际上对于中方来说我们是抛给日本一个什么样明确的信息?

阮次山:因为这次很明显的,连日本的媒体都讲,安倍并没有改变他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立场。安倍跟日本媒体讲,他说他也担心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面动武。换句话说,他对中国敌意一直没有消除,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我们记得在一个多月以前,我们外交部的副部长曾经讲过,因为那个时候不是日本处心积虑想让安倍这次在APEC要跟我们国家主席见面嘛。他说基本的状况没有改变,我们有必要为了照相见个面吗?可是得与日本来讲,他是有这个希望,陷于中国于不义。所以我如果跟你见面,你不跟我握手,好像这是你中国的顽冥不灵,所以我们见招拆招,我跟你见个面,我不避你,我进来跟你握个手又怎么样?

梁茵:这也是礼节。

阮次山:也是礼节,没有让他达到目的。这次这两个会议还有一个国家是菲律宾,我们也没有理睬他,我们不理睬菲律宾,菲律宾又能怎么样呢?然后菲律宾最近就放出很多空气来,说他想让美国重回苏比克湾,他也花5000、6000亿美金来买新的战斗机,战斗舰。我们有时候觉得菲律宾苦哈哈的国家,他老百姓身上很惨,他的女佣到全世界去做工,让你这个总统花没有必要的费用在军费上面。

比如像苏比克湾,美国当年离开苏比克湾是菲律宾的国会通过议案把美军赶走的,我们不要让各国菲律宾驻军,苏比克湾是个很好的港,可是美国会不会用呢?不会的。在这个时候美国要维持一个海外的基地要花很多钱,美国不会在这个时候,第一他没钱,第二,他如果驻军苏比克湾,就明显的跟中国作为,美国现在跟中国的关系跟俄罗斯当年不一样,美国跟中国现在关系还有经济的关系,还有利益的关系,他会为了你菲律宾跟中国作对吗?就是这个地方设一个港口,会这样做吗?不会。所以我认为这个时候我们对阿基诺三世我们要展现我们的立场,这个立场就是,如果你对我们有敌意,我不见得要跟你妥协。因为什么呢?我讲白了,我比你强、比你大、比你富有,我有什么理由在你面前来妥协呢?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朱玲娟] 标签:菲律宾 中国 苏比克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