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马挺:安倍“走太快胃口太大” 日本民众不看好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内容提示:安倍内阁已经成立一年多了,这一年多好像在日本国内外的反响都相当大,特别是从日本参众两院的选举来看,安倍的政策是有一定民意的基础,但在日本的中国学者马挺认为,安倍走得太快了,胃口太大了。 凤

内容提示:安倍内阁已经成立一年多了,这一年多好像在日本国内外的反响都相当大,特别是从日本参众两院的选举来看,安倍的政策是有一定民意的基础,但在日本的中国学者马挺认为,安倍走得太快了,胃口太大了。

凤凰卫视2月2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何亮亮:各位好,欢迎收看《新闻今日谈》节目,今天我们节目都是围绕着日本国内的形势以及中日关系,请来的嘉宾是在日本的中国学者马挺,马挺先生。

马挺:你好。

何亮亮:你好,马挺兄,安倍内阁已经成立一年多了,这一年多好像在日本国内外的反响都相当大,特别是从日本参众两院的选举来看,安倍的政策是有一定民意的基础,你对安倍政权,安倍内阁成立这一年多来总体的评价如何?特别是他在日本国内是不是有比较强大的民意支持?

马挺:从表面上可以这么讲,但是基础还是比较虚,这是一个。第二个,今天我们能不能细谈到这一点不知道,我个人的感觉,包括一些日本资深的政治家最近点出来这一点,走得太快了,胃口太大了。

何亮亮:有人用暴走来形容,就台湾有人这么说。

马挺:暴走这话也是从日本来的,日本还只是说他的速度快。

何亮亮:没有涉及到内容。

马挺:但是他的胃口太大了,日本政治史,尤其是战后讲究什么呢?或者说从结果上什么?一届内阁一个任务,你比如说桥本内阁,他就是把村山内阁的消费税把它实施,这就算它完成了任务了,基本上都是这样。比如说有的还完不成,像中曾根他当时就是想要搞一个类似消费税,就没搞成,也因此他的内阁就解散了,当然他又完成了别的任务。其实安倍第一次,也就是2006年那次的内阁,他实际上真正完成了一个任务,什么任务呢?就是为了修改宪法而成立了《国民投票法》,这个是把宪法所规定的允许修改宪法和缺少实际上的国民投票的法律,这个空缺补起来了。其实他的任务就应该完成,他就应该下台了。

那这次呢,第一,他把民主党时期的消费税法案付诸实施,这算一个任务,平常来说的话这就足以使他下台,为什么?你涨税的话,不管怎么说出去都要赔上一届内阁,不但没有赔上,而且他的支持率还是不算跌的特别厉害,有的时候还在上升。然后他现在又加强国内的,用我个人的说法就是,一步一步地走向法西斯化的统治等等方面,包括还要走向改宪,嘴张得太大了,可能用他们日本的话这叫失速,失去速度,失速,有可能会在某个节点上突然失速,也未可知。

何亮亮:说不定也就要下台了。

马挺:这个就很可怕了,当然各方面的因素都很多,这个很难断言了,这种在日本战后政治史上胃口这么大的内阁是没有见到过。

何亮亮:从安倍经济学这个角度,他这套刺激经济,让日元贬值这一系列,到目前为止对日本经济造成的效果好像不是很明显。

马挺:很不明显。

何亮亮:因为日元是贬值了,结果造成借口大增,结果日对外贸易的逆差实际上是更大了。

马挺:实际上是这样的,你要是进口要增加的话,日元高的时候这是有利的,但是安倍经济学一时兴,从1美元兑70几日元,一下子跳到105。

何亮亮:过百了。

马挺:美国当时前几天有一个小的波动,一下就跳回到100,这个问题我不从大道理上讲,我只举跟我切身有关的两件小事情讲为什么前景不好,或者说至少现状不好。第一点,我是订报纸的,在日本订报纸大家都知道他是要加很多家的广告,从周边的超市到大商场,到不动产到什么,我是经历过2008年,1989年到1990年最高的那个泡沫经济的阶段,那个时候的报纸加入广告内容要比本报还要厚,那到年前年后简直是不得了。

同样现在,当然在10年、20年,他们所谓的被失去的10年也好,20年也好,我对这个说法也有不同的看法,有机会再谈,这个广告是在减量。

中国2007年、2008年,稍微有一点好转,那个时候不动产的广告确实是有点增加,但是马上又下去了。这次安倍经济学刚刚煽起来的时候稍有增加,但是到今年,就是日本现在是过阳历年,我正在期待阳历年加入广告会好一点,为什么呢?别的广告无所谓,不动产的广告,它这个纸是非常好的,我可以拿来铺桌子的,但是非常少,简直有时候可以说少的可怜。就这点就说明了这个不动产没有动起来。别人不用这个指标来评量,这是我多少年来我看真正经济发展的,我自己的一个指标。

何亮亮:导致香港和台湾的媒体上都号召人们到日本去买房子,说现在价格低。

马挺:另外跟我有关系的就是在香港可能叫按揭,我这个按揭最初的三年是有优惠的,但是过了三年我怎么办?

何亮亮:就浮动汇率和固定汇率。

马挺:我跟负责我银行的负责人去谈,当时这是两三年钱了,当时就说你先看一段吧,就说浮动金利吧,我当时也是觉得看一段,看了这两三年下来,这回我临走之前我又去找他,我又去谈,他就跟我说,安倍经济学不定怎么样呢,你还是浮动金利的好,因为你用固定金利肯定是我现在金利的两三倍,如果他真是以年利7%、8%去的话,那我应该现在把它固定3年、5年、10年,把它固定下来,可能后期对我有利,现在我要固定下来一个3年、5年的话,安倍经济学要一滑坡我这就是要白交很高的金利了。所以从这两点切身意义,一个是我主观,一个是稍微有带一点客观性的观点来看,这个并不是太乐观的。

但是我回到刚才的话题说,日本失去了10年,失去了20年,这也是安倍上台前后煽起安倍经济学的一个借口,就是我们停滞了10年,停滞20年,日本在很多,包括世界上,包括大概国内一些也在沿用他这个说法,但是是不是真的失去了10年,失去20年呢?我认为基本说的是不对的,为什么?当一个国家,一个新兴国家,他经历了像日本这样,或者说中国现在所经历的高速增长期之后,它必然要进入一个低增长期时代,你在那个时候还想要幻想7%、8%、9%这是不可能的了,而这个所谓10年、20年只是相当于中国来看它是一个低增长。但是他这个10年、20年,当然他一开始认为泡沫经济崩溃之后,一下降到谷底,但是这个10年、20年里头,他的GDP的增长除了一年之外都是正增长,那你这么大一个经济盘子你还保持一个正增长就已经是非常了不起的事情。

何亮亮:其实他是个基数,基数已经是很大。

马挺:所以我经常比喻,就说日本这10年、20年是把他的经济像一块拧出所有的水分,是一块拧干了毛巾,所以它是很坚实。雷曼,我们叫什么?。

何亮亮:雷曼丑闻,雷曼公司倒闭了

马挺:在先进国家里头,或者发达国家里头,日本是第一个脱出雷曼,但为什么?就是他的经济,当然他当时首相也是比较懂经济的,虽然没有像咱们这么大规模地万亿单位的投资金,但是他是考虑到会有一定的副效应,所以他很平稳的,很快又脱出来雷曼。

何亮亮:我觉得你这个说法其实很有道理,其实所谓失去的十年不可能失去,你失去的是什么呢?

马挺:什么也没有失去。

何亮亮:你不可能长期的,包括中国在内,不可能长期的都是7%、8%,或者10%的增长,当然中国跟日本情况还是不太一样,也不能相提而论。所以就我们回到安倍经济学这个角度来看的话,就选民,就是老百姓是不是都跟你一样,可以从自己切身的日常生活当中来感受到安倍经济学并没有给日本经济带来一个,也不可能带来一个,我们说一种新的,一种起死回生的变化,因为他没有死,所以无所谓生。

马挺:简单说就是这样,现在这种通过媒体进行放大作用的时候是给了一部分人有这种期望感。

何亮亮:不说失去谁,但是至少有期望的。

马挺:有期望,因为他的景气指数,或者说他的股市,就景气这个气,日本人分析景气的气,就是心情,这就是心情它是要往上走的,但是实际上有很多人相对的很冷静,就说我们不这么看好。这里有两个观点,一个就是,实际上是比较冷静的,还有一个,经过这20年上来的年轻人已经没有像80年代中期到末期那些人幻想当中接近于奢华的,几乎是过眼烟云的这种浮华生活对他已经没有吸引力了。

何亮亮:对他们来说,他们也习惯于没有泡沫的。

马挺:他们如果买车,以前年轻人,70年代、80年代末的时候,你要找个你朋友,你没有高级车免开尊口。

何亮亮:现在没有。

马挺:现在没有了,现在怎么交女朋友?可以交三个月、四个月,不见面的,就是通过电话。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马挺 安倍 何亮亮

人参与 评论
马挺:日本民众不看好“安倍经济学”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2/23/daff7ac9-c12f-4cb1-af72-f8e031a999cb.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