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阮次山:影响日本民众才能压制安倍


来源:凤凰卫视

人参与 评论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分析说,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日本所有的政客包括安倍,都是选民一张一张选票把他选出来,所以我们要了解像日本这种国家,他这些领导人他的心态我们必须要了解他的背后的选民他的社会的趋势到底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分析说,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日本所有的政客包括安倍,都是选民一张一张选票把他选出来,所以我们要了解像日本这种国家,他这些领导人他的心态我们必须要了解他的背后的选民他的社会的趋势到底是怎么回事。

凤凰卫视1月10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去年12月26号,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悍然参拜靖国神社,随后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反弹,随后安倍多次表态想和中韩领导人会面以当面寻求理解,不过就在8号,安倍在出席一个日本电视活动的时候就有表态,即使谴责声再多,他也依然会去参拜靖国神社,就此话题我们继续请阮次山先生进行分析和点评,您怎么来看安倍的言论?他是不是想铁定想和中国搞对抗?

阮次山:我们要知道,日本是一个民主国家,日本所有的政客包括安倍,都是选民一张一张选票把他选出来,所以我们要了解像日本这种国家,他这些领导人他的心态我们必须要了解他的背后的选民他的社会的趋势到底是怎么回事。

过去我好几次讲过,我们假想我们的国内很多媒体说安倍晋三这种做法是不得人心的,受到海内外包括日本内部很多的攻击,你就想想安倍如果不神经病,他怎么会说罔顾民意呢。

当然在民主国家有很多的政界的人士常常讲民意是靠领导的,我们未必要听从民意,可是像日本这个国家不但听从民意要紧,他听从经常进行的民意调查更要紧,他的民意跟美国这些国家还不一样,所以呢你看安倍昨天他讲了,他在电视访谈又讲了,我下次还是会去参拜的,他的意思是这样的,说我现在参拜是我追悼日本的亡魂有什么不对的,如果有什么不对我下次为什么不再继续参拜呢,他这样。

然后他的内阁官房长官昨天的记者会他也讲,他说我跟安倍首相我是站在一起的,虽然他以后即使不当首相我也会跟他站在同一线上,我们日本政府现在的当务之急不是由首相去跟韩国的总统还有中国的国家主席见面,这不是当务之急,这话说的有一点居心叵测了,你过去一再的要求再加上安倍自己也讲,我们希望能够跟中韩的两国的元首见面,你现在说人家不跟你见面,你说不是当务之急。

这是酸溜溜的话,可是我们要从他这些酸溜溜的话当中我们要汲取一个总结一个教训,就是日本这些政客他不会为你各国你包括国际的压力在内而改变,因为他深深的体会到现在他在日本,因为过去你看日本在安倍之前,6年换7位首相,所以呢他最近他算是在位比较久的一个,对这些政客来讲,什么是他最关注的,就是我这样做好像得人心,因为我这样做经过民意的调查,发现37%的人认为他这样做是对的,70%的人认为他这样做虽然不顾国际舆论,不顾外交的反对,日本人没有多少人反对他,然后再经过民意调查,他到靖国神社参拜之前,跟他参拜之后,民调的支持率只少了不到一个百分点,这个送给他什么信号,我们不要站在中国人的立场站在外国人的立场,你要站在日本人的立场,送给他什么信号,这个访问是对的,日本人没有人反对我,我过去不是常常引用一个美国一个政界的前辈讲的,所有的政客的考虑政治的考虑都出于地方政治的因素。

那在这种情况之下,日本人不反对,因为我是日本人选出来的在议会的代表政府的代表,这个大意政治,所以我们现在我们拜托我们国内的这些媒体,不要再一天到晚给安倍教训,你这样做法是不得人心的,你这样做是有违联合国宪章,你不必跟他讲,他不会听的,我们也没有这个义务用我们中国人的媒体宝贵的时间给他上课,更何况他更不听。

当然我们最近上个礼拜也讲了,我们最近外交部各个重要国家的大使尽量向国际社会解释我们为什么反对安倍参拜靖国神社,这做法是对的,当然也会引发日本人一看你这样做,我也来那么一下,他一定会反击的,比如讲安倍他自己就用似是而非的逻辑,你看中国最近十年以来每一年的军费的增长是10%,你还讲我日本是军国主义,你才是军国主义呢,我每年只增加百分之七点多,他就后面一句话没讲,这些外国的媒体也没引用,为什么,日本的军费从战后的和平宪法规定当初规定以为日本一直是不会有现在全世界第二大第一大经济体系的,所以他规定你的军费只能占GDP的1%,他没有想到现在的日本的GDP的1%比我们中国高很多,他这点他没讲,他只说你每年增加10%。

我们就算现在增加到10%也没日本高,日本是全球GDP第二大国,除了美国之外,所以这节我们不去再跟他做口水战,我觉得我们一方面要用国外的压力,日本国外的压力日本人很崇洋媚外,也是崇美国,国外的压力对他们有用的,尤其对日本的民众有用,我们在这个时候如果能够再进一步运用美国的媒体跟美国的学术界来加强对他的压力是有用的,我们对我们的大使发表的谈话,日本不以为然,日本听不进去的,日本民众也听不进去,我们要再深化对日本的舆论的影响。

在今后我觉得我们对日本的攻击安倍,批评安倍,教训安倍给他上课这个适可而止,因为这样你反而会激起日本民众对他的支持,然后日本民众一对他支持,他更不听你的,他根本就不可能听你的,所以对于我们说对国际的宣传,我们要有一点从高度从深度去思考的这种境界,我们要有,我们现在要做的就是影响日本的民众,如何影响,怎么影响,这要靠我们的智慧。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相关新闻:

[责任编辑:昌洪坤]

标签:安倍 日本 民意

人参与 评论
阮次山:安倍以民调为重 国际舆论难奈他何 http://d.ifengimg.com/w120_h90/y0.ifengimg.com/pmop/2014/01/09/0493cfc8-8e0a-42ea-8d66-fb09773f4ad4.jpg

网罗天下

凤凰新闻官方微信

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