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打击网络谣言需要重新思考司法体系

2013年08月23日 10:41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在中国内地的公安机关将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已经是拉开了序幕,并且逮捕了几名在网络上非常知名的谣言传播者。阮先生认为在这方面我们势必要重新思考我们的司法体系,比如讲他过去制造什么干露露、湿露露这些东西,还有制造很多伤害别人的这种谣言。我们就没有适当的法律说你做这种谣言你除了犯刑法还有民事的追诉。如果你中伤我,你制造我的谣言,我受伤,我告你,现在没有,我们对于这个毁谤法,中国的民法对诽谤法是非常轻的一种刑责,一种责任。

凤凰卫视8月22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近日在中国内地的公安机关将集中打击网络有组织制造传播谣言等违法犯罪的专项行动已经是拉开了序幕,并且逮捕了几名在网络上非常知名的谣言传播者。比如说像秦火火,还有立二拆四等人。这些人都是将谣言并非止于智者,而是止于下一个谣言奉为圭臬的人。

近日对于这些犯罪分子也是进行了刑事的拘捕和审判,我们就此事件再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阮先生,您如何来看这些新型的网络犯罪?

阮次山:说白了,这是我们中国法律的一个缺陷。根据这两天媒体的报道,北京市公安把秦火火这些人抓了以后,判的是刑拘,刑拘十天二十天。

梁茵:最后是以寻衅滋事罪和非法经营罪。

阮次山:我觉得我们最近的网络上面的散播谣言,然后我们网络上面大批无知的网民,这已经不是刑拘能够解决问题的。在过去他们这样做,我个人曾经用我的微博做过实验,你每发出一条微博,所牵涉到的各方的反应有好几股势力,屡试不爽。他们怎么做呢?就是无所不用其极制造谣言,像秦火火说他一共制造了三千多条谣言,然后他图利什么呢?他一出名了以后,出版公司就找他,然后他说从中获很多的利,因为我们很多商业界,只要你出名,我们就给你广告。

梁茵:有一些事件是靠网络来炒火它,会有很长的利益链在里面。

阮次山:对,所以在这方面我觉得我们势必要重新思考我们的司法体系,比如讲他过去制造什么干露露、湿露露这些东西,还有制造很多伤害别人的这种谣言。我们就没有适当的法律说你做这种谣言你除了犯刑法还有民事的追诉。如果你中伤我,你制造我的谣言,我受伤,我告你,现在没有,我们对于这个毁谤法,中国的民法对诽谤法是非常轻的一种刑责,一种责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谣言 司法体系 打击网络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