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马英九外访“低调”因其害怕美国

2013年08月14日 10:1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阮次山先生分析称马英九在外访的时候他低调,他不是怕我们,如果是我们国内的话,马英九根本不在乎,他是怕美国。在中美外交方面这点倒提醒我们,我们要限制台湾做什么,要从美国下手,因为如果美国在后面为他撑腰的话,会造成我们不断的麻烦,我们对他过境必须要直接的非常的小心,如果不是很小心的话,他动不动就会出轨的,那时候我们再抗议就不好办了。

凤凰卫视8月1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阮先生今天分享什么故事?

阮次山:昨天我们谈马英九去外访到中南美洲外访国境纽约的问题,本来这个事情我不想再谈,可是这两天我看到我们国内又有国内的媒体说,他这次到纽约去非常的低调,显然是马英九不想得罪大陆,所以最近的两岸的关系可能因为他这样也许会有好转迹象。我看了这个以后我不得不讲,马英九在外访的时候他低调,他不是怕我们,如果是我们国内的话,马英九根本不在乎,他是怕美国。美国从1979年跟我们建交以来,他为了严格遵守台湾关系法,我们双方的关系是我们是官方关系,他跟台湾是非官方关系,所以呢台湾就想了一招,那个时候台湾有几个外交界的人还蛮内行的,钱复,还有陆以正这些人想了一个绝招,过境外交。

我们台湾常常要到中南美洲去,我们要经过美国过境,想了过境外交,台湾的领导人不让你过境。后来在美国,美国人不傻瓜,美国人就做了很多限制,做了很多限制完了以后台湾很多的美国的参议员是他的朋友,也跟美国政府施压力,后来美国政府不得不同意台湾过境,过境有好几种方式我们再说,他限制你过境有三个,他说我让你过境有三个要件,舒适、便捷还有一个我等下想起来再讲。可是呢多年以来台湾想偷跑,为什么美国后来建立这三个标准呢,就是有一年你记不记得他限制李登辉,你过境夏威夷可以,但你不能出机场,你在里面过境,李登辉火大了,老子不下飞机了,我就在飞机里面,当然会引起美国的很多的国会议员的反感。

然后不见记者,你绝对不能见记者,你任何的活动不能对外公开,有一年苏起当秘书长的时候他跟李登辉访问,在洛杉矶的比华利山庄的酒店召开了一个记者会,美国马上就惩处他,取消他下一次的活动。所以呢在过去台湾,这次台湾的媒体也在讲,你过境可以,你不能见联邦的官员,你见纽约市长布隆伯格那是市长,美国的联邦跟地方分的很开的,也不准你见美国的记者,所以这些限制美国是很严格的。以前我们早十年以前每一次马英九过境我们都照例抗议的,最近十年以来因为我们中国大陆当局就觉得好像他们过境也就算了,双方的关系好转也就算了,没有抗议了,就任他走。可是他在乎的绝对是他下次是不是能够再度过境外交,而不是在乎你大陆,马英九我讲过,他什么都在乎,就是不在乎大陆,因为他认为。

梁茵:我们不抗议其实也就是美国在这方面做的还是合格的。

阮次山:美国这方面做,他还是有节有度的,他回程经过洛杉矶,他经过洛杉矶他们也安排了,不是美国安排,是台湾安排洛杉矶的市长来接见,可是你看他这一次见纽约侨界的人三百多个人,他也到了纽约的唐人街,到了中华公所去挂匾,他提了一个匾在那挂匾,可是他拒绝让现场记者采访,就是他不是在乎两岸的关系,他是在乎美国,所以我觉得我们在中美外交方面这点倒提醒我们,我们要限制台湾做什么,要从美国下手,因为如果美国在后面为他撑腰的话,会造成我们不断的麻烦,我们对他过境必须要直接的非常的小心,如果不是很小心的话,他动不动就会出轨的,那时候我们再抗议就不好办了。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肖芳萱] 标签:美国 外访 阮次山
打印转发
凤凰新闻客户端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