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韩亚空难中国乘客获赔少是胡说

2013年07月18日 10:07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韩亚航空一架777客机在7月6日在美国旧金山机场降落时发生空难,造成飞机上有3名中国女学生遇难,另外还有182名乘客不同程度的受伤。目前关于韩亚空难乘客的索赔问题,却引起了巨大争议。

凤凰卫视7月17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韩亚航空一架777客机在7月6日在美国旧金山机场降落时发生空难,造成飞机上有3名中国女学生遇难,另外还有182名乘客不同程度的受伤。目前关于韩亚空难乘客的索赔问题,却引起了巨大争议,因为近日就美联社的消息,遭遇到韩亚7·6空难的乘客在索赔金额上可能发生巨大的数额差异。美国籍的乘客获得的赔偿数目可能会比亚洲乘客多数百倍,由于机上有140多名中国乘客,目前中方也是组成了一个工作组,在美国筛选律师团队协助这些乘客进行索赔。

那么关于韩亚空难的索赔问题所涉及到的法律问题,今天我们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给我们做一个详细的梳理。

阮先生,这个空难确实是因为在中国造成如此大的舆论影响,是因为他当中涉及到100多名中国乘客,而且它以亚洲乘客为主,但是却是一个跨国的空难事件,因为涉及到中国、韩国和美国,那么在这起空难当中,涉及到到底哪些法律的问题现在是大家产生争议的呢?

阮次山:我们说空难,我们必须要从头讲起,空中的纠纷有很多种,比如讲你平常坐飞机,在飞机上滑倒,地上有东西让你滑倒,滑了脚伤也可以告航空公司,如果是灾难性的事件的话,那牵涉的问题更复杂,在有航空公司以后,各国因为有国际航线的纠纷,如果是国内的话,就不会有这种问题,国内各国有各国的法,中国有中国的法,你赔偿多少,限额多少,各国有各国的法,美国有他自己国内航空公司的法律,可是一牵涉到国际,过去在各国这种不同的状况之下,我们最近美国有新闻报道,说了这个问题以后,我看有些中国籍的律师,不明就理就向记者讲,这个东西如果是中国的乘客美国法院不受理,这胡说八道,你要先了解它的性质。

各国的航空公司因为乘客有不同的国籍,所以从1929年以后,他就有一个《华沙公约》。

梁茵:1992年还是1929年?

阮次山:1929年开始,他有各种的为了要让这些空难的赔偿有统一,所以先后有很多次不同的修正。到了1999年的《华沙公约》,比如讲你是外国的乘客,那么受难的乘客它的家属可以提告,还有这些比如讲可以告航空公司,可以告很多的相关的情况,后来到2003年,有《蒙特利尔公约》,《蒙特利尔公约》做的更细,那赔偿多少呢?你说好,用美金来做作价,那美金贬值了怎么办,因为在告这个航空公司的过程当中,很漫长的,美金贬值或者是我在欧元,我是个欧元区的国家,我是个人民币区的国家,所以他们就在规定赔偿,所以有一个特别提款权,就是由当时的货币提升的幅度来做一个调整。为什么有最高赔偿额?因为你如果是美国以前有《泛美航空公约》,那赔偿的比较多,如果是美国,因为美国生活的标准不一样,他一个死者可以赔几百万,有甚至于上千万,那你各个航空公司受不了,保险公司也受不了,所以《蒙特利尔公约》就规定赔偿他十四万九千多最高,我们这一次的空难,牵涉到的更多,大家不要以为只有死伤才会赔偿,还有很多的。

比如讲这次我们有一个小女孩姓刘的,15岁的小女孩,她死了,后来我们不是说她是不是有美国的消防局的救伤车,被它的车轮碾死的。

梁茵:姓叶的一个女孩,现在不能确认。

阮次山:是,他是不是美国消防局,美国国内的调查就非常的仔细,如果是这样子的话,就不受《蒙特利尔公约》的约束,就照美国的国内消防局,还有各种赔偿,那就上亿了。所以这里面牵扯到的不只是伤亡的问题,还有航空公司的问题。

所以在这次我们现在所要考虑的就是《蒙特利尔公约》它的规定是你在哪里提出告诉,它有几个基本的因素。第一个,买票人他的终极目的地在哪里,比如讲我们现在飞机上这次有141个中国乘客,大概有三十几个乘客他是单程机票,他从中国到美国。

梁茵:还要转机。

阮次山:转机不算,因为出事地点在旧金山,所以如果他的终极目的在旧金山,当然接受美国法院的管辖。如果你是双层的,你是在中国到美国,然后回来,因为去观光,那就是根据《蒙特利尔公约》管辖地方在中国的法院,如果你是美国国籍,或者是你有美国永久居留管辖的范围也在美国的法院之内,然后你卖机票的人,出票的是谁,出票的是韩亚航空,可是是上海,因为他在上海,上海的旅行社出,那可能是中国的管辖。卖票的人,如果不是韩亚,而是另外的美国的旅行社,委托上海的旅行社办,那是卖票的人,当然在美国的法院受理。

所以,这里面的关系不是公平不公平,而是法律有依据的。

梁茵:也就是说,现在比如说中方成立这样一个工作组,他想把这100多名乘客的索赔放在一起,比如说一块儿都向美国的法院起诉,或者是都到中国过来索赔的话,其实是不可这样打包成一组人来这样起诉吗?

阮次山:这次我们中方成立一个工作组政府的一个善意,他替你过滤律师,这个事情出来以后,所有打官司,有利可图的律师都跟鲨鱼看到血一样,拼命拥来了,根据美国的法律,像这种的空难事件,发生以后,45天之内,律师不能去找当事人,因为美国打这种官司的律师你是不要先付律师费的,律师费是你承办了以后,若干年以后赔偿了,他可能拖的很重,有的是四六分的,你拿六他拿四,甚至有的是一半一半的,所以代价很大。

所以律师都希望抢得头彩,拼命去找受害者、当事人。所以我们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替受害人去过滤律师。所以,这个就是他不会打包,不可能打包的。比如讲,坐到你旁边的是你的弟弟或者是哥哥,或者是你姐姐、妹妹,情况都不一样的,为什么呢?比如讲在美国接受受理的,他决定要赔偿了,美国愿意受理,你弟弟是个高中毕业生,你的姐姐是个大学毕业生,她现在有什么样的就业的前途,那赔偿都不一样的,这个一会儿我们再说。

现在我们最大的问题就是有很多的媒体不明就理说,是不是美国法院一定都会受理。其实我们中国对于我们参加了《蒙特利尔公约》,一般我们是遵守《蒙特利尔公约》的。对美国来讲有很多的法院,我们统一惯了,全美国的法院都接受一个系统,你要知道美国的刑事法院没有联邦法院,美国的各个州比如讲像刑法,各州有各州的刑法,它法院系统不是接受你全中央的一个系统,加州有加州,这次是旧金山,加州有加州的法律,加州有加州的法院,所以加州的法院是不是承认你联邦政府跟定的《蒙特利尔公约》的内情,不一定。

加州的法院是不是说所有的空难,接受《蒙特利尔公约》的规定,你是什么单程机票,你是终极目的的,未必。1999年法航的444航班飞机,那里面有各国,可是所有的Case美国法院受理,美国法院一受理,这些受难者的家属,大家很高兴,为什么?美国法院受理的话,每一个死者最少得到500万美金的赔偿。

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美国的很多媒体就说伤者、死者所受到的赔偿关系很大,差别很大,然后我们这边就是说法院对于我们的受不受理不公平,这没有公平不公平,这看法律,我相信加州的法院比较自由化,比较不受到联邦条约的约束。所以,加州的法院受理的可能性非常的大,其他的有关法律的问题我们一会儿再说。

梁茵:阮先生,对于一场空难来说,肯定有责任方也有出钱要赔偿的,那么在这场空难当中我们现在看到,可能涉及到责任方或者说最后掏钱的都有哪些人?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李永坤] 标签:空难 乘客 蒙特利尔公约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