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拒见日本右翼官员 安倍被逼急

2013年07月09日 09:12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最近日本跟中国之间有很多的争执、纠纷,其实都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安倍晋三,那当然我们在客观的讲,安倍晋三及他所代表的日本的极右派的团体,他们一直认为你中国没有打赢我,不是那两颗原子弹我并不会败于你中国这种概念,他并不认为他的战争犯了什么罪行,再加上安倍在昨天讲的那些话,就是值得骄傲的事儿,那我们中国你能忍吗?

凤凰卫视7月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今年的7月7日是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七七事变76周年的纪念日,那么在当天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富士电视台参加一个节目参访时就对于钓鱼岛以及中国和中国周边地区的领海问题表示说,中国正试图凭借实力改变现状这是错误的,他还言及中国在东海日中中间线附近新建油气田开采设施一事提高了对中国的指责的声调,那么就这一问题我们再请阮先生来为我们做分析。

阮先生,在七七事变当天您如何来看安倍晋三对华的这一个指责的言论?

阮次山:最近日本跟中国之间有很多的争执、纠纷,其实都有一个关键词就是安倍晋三,那当然我们在客观的讲,安倍晋三及他所代表的日本的极右派的团体。在七七事变这一天,安倍说,他接受日本富士电视台访问他还讲过,记者就问他你对于七七事变你的看法怎么样,因为他过去不是一再否认日本在战争期间的罪行嘛,他说每一个国家都有他值得骄傲的一面,对于这一点,中国政府,中国的民间你必须要承认,这个话听在我们中国人的耳朵里,幸亏我们国内的媒体没有渲染,也没有看出他言外之意,如果从中国的角度来看,你的意思是说,日本的侵华史是你日本值得骄傲的一面,那你说他是不是有这个意思,当然日本过去右派一直到现在,为什么对日本战败的这个过程,他非常的恼火,然后在二战以后,对于中国在战争以后变成世界五强之一,联合国的五个安全理事会常任理事国之一,他一直非常的恼火,就是他认为你中国没有打赢我,不是那两颗原子弹我并不会败于你中国,这个是不是如此,我觉得历史自有公断,可是以安倍为首,我们讲以安倍为首的这批右派人,他们一直持这种概念,他并不认为他的战争犯了什么罪行,再加上安倍在昨天讲的那些话,就是值得骄傲的事儿,那我们中国你能忍吗?

梁茵:他还说中国在拿一些历史问题做外交牌,是不是指在东盟外长会议上,中国和日本之间没有进行外长的双边见面。

阮次山:他还不只这样讲,他说你中国,我门一直开着,随时跟你进行元首的峰会,可是呢,你不能预设条件,什么叫预设条件?第一个钓鱼岛的问题你说完全没有领土的纠纷,那你让我中国听从你的立场,来跟你进行元首的峰会,然后他一再的又说,这个元首的峰会,这个举行我们双方是有问题,我们举行元首峰会就要解决问题,这个话说的都是似是而非,现在他九九归一,他现在要开始为月终的上议院的选举来铺路,那么上议院的选举对他来讲是个日本政客兵家必争之地,他这个上议院选举,牵扯到他要修改宪法的问题,最近几天,日本的民意调查发现,赞成他修改宪法就把国防安全条款改掉的日本人,从过去33%反对,现在变成38%的人反对了。

所以,我不知道他的看法怎么样,可是对于安倍来说,有很多似是而非的东西,我们真的是必须要改掉过去我们对日本政坛很多政客那种态度,我们要更明确一点,我现在要告诉你,你现在日本说我跟你会谈不设任何条件,我是不管你,我只有一个条件,你承认钓鱼岛的事情是有领土纠纷的,你再过来跟我谈,这不是我设条件。

梁茵:认清事实。

阮次山:对,认清事实,而且我不可能接受你的条件,你自己先设条件,你的条件就是钓鱼岛的问题没有主权的争议,这是你设的条件。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对安倍,我们现在一再的过去要含糊其词的态度要觉醒过来。

梁茵:那么中国马上要在附近的海域进行军演,那么这对于日本来说是不是也是一种威慑?

阮次山:他最近不是更紧张了吗,我们跟俄罗斯在海参崴附近海域我们派了四艘非常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两艘护卫舰跟一艘没有那么大的补给舰过去,这是我们跟俄罗斯进行军演最大规模的一次,这次日本更显示安倍他那种警惕。以前你跟美国进行,一年都要进行多少大演习,我们中国吭过吗?那你这次为什么要对号入座呢?他不但对号入座,他还准备派飞机到旁边侦查,派军舰到旁边侦查,当然我们演习的地方有很多的范围是公海,你在那边做侦查,我们没有意见,你跟美国过去在东海、黄海进行大规模演习,我们也没有意见,我们也去侦查过。

梁茵:关键是安倍不断的在外交上制造这种紧张的气氛,到底对于他下个月马上面临的选举有没有好处?

阮次山:他作秀,我觉得现在日本人对于上议院选举,其实日本人最关心的还是经济,不是放了三把剑吗,你放了三把剑的情况怎么样?可是这一次我们中国的态度也很明确,在东盟会议上面,我们外长王毅跟15个国家的外长都单独见面,而且都双边会谈,三天五场把王毅忙的焦头烂额的,可是见到日本的外相,视而不见,他本来是想安排在走廊上见个面,也没有,日本媒体也很恼火这个事儿,中国所有的外长都见,就没有见日本外相。

梁茵:但是这样我们传递的信息就很明确了。

阮次山:非常明确,我现在见你干嘛,跟你谈什么?而且我现在见你,因为你的老板安倍晋三事实上官房长官还有外相他们也是采取一致的看法,就是这个时候我们日本不谈钓鱼岛的问题。所以我个人认为,现在的我们要把安倍跟他的政府还有一批右派的政客,把它逼到一个墙角,你非跟我谈不可,你如果不跟我谈,我是绝不跟你见面,我们现在开始安倍,我不跟你见面,还有我跟你其他的人也不见面,因为最近下半年有很多的国际会议越来越多,双边会谈越来越多,我就用这个方式来向全世界昭告,我跟日本之间我们必须要了解一点,实际上世界上各国对于日本这种做法,大家了如指掌,我们必须要了解。

对安倍这种做法要讨好各国,或者是怎么样,然后要用言词的修饰来隐藏他,你说其他国家有可能不知道吗?其他国家有可能不知道中国的习近平不见你,为了什么?那样你说他预设了立场,这不是他预设立场。

梁茵:而且没有人会同情他。

阮次山:所以我觉得我们最近一连串的明确的态度,是把它逼急了,他已经急了,他开始急了以后他做什么样的动作,你急我不急,在这个结骨眼上,我们就要看,安倍还有什么牌可以玩,选举完以后如果他赢了,那你准备对我中国怎么着,你赢了跟我无关,如果你输了,你对日本的选民你应该有什么样的,那是安倍的事儿。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安倍 阮次山 梁茵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