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叙利亚叛军是奥巴马面临的“坑”

2013年06月19日 09:25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八国集团峰会期间,进行了双边会谈,而双方争论的焦点依旧是叙利亚问题,双方已明确表示,将支持叙利亚冲突当中敌对的一方,也使得两国对于叙利亚的意见和分歧非常之大。

凤凰卫视6月18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奥巴马与普京会谈两小时称叙问题存在分歧

田桐:美国总统奥巴马与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出席八国集团峰会期间,进行了双边会谈,而双方争论的焦点依旧是叙利亚问题,双方已明确表示,将支持叙利亚冲突当中敌对的一方,也使得两国对于叙利亚的意见和分歧非常之大。

解说:奥巴马与普京会谈约两小时后一同见记者,这是美俄元首过去一年来首次双边会谈,在会谈前,外交消息曾透露,奥巴马将趁机促请普京向叙利亚总统巴沙尔施压,迫使他与反对派谈判,但会后奥巴马却毫不避嫌的说,与普京存在分歧。

奥巴马:关于叙利亚的问题,我们有不同的看法,但我们同样认为,要减少暴力,保管好化武,保证永不使用或扩散化武,如果可以的话,我们希望透过政治手段解决。

解说:普京也坦言与奥巴马有不同意见,他在奥巴马发言时更差不多全程看着地板,几乎没有注视过奥巴马。有美国官员透露,两人最大的分歧在于巴沙尔的前途,美方认为叙利亚要政治过度,巴沙尔就必须先下台,而俄方则坚决反对。

除了奥巴马,英国首相卡梅伦与法国总统奥朗德,也分别曾与普京会面,要求俄罗斯减少向巴沙尔政权提供支援,但英法两国也表明,暂时不会跟从法国向叙利亚反对派提供军事援助。

在莫斯科,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卢卡舍维奇则重申,反对任何国家向反对派提供武器,他质疑有哪个国家可以保证武器不会落入恐怖分子之手,此外,俄罗斯也坚持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违反国际法。

阮次山:奥巴马担心介入叙问题“没完没了”

田桐:新闻当中显示出来,其实两国对于叙利亚问题的争端还是非常明显的,就在前段时间也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也是非常的谴责美国,在与叙利亚进行禁飞区,是对于叙利亚反对派一个非常好的支持,美国依旧如此之坚持,你怎么看待现在这样一个非常火热的问题?

阮次山:叙利亚问题在这么两年以来已经是各国势力的一个交集,在叙利亚问题上面,我们中国也不是旁观的,在普京到北爱尔兰去参加八国集团峰会的时候,在之前他就打电话给习近平了,当然在过去我们汲取了利比亚的教训,从来再也不同意联合国的安理会讨论任何的方案,说要对于叙利亚要搞禁飞区。

我们中国是两次跟俄罗斯投否决票的,所以这一招他们已经知道没有戏唱了,这一次普京在八国集团峰会上面跟奥巴马一对一的谈的时候,事实上习近平在6月7日、8日,在安纳伯格会谈上面,跟奥巴马已经谈过了,在叙利亚问题,我们也曾经表明过立场,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势力的干预,我们要让叙利亚问题,让叙利亚人民去解决。

你说普京昨天跟奥巴马谈的时候,他也讲,他说我也赞成,我们两个有些立场是一致的,我也赞成叙利亚内部的问题要透过谈判去解决,解决目前已经死了八九万人的问题,解决老百姓难民的问题,可是双方一个最大的争节就是,俄罗斯讲,我们不能同意让巴沙尔下台作为条件。

过去我们跟俄罗斯一样,一再的在这个问题上面,我们立国的精神是我们坚决反对任何国家干预另外一个国家的内政,这是我们的和平共处五原则,从1955年开始一直到现在一个原则,这个是我们立国的精神,和平共处五原则第二项就是,俄罗斯也是这样。

我们很多人就要讲了,要问,为什么美国要,我们一会儿再讲,他最近要给叙利亚提供武器。在过去西方国家,包括美国在内,他到底为什么一定要逼巴沙尔下台,这个情况跟过去一定要逼卡札菲下台是一样的道理。

第一个,他们认为卡扎菲是一个暴君,卡扎菲不搞民主,还有这个是一般的原则,他还有旧恨,1998年的时候,卡扎菲把一个美国航空公司的飞机爆炸,用恐怖爆炸的行为把它弄下来,一直想找他麻烦,巴沙尔从他老爸开始,老巴沙尔,美国人就不喜欢他,照理讲,老巴沙尔,两次对抗以色列对他的攻击,一直到现在,以色列占你的戈兰高地依然是叙利亚的。

所以他们认为父传子不合民主的原则,所以最近美国的很有名的政治元老布热津斯基,卡特时代的国家安全顾问,我好几次访问他,其实我对他很多政治的理念跟实际的,我蛮欣赏他的,可是他最近用美国人的方式提出来,问奥巴马说,你现在为什么还犹豫不决,不送武器给叙利亚的反对派。

他说我认为他代表一股美国人的价值观念,他说我们认为,巴沙尔一直在这里跟反对派抗争,不是他要维护民主,而是他维护自己的执政地位,这个就是我们可以说明了,为什么西方国家在叙利亚问题上面如此的要逼巴沙尔下台,是因为巴沙尔政权不符合他们的民主的标准,尽管人家也要选举,也要进行公投,决定我的去留,他还有一年多,他2014年才到期,你为什么不等一等呢。

所以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逼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在上个礼拜四晚上宣布,他要给叙利亚的叛军轻的武器,可是他拒绝给防空的导弹,他给武器给弹药,在过去我们可能想到,奥巴马很奇怪,他抗拒国内这种压力,这种压力包括谁呢?包括克林顿,说你一定坚决去干预,共和党不用讲了,共和党大部分的参议员,众议员都要求他干预,因为这个就是美国人的价值,美国人所要追求的是,你要实行我美国式的民主。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反对派 叙利亚 奥巴马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