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菲律宾登陆舰搁浅仁爱礁时机诡异

2013年06月04日 10:00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出现在仁爱礁附近的中国海监船和军舰让身在马尼拉的政府高官是如临大敌,菲律宾的副总统随即发表言论说,如果有需要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此言一出好像仁爱礁马上要爆发战争一样,但实际上只是中国的海军在自家的海域进行巡逻再正常不过。

凤凰卫视6月3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艾楚怡:出现在仁爱礁附近的中国海监船和军舰让身在马尼拉的政府高官是如临大敌,菲律宾的副总统随即发表言论说,如果有需要我们将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此言一出好像仁爱礁马上要爆发战争一样,但实际上只是中国的海军在自家的海域进行巡逻再正常不过。节目当中邀请到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进行分析。

阮先生,好像仁爱礁成了南海的一个新的议题,但是菲律宾此前在黄岩岛的问题上已经是处处碰壁了,如果这一次还要执迷不悟,想要在仁爱礁的问题上做文章的话,中国应该如何应对?

阮次山:这个话题我上个礼拜五讲过,为什么要重新讲呢?因为我们以前都以为1999年以来,停在仁爱礁外海的菲律宾船是平常的LST,就是所谓的LST是美国的称号,菲律宾的军舰都是美国给的,那是美国的登陆艇。可是这艘,我们礼拜五讲完以后,礼拜六公布了它的照片,一看这是大家伙,不是LST,后来我一查,查它的船舰的号码57号,菲律宾57号,才知道它是菲律宾在1976年美国给他的一个坦克登陆舰,它是一个舰,是美国在1944年,你看这个舰艇有多老,比我还大,它是美国1944年10月造好了,大战期间,其实欧洲战争已经打完了,1944年是太平洋战争还没打完,他造这个舰以后,命名了,是当初美国的LST821型,命名以后就下船打仗。打了以后,二战就结束了,结束以后1945年关门大吉,它就停役了,才造一年多就停役了,这个船有多大呢?长328英尺,328英尺在200多公尺。

艾楚怡:挺大的家伙。

阮次山:对,横80英尺,吃水量空船的时候1406吨,载重,因为登陆的话,装甲车进去,载重最多是4600吨,是很大的船,很大的家伙。造船完以后,几度坎坷,因为换来换去,到了1955年的时候,再度命名,1955年,这个命名的时候,LST821美国人已经把它换成LST524,再度命名以后,二战打剩了LST821这种型,这种登陆舰,打剩了大概剩下十几二十艘,改名字。

那个时候美军就打剩的,登陆舰都有美国国内各州的county,它有市有郡,郡大一点,都用county来命名。每一个船都有名字,军舰平常舰龄都是二十几年,所以它在这个时候还可以用。

到了1966年越战开始打了,打了以后就把它派到越南去打了,参与越战,差不多越战末期就给越南政府用,1975年4月,你们太年轻可能不知道这个日子,1975年4月是美国从越南仓促撤退,那个时候年纪大一点的还记得在美国大使馆门口那个大铁栅外面多少人要怕进铁栅,用美国的直升机把人从这儿运走,运的人当然是大使馆的官员优先,然后在大使馆做事的越南人优先,它的家属优先,曾经有一部片拍过这个场面。

剩下船怎么办呢?你不能送给北约。这个船在1975年的4月就开到苏比克湾,开到以后呢?停了,不能迢迢千里又开回美国,1975年这个军舰也是三十年的老军舰,给菲律宾,在第二年就是1976年这个船就送给菲律宾,菲律宾就把它重新换一个番号,这是LT57,刚才我们看到的船上写的LT57。

那个时候还勉强可以用,反正菲律宾没什么船。到了1999年,他的船已经烂的不象话了,这个显露出菲律宾别有用意的。1999年这个船快退役的时候,零件也没有了,船也烂的差不多,他故意开到仁爱礁前面,仁爱礁在菲律宾不叫仁爱礁,他们自己命名的,停了以后,他说搁浅了,他这个船我们先讲,它的船员有一百二十几个人,搁浅了以后,那一天搁浅,那一天时间很诡异,1999年4月6号,在前两天,美国我们驻南斯拉夫的大使馆被美国飞机,他说是误炸,我们现在不追究他是不是误炸,第二天他就来那么一下,他来那么一下的目的何在呢?就是他停在那里以后,这个军舰没有多久,他说是搁浅了,没有多久就宣布这个军舰除役了,就是军舰跟人一样退伍了,他退役了,应该退役了,六十几年的老军舰了,应该退役,退役以后你倒是拖回去啊,你搁浅在这边,为什么不拖回去呢?然后他说在菲律宾的军事网站上面也好,对外宣传也好,这个舰已经不是一般的军舰,他 decommission 以后,在我们的领海领土外面outpost,什么叫outpost呢?前哨,你不是别有用心吗?这个是我中国的土地,中国的领海,中国的领土,你在我这里设一个前哨站,你不是别有用心吗?他是用意很简单,在越战以后,前后或者是在趁我们乱的时候,他占我们好几个岛礁,仁爱礁他把一个船停在外面,意思就是停了以后,船100多个人都撤走了,吃喝拉撒停在舰上也麻烦,他定期的派12个人,定期的在军舰上面守望。

船上面的补给定期也补给吃喝的东西也补给,然后船上有发电机,船上还有,我们那个时候以为是小的LST坐一般人的,不是,坐一般人的那个船就没有舱,所以在这种情况之下,他在那里一待14年,这里面有几个疑团,那么大的家伙,在我们的仁爱礁海外,待14年怎么没有人管呢?

这是我们的土地,我们不是讲了吗?我们土地外面有这么一个大家伙在那待了14年没有人管。第二个,菲律宾在最近几年,他常常派这个补给舰过去,运水泥,显然要在这边承建基础建设了,承建基础建设根据1982年海洋公约121条有规定的,就是岛礁露出水面,涨潮露水面不到两公尺,不能维持人类正常生活,不能维持人类的经济生活,就不能作为界定领海的一个,还有专属经济海域的一个标地。

仁爱礁事实上他是浅滩,涨潮的时候是不能做界定的,可是这个地方我们说是我们的,你停的地方你要填海,要干嘛,你别有用心。所以在这么一种状况之下呢,我们开始忍无可忍了。

最近四个月以来,我们就轮流的派两艘大型的海监号、海巡号,就是海巡署或者是国土资源部的海巡署,还有农业部的海监号,停在距离他LS57号的附近五海里的地方。目的是什么呢?你不能再运东西过来,最近就是运补都不让了,就是吃喝拉撒的这些食物都不让你运了,所以他就着急了,着急以后的发展我们一会儿再说。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仁爱礁 登陆舰 菲律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