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不怕菲律宾耍赖 中方“死磕到底”

2013年06月01日 09:58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近日菲律宾外交部方面声称,目前有集结在仁爱礁附近的中国舰船,意图截断向礁上驻扎的菲律宾军队的补给,而菲方所指的仁爱礁上的菲军的驻军其实就是在礁上一艘搁浅的生锈的菲律宾舰船残骸上驻扎的十几名菲律宾的海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于菲律宾方面的指控也表示说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

凤凰卫视5月3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近日菲律宾外交部方面声称,目前有集结在仁爱礁,南海的仁爱礁附近的中国舰船,他们意图截断向礁上驻扎的菲律宾军队的补给,而菲方所指的仁爱礁上的菲军的驻军其实就是在礁上一艘搁浅的生锈的菲律宾舰船残骸上驻扎的十几名菲律宾的海军,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对于菲律宾方面的指控在28日也表示说仁爱礁是南沙群岛的一部分,我们再请首席评论员阮次山先生来为我们分析。

阮先生您如何来看这一次中菲方面的争执?

阮次山:其实这个事情发生了14年,14年以前菲律宾派了一艘登陆艇,这个登陆艇通常是一个班,可以乘坐一个班,一个班的人到那儿去,然后他说在那儿搁浅,因为14年以来我们其实也没有采取什么大的行动,曾经一再的谴责他,你要把它拖走,这是我的领土,仁爱礁事实上是一批浅滩,有点像黄岩岛那样一批浅滩。

他说我零件不够不能开了,也不能拖了,这是胡扯的。其实他多年以来,所以你从这里可以看得出来,菲律宾不是一个有能力的国家,他事实上想在仁爱礁上面设一点码头,建设一点码头,建基地什么的在那里。可是14年以来,也没什么作为,因为那个地方建码头或建什么,也不是太简单的,因为涨潮了以后,整个就陷在海底下了,所以如果我们中国人做的话,几个礼拜就做好了,他们不是。问题是我们没有作为,可是最近我们中国开始非常强硬了,大家也看到我们南海各个岛屿,各个地区的情势,我们觉得不是采取强硬行动,应该是时候了,不能再拖下去。所以一再的对他提出强硬做法,就是我们派两艘海巡号去了。

距离他的搁浅地方五海里,这个很近的,我们也不能太近,太近的话我们也搁浅了。过去十几年来,他经常运补,十天八天一次,十天八天一去,他去干嘛呢?海上是没有淡水的,他要煮东西吃,用柴油发电机来发电,靠那个发电一方面让他们煮东西吃,一方面他们无线电,无线电的电池要靠这个来充电,最近我们大概三个多礼拜以来,这个地方不让他来了,不让他来他很麻烦,一个班的人,十几个人在那里,吃饭没有了,现在据他们自己讲,他们剩下的食物只剩下15天到20天左右。

所以,最近国防部长做一点很有意思的话说,拜托你让我们的船靠进去,给你们补给,否则的话生活就困难了,你想我们会理你吗?我们的意思不是要来。

梁茵:可以派一艘船把上面的人接走。

阮次山:所以他的国防部长还坐直升机去看,还不能看太久,因为直升机只有来回50海里的能力,他去看了以后赶快走,我们很多人都想你坐过直升机,你空投一些东西给他不就完了吗?没那么简单,因为他坐直升机去,我们可能还要采取行动。

所以,他最近几个办法,老办法,以前我们美济礁的时候他也来这个,组织外国记者坐船去访问,想利用国际的媒体的压力造成你中国必须要,这是采取人道的方式,人道救援。我们这边就是1999年以来,你就故意赖在这里,我们不是不让你走,你现在要拖走,我们帮你拖,或者你自己来拖,我不是不采取人道行动。最近从今天开始,新加坡的香格里拉会谈,他的国防部长也去了,据说他要在会上要求各国救救菲律宾,因为他说中国来欺负我们。

梁茵:可是他对中方发表的言论还是非常强硬的,认为这是他的领土,甚至说要为保卫领土战斗到最后一个人。

阮次山:打到最后一个人,菲律宾一向如此,你看他最近跟台湾之间的那场争执,还有过去跟我们在黄岩岛上的争执,我们不是太贬他,这个国家如果他很能干的话,他也不会有400多万外劳在外面每年赚400多亿美金支撑他,你说战到最后一人,是战到这十个人最后一人,还是战到你菲律宾几千万人最后一人呢?这十几个人现在已经很惨了,他过去换班的,那个船不换,烂的登陆艇没换,过去常常换班,可是这一班从我们开始在一个月以前,我们派军去,他没得换班,那上面我们现在还不知道他扎营露宿是用帐篷还是靠它的小铁船,然后上面遮风遮雨的。

所以我们昨天罕见的外交部跟国防部同时举行记者会,分开来,可是同一天,就谈这个问题,就向他宣示我们的决心,我认为在这个时候对于菲律宾在这种行动,我们绝对不能手软,也不能心软,除非你把它拖出海面,人可以走,或者是你要不拖出海面,你能力不够,我们帮你拖。

梁茵:所以我们现在是在等菲律宾来提出解决的办法,而不是我们主动给他一个解决的办法,我们没有这样的必要。

阮次山:我们唯一提出来的解决办法就是你赶快走。

梁茵:至于怎么走。

阮次山:那是你提出要求了。其实他那船很小的,登陆艇美国制的LST,很小的,就是登一个班,你要派军舰来拖,他肯定也有麻烦,主要是他连巡逻舰都没有,他那两艘哈密尔顿级的军舰,到那个地方。

梁茵:可能他派军舰来拖也不合适,如果这个是我们的领土的话,我们也不应该允许他来。

阮次山:我们的立场是你通知我,你要来拖,我就让你来拖,他没有提出来,他只是说他的船没有零件不能开出来,我们没有要你开,你拖走以后派人接应就进行人道就可以接应。所以,我认为像这种耍小动作,还有就是菲律宾最近的作为,他虽然是打赤脚的,我们未必怕他耍赖,我们就跟你耗,现在我们明显的跟你耗,我们船上的补给有的是,我们这艘船来了,回去,另外一艘来,就横在你海岸之外五海里的地方,你派人来打吗?菲律宾也打不过我们,你派一个军舰去五海里附近来强行登陆补给吗?他也没有这个能力,他的海军、陆军、空军能力都很差的。

所以,我们如此这样做,第一个要杀鸡儆猴,做给旁边的国家看,一方面也在这个时候告诉菲律宾,以后在这些地方我们事实上在这些地方有六七十个高脚屋,大部分地区我们都控制了。所以以后也警告菲律宾你少来。

梁茵:我们的确是在我们自己的领海上的行动能力越来越强了。

阮次山:对。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菲律宾 仁爱礁 阮次山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