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中国不断被骗 安倍已无诚信可言

2013年02月07日 11:24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日在视察航空自卫队那霸基地时发表讲话称,将不惜一切代价保卫日本领土领海,其中包括中国的钓鱼岛,这一番讲话就连日本有些媒体也评论到,说安倍的讲话可能会使得刚刚出现复苏迹象的中日关系再次受损,安倍究竟对钓鱼岛的居心何在?我们今天再请首席时事评论员阮次山先生为我们做点评分析。

凤凰卫视2月6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阮先生,看到安倍这一番讲话的时候,是否就可以再次印证,您之前所多次强调过的,安倍其实对于钓鱼岛上的立场没有变。

阮次山:在西方国家有一句话,被人家骗了一次是宽厚的,骗第二次表示你这个人还是比较憨厚,骗第三次你是傻瓜。我们从1月25日允许日本公明党的党魁山口去会见习近平,然后允许他把安倍写给习近平的信亲手交给习近平以后到现在,我们不只三次被他骗了,已经第四次。1月25日,山口会见习近平以后,1月26日他回到日本,安倍见他,你是特使你要汇报,他说这个很好,我是希望能够跟习近平进行高峰会谈,因为我们要以大局为重,双方要进行各种的交流,换句话说做生意那也别谈了。

到了28日,到了日本的众议院去应讯的时候,在日本就讲,他说,我在领土的问题上面没有谈判的余地,大家说他回到原点,明显的骗你,明显的耍你。我相信我们这边有消息了,所以那天习近平在中央政治局的会议学习上,外交他讲了提出那几点,我们不会用国家的核心利益去做任何的交换,这话说的很重。29日,他又在另外一个接受日本的一个电视媒体的访问又在重复,在国土的问题上面没有谈判的余地,到了2月1日,在参议院接受质询的时候明讲,因为有人说你在信里面,你告诉习近平,在钓鱼岛主权的问题上面我们可以搁置。

他在参议院明确的表白,我从来没有说过这句话,而且他明确的否认有搁置争议此一说,到了2月2日,他去视察日本自卫队,当然有人说他这是鼓励日本自卫队士兵的士气,可是你鼓励这种士气,你用这讲的话,他说我要不惜一切的保护岛屿,包括钓鱼岛的主权,这一共四次,如果连他25日见山口那种说法的话,一共5次了,骗我们骗了5次,如果我们再上当的话,就不是一点点傻瓜而已,我们所为何来,我们跟日本之间岂能受到他一再一再的欺骗,我们如果再往高一点的视野去看,安倍2007年一上台,因为要修复小泉造成中日之间的冰点,马上访问中国,我们那个时候中国还惊为天人。

他不到一年就下台了,下台以后,每一年到靖国神社参拜,他明显的在骗你,安倍如果我当首相我还有一点忌讳,我不当首相,我个人就是要到靖国神社参拜的人,安倍晋三我个人就是一个日本极右派的政客,我个人就是排华的,反中的,到现在他明的是这个,暗的是5次骗我们,我不知道我们的政府,我们的社会还要被骗几次,还要存着什么样的幻想说,我们跟他之间还继续要有适当的往来,所以这点我觉得,一样,最近几天要过年,我们在过年的时候要好好思考,在放假的时候,相关的单位,相关的官员要好好的思考,因为这个也许是今年一年最重要的,我们外交的一个方向之一。

我们决不能容许任何丧权辱国的行为跟思维,我们如果再不了解这个重要性的话,我们很可能会又中了他一招,过去我们可以说,我们是心怀中日两国的长久的友谊,如果这次再被这个人这样子忽悠,戏弄的话,我们傻瓜。最近我们在分析他一连串的策略,还是一样,我们过去讲,安倍之所以敢在我们面前耍这一些,还有一个更重要的是,他拿美国当后盾,你看他最近通过了前所未有的日本自卫队的预算,他又说增加六百人。

他还想利用美国,他也想耍,你知道美国人对日本的肤浅的外交手段是非常清楚的,他说这个月29日访问美国,访问美国之前有人说,你不如送给美国人一个红包,一份礼,就是要在冲绳的美军基地拆迁的问题,因为那个地方是填海的,拆迁的问题上面先国内有个定案,把这份礼带到美国,我跟你交换,一直到最近几天,他依然否认说,我在这个问题上面,我还没有定案,他好像在外交上面比他以前前任,好像稍微有一点脑筋。

就说我还是用这个稍微吊你美国的胃口,因为我如果宣布,我去了,你不买我账,我不白宣布了,我这边都已经掀底牌的,你不同意我,他要求美国同意什么呢?同意日本要修改他的宪法,要修改他所谓的集体自卫权的规定,可是美国比人他还会耍,在前几天美国国务院的发言人就讲。

他现在不是已经派人去跟美国进行安倍访前的预备会议磋商,次一层的官员去磋商,磋商的话就要谈,我们安倍见奥巴马议程如何,谈什么问题,据日本的媒体,一个媒体,如果是《产经新闻》的报道都是假的,可是日本NHK,还有日本的共同社,《朝日新闻》,这两天都不约而同的发表说对于这个表态,日本这方面的要求,取消集体自卫权的限制这个表态,美国表示有困难,美国说我如果这样做的话,会对中国当局造成不安,会恼怒,所以我表示有困难,耍他。

你不要以为那边的军事基地的拆迁,你要打那个牌,我这边我也打我的牌,咱们走着瞧,我们这方面看他走着瞧,两个人到底什么妥协,要看他访问美国时候的状况,可是至少在目前,他这个牌不见得灵,因为什么?所谓取消日本的宪法里面集体自卫权,日本想要拉美国下水,就是他想在集体自卫权这个问题上面,所谓集体自卫权就说,如果我跟美国之间是共同结盟的,如果美国遭受到任何的境外的攻击,他如果没有这条的话,只有美国,他自己受到攻击的话,美国会帮他,他自己有自卫,所以在这一种状况之下,日本有很多的民间人士是反对的,因为你这样的话造成,你就开始一步一步修改宪法第九条。

美国非常了解安倍想拉他下水跟中国对抗的这种作为,所以美国在过去一直避免被他拉下水,所以有很多时候,我为什么要劝国内的官员跟学者,还有学术界的人,我们不要一天到晚认为,美国是站在日本这一边,其实美国站在哪一边,站在美国这一边,你不要以为他把日本当做哥们,美国,西方国家这些外交的哲学只有自己的利益,没有哥们此一说,这种状况跟我们中国的思维是不太一样。

梁茵:美国人觉得说,我没有必要跟日本的利益绑在一起。

[责任编辑:石冰] 标签:安倍 习近平 自卫权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