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俄美对叙利亚局势均有“双轨策略”

2013年06月01日 09:46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核心提示:事实上俄罗斯、美国都对叙利亚的和局他们都各自有不同的两手的策略,他们叫双轨策略。美国总统奥巴马一方面下令国防部拟出一套禁飞区的方案,另一方面又要号召和谈。俄罗斯,一方面坚决做叙利亚当局的后盾,可是另一方面他也说要和谈,所以两个方面都有他们的双轨。

凤凰卫视5月3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这个是跟欧盟解除对叙利亚的禁运有关系吗,所以武器可以直接供给巴沙尔?

阮次山:不是,欧盟要对叙利亚要实施武器禁运是实施武器禁运是对叛军,不是对反对派的,而且就算对巴沙尔要实施武器禁运,俄罗斯不会答应的,巴沙尔告诉记者,他说这个是俄罗斯对我们的承诺,对我们有承诺。这两天S300到了,第一批已经到了。

梁茵:以色列会像他对媒体所说的那样,真的去销毁这批武器吗?

阮次山:这就是上次我们讲的,你敢吗?因为你要销毁它要分两部分,我们那次讲了,你在俄罗斯的船上运来的途中,或者是运在港口,你炮轰它,导弹打它,你敢吗,俄罗斯不是一般的小国家。如果安装到位,他也需要俄罗斯的军方科技人员帮他安装,那你在帮他安装的过程当中,你一个导弹或者是你以色列派战斗机去轰炸他,派轰炸机去轰炸他,你也会打死俄罗斯的人,俄罗斯可是明讲的,他运送S300的防空导弹,他已经讲了,这是我俄罗斯人供给他的,你以色列也知道,也会知道,他装设的过程当中,调试的过程当中,会有俄罗斯的军人。

所以,我觉得以色列讲这个,也许是咋呼作用,然后S300不只是说对飞弹,以色列打过来的导弹也有跟美国的爱国者一样,也有拦截的作用。所以现在事实上俄罗斯也好、美国也好,对叙利亚的和局他们都各自有不同的两手的策略,他们叫双轨策略,美国比如讲他甚至于这几天,奥巴马下令他的国防部拟出一套方案,禁飞区的方案,你禁飞区如果不经过联合国安理会的决议案,你准备怎么着?你是不管人家怎么样,我都对他实施禁飞区吗?那他跟反对派联络,可是一方面他又要号召大家在日内瓦开第二次的和谈,俄罗斯呢?

一方面他供给叙利亚当局武器,一方面坚决做叙利亚当局的后盾,可是他一方面他也说我要和谈,所以两个方面都有他们的双轨,那现在以目前的情况来看,巴沙尔他显然的是你看库赛的战争也打的差不多了,他也提出来不管是你们两个人提出来怎么样,我都要经过公民投票,放诸全世界的讲话都很响亮的。所以现在剩下以色列,你下一步准备怎么办,以色列的立场是我不能容许你任何的先进武器离开以色列到黎巴嫩去,到真主党的手里。

可是这个拿捏很难,你怎么知道那条路运的是什么样的东西,如果刚好运的是S300的防空导弹,给你打下来算你走运,如果不是的话,这又是另外一场美国跟欧盟所不能控制的战争。所以我觉得在目前这个状况之下,他们走在一个转折点,这个转折点双方也许都有代理人的作用,就看双方代理人后面这根绳子有多长,比如说像美国,现在我们看美国在叙利亚的这场战争当中,他越来越犹豫。

梁茵:就是态度不如俄罗斯那方显得那么明确。

阮次山:对,俄罗斯是有思维,有行动的,美国越来越犹豫,因为什么?奥巴马受到第二任的魔咒,到现在为止没有几样东西是顺他的意的,如他的意的,只有说他要7号、8号在安纳伯格见习近平,各方的看法还好,还是正面的,其他几乎都是负面的。

梁茵:明显现在美国想支持反对派也不敢明说,这次反对派不参加日内瓦的和谈,然后美国还要再批评他,说你不能设先决条件。

阮次山:对,所以我们跟他之间的关系是越来越正面,比如讲他昨天在安纳伯格会谈之间,他邀请中国参加他的TPP,这是第一次,我们参加不参加是一回事儿,可是他发出邀请了。所以由此可见,奥巴马如果以他目前的声望,以他目前所处的地位,他在叙利亚不可能深入,而且不可能一马当先,他既然不可能一马当先,一向很奸诈狡猾的英国外相黑格尔这些,也就不可能出现太惊人的,更何况最近欧盟有一半一半支持或反对在叙利亚的行动。

所以我觉得巴沙尔从我们的观察来看,他最近情势是越来越乐观,他如果能够支持下去,那一边反对派到现在为止照理讲应该越来越大家团结,现在没有一个团结的方向,然后西方国家一看你都不团结,也不敢给你武器。

梁茵:总之是对巴沙尔还是有利的。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叙利亚 策略 反对派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