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网首页 手机凤凰网 新闻客户端

凤凰卫视

阮次山:俄罗斯力挺叙利亚 局势转晴欧美难控制

2013年06月01日 09:29
来源:凤凰卫视

'正在加载中...'

内容提示:在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召开前夕,欧盟做出决定,解除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美国白宫发言人又表示不排除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的可能,会议前气氛呈现高压态势。作为叙利亚问题背后的重要一方,俄罗斯的表态令叙利亚政府觉得给力,认为欧盟的决定怂恿叙利亚反对派继续武装对抗,对会议注入了负能量。

凤凰卫视5月31日《新闻今日谈》,以下为文字实录:

梁茵:各位好,欢迎收看今天的《新闻今日谈》,我是梁茵。

俄罗斯和叙利亚方面今已经证实首批俄制的S300导弹防御系统已经抵达叙利亚,而以色列方面则声称要在这批设备抵达叙利亚之后,投入战斗执勤之前消除他们,具体情况来看一下新闻,了解一下最近叙利亚局势的发展。

解说:就在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召开前夕,欧盟做出决定,解除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美国白宫发言人又表示不排除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的可能,会议前气氛呈现高压态势。

作为叙利亚问题背后的重要一方,俄罗斯的表态令叙利亚政府觉得给力,认为欧盟的决定怂恿叙利亚反对派继续武装对抗,对会议注入了负能量。

尽管巴沙尔没有明确首批交付给叙利亚的导弹是否包含S300防空导弹,但重要的是确认俄罗斯一直在履行与叙利亚的军售合同。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S300是与美国对抗的最有效方式,在叙利亚设立禁飞区将拉开美国及其盟友公开侵略叙利亚的序幕,向叙利亚供应S300系统则是阻止外部势力干预叙利亚冲突的遏制因素。

对于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巴沙尔政府方面强势出击,虽然表示不预设前提,但外长穆阿利姆已经正告,如果要讨论巴沙尔下台作为开启政治对话的先决条件免谈,巴沙尔在2014年大选前会继续执政。虽然所谓的叙利亚自由军被外界看成是与巴沙尔总统夺权的主要力量,但巴沙尔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轻描淡写的认为叙利亚自由军只不过是一个标题。

有长期跟踪叙利亚局势的西方媒体近期也承认,事实上并不存在叙利亚自由军,他们没有指挥控制体系,称他们为一群持枪者更为贴切。对于反对派松散的政治组织,巴沙尔也认为,政府是叙利亚的合法代表,而另一方只能在旅馆、外国大使馆或情报机构里寻求生存空间。

梁茵:阮先生,我们看到欧盟解除了对叙利亚的武器禁运,而现在俄罗斯方面又是力挺巴沙尔,到底现在的局势对于叙利亚来说会有一个什么样的影响呢?

阮次山:在西方媒体最近形容叙利亚局势他们常常用一个词就是双方陷入一个代理人战争,所谓的代理人战争就是有一个幕后的黑手操纵。反对派的操纵是欧盟跟美国,两年多以前一开始叙利亚这场战争就出现这种情况,这跟当年利比亚一样,任何一个主权国家如果内部有反对的声音或者是行动,中央政府理应有权去平乱,这是各国都应该有的一个国际法的原则,可是跟当年利比亚一样,一打西方国家就支持反对派。这边一样,不同的就是叙利亚在中国跟俄罗斯支持之下,坚决反对否决了联合国安理会要实施对他任何的行动,所以他能够生存到现在。

而且最近的情况越生存越好,因为叙利亚的反对派有十几个,而这些反对派大部分都在国外,有些人根本还没有回到过叙利亚,所以他们指挥系统乱不说,彼此是你不服我,我不服你,最大的反对派就是叙利亚自由军,还有叙利亚全国联盟,从美国的立场来讲,从欧洲的立场来讲,还不敢轻易的,过去说供给你武器,后来美国的情报、欧洲的情报发现,你供他武器,有一个可能的潜在的危险就是武器给他了,你能不能控制他,你武器给了他,他能不能听话。

从过去利比亚的情况来看,这个答案是否定的,利比亚现在状况国内一团乱,过去的反对派,班加西还曾经把美国大使干掉,所以这个就是为什么奥巴马一直不愿意主动的或者是派地面部队去干预,给一点武器,给点是可以的。现在下个礼拜他们所谓的美国跟俄罗斯共同倡导的所谓的G2,就是日内瓦第二轮叙利亚谈判,这轮谈判有一个不同,第一轮谈判巴沙尔政府拒绝参加,这回相反,巴沙尔政府因为在各种局势的发展下,对他很有利,尤其在库赛,打这场仗,库赛很重要,现在他们好像库赛可以随时光复,他参加,他说我要参加,相反另外一个反对派是拒绝参加,这不就是说明了历届的所谓的叙利亚和局的谈判都是看情况,谁有利谁就会参加。

巴沙尔总统在前天接受灯塔的电视台访问,灯塔电视台是真主党的,他们支持的,他说我们当然可以参加,我也愿意面对面的跟反对派谈判,这下有底气了,可是任何的谈判跟美国,跟俄罗斯也好,跟反对派也好,达成的任何的协议我都要进行公民投票。这个话一说,美国欧盟过去都讲叙利亚的问题要由叙利亚人民去做决定,他为什么会那么有把握呢,事实上如果不是美国跟欧盟这样跟他作对,这场乱早平了。

现在最近因为俄罗斯,俄罗斯这次的做法我觉得可圈可点,不管你欧洲、美国怎么样,我帮他帮到底,甚至于宣布了S300的,他那个S300不只是防空,不只是打飞机,你过来的导弹,他也可以打下来。

《新闻今日谈》节目在凤凰卫视资讯台播出【节目专区】

首播时间:周一至周日17:30-18:00

重播时间:周一至周日22:30-23:00 05:30-06:00

声明:凡注明“凤凰网”来源之作品(文字、音频、视频),未经凤凰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它方式使用;已经本网书面授权的,在使用时必须注明“来源:凤凰网”。违反上述声明的,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潘旸] 标签:叙利亚 反对派 沙尔
打印转发
3g.ifeng.com 用手机随时随地看新闻 凤凰新闻客户端 独家独到独立

商讯